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企為肯尼亞偏遠地區帶來光明

本報赴肯尼亞特派記者 呂 強
2019年07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工人在肯尼亞偏遠鄉村架設輸電線。

  中國電建供圖

  當地技術人員進入居民家中測試通電情況。

  中國電建供圖

  ■目前已經在250多個片區開展了配網施工,架起兩萬多根電杆,超過5000戶家庭已經用上了電。

  ■中企還為經濟情況困難的家庭免費送上節能燈泡,於是電燈成了很多家庭的第一樣家用電器。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上電力供應最緊缺的地區之一。肯尼亞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實現居民用電全覆蓋的目標,但農村人口的通電率不到50%,由於線路老化、住戶分散、入戶困難等原因,電網難以真正覆蓋偏遠城鎮及農村家庭。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到肯尼亞電氣現代化改造項目中,為解決居民用電“最后一英裡”問題貢獻力量,同時贏得了民眾口碑,樹立起中企良好形象,增進了中肯人民的友誼。

  “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家裡完成功課了”

  肯尼亞電氣現代化改造項目是肯政府為拉動經濟增長、提高就業率、改善居民用電而實施的重要民生工程,通過集中對配電網絡進行延伸改造,讓電力能夠真正入村入戶,也被政府稱為“最后一英裡”項目。該項目由世界銀行提供資金,中國電建湖北工程公司2017年成功中標項目第四標段,成為首家具備施工條件的單位。

  “我們是第一個開始施工的承包商,也是第一個為老百姓送電的承建企業。”該工程項目經理曾紹鵬告訴記者,這是給當地百姓送去光明、帶去福祉的民生項目,他們從策劃、組織到行動都採用了最高標准。去年7月開工,今年4月完成首台變壓器的安裝,成為同期首個通電成功的工程,業主和當地民眾無不驚嘆於“中國速度”。

  中國建設者們也感受到了當地民眾的歡迎和信任。村民們會到村口熱情迎接施工人員,在電線杆下駐足盼望﹔施工過程中,民眾會主動前來給工人幫忙﹔當地偷盜情況時有發生,村民們就自發組織起來日夜看護設備。

  電線杆一根根立起來,線路一條條入村去,電燈一盞盞被點亮。有些村戶第一次見到夜晚被電燈照亮的一刻,興奮地鼓起掌來。他們以前天一黑隻能早早睡覺。“我家裡有6個孩子,現在有電了,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家裡完成功課了!”有的村民說。據了解,中企還為經濟情況困難的家庭免費送上節能燈泡,於是電燈成了很多家庭的第一樣家用電器。

  當地很多線路年久失修、老化嚴重,電力損耗達到20%以上。中國企業幫助他們改造更新線路,裝上智能電表,規范用電行為。該工程施工地點分散在肯尼亞中部省5個郡轄的723個變壓器片區,覆蓋53750戶家庭。目前已經在250多個片區開展了配網施工,架起兩萬多根電杆,超過5000戶家庭已經用上了電。預計項目完工后,將為超過20萬城鄉居民帶來光明。

  “中企讓我有了歸屬感和主人翁的認同”

  肯尼亞員工耶羅最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則消息,他被中國電建湖北工程公司聘為正式員工,獲得同事和好友的紛紛點贊。“這不只是工作上的肯定,更是對我在中企歷練成長的認同”,耶羅說。

  耶羅從讀大學本科到研究生,在中國生活了8年,是個“中國通”,這讓他成為湖北工程肯尼亞分公司的第一名外籍員工。他的工作涉及公司工程、法務、財務、注冊等多個方面,被公司看作高效潤滑劑,讓諸多有難度的工作得以順利開展。他會告訴中國同事符合當地特點的信息,也會用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當地人溝通﹔會考慮客戶需求,耐心解釋疏導,也會貨比三家,努力為公司節約成本。“我喜歡說,自己是中國和非洲共同的孩子。中企讓我有了歸屬感和主人翁的認同。”

  中國企業在執行“最后一英裡”項目過程中,高峰期間可以創造就業崗位超過400個,同時高度重視當地雇員技能培訓。曾紹鵬介紹,項目充分授權,當地員工在項目溝通、用戶協調、材料管理等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為項目的順利推進貢獻了重要力量。“幫助當地就業,充分滿足當地需要,是我們贏得政府和民眾信任的重要原因。”曾紹鵬說。

  “中國朋友帶領我們創造了優異成績”

  該工程需要施工的5個郡相距都在150公裡左右,大多無正規公路,車輛平均時速到不了50公裡。肯尼亞中部氣候潮濕,幾乎天天下雨,通行更加困難——大車進不到村裡,公司就改換摩托車前往﹔大型設備無法駛入,公司就靠人工操作。入戶配電工作非常細碎繁雜,安裝一戶設備的時間隻用1—2個小時,但卻要在片區內來回跑上三四趟,加起來就是大半天。

  肯尼亞能源部長查爾斯·科特非常關心這個項目,多次視察中企承建的工程現場。當看到燈被一盞盞點亮,他對著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對中企表示感謝。科特說:“能在短時間內如此高質量地完成困難重重的工作,中企非常不簡單。讓貧困居民盡早用上電,享受到生活的便利,是中國朋友帶領我們創造了優異成績。”

  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中企為肯尼亞建設了莫伊國際體育中心、蒙內鐵路等多個重大項目,為肯尼亞政府實現“2030年遠景規劃”和“四大發展計劃”增添動力。其間,讓肯尼亞人民得到實惠的民生工程越來越多——中企承建的肯尼亞首個保障房項目深度推進,加裡薩太陽能電站並網發電,“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在肯尼亞落地實施,兩國動植物檢驗檢疫協議為肯尼亞農產品出口中國市場打開了新的大門,科達陶瓷二期項目正式投產,中國對肯尼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倍以上。

  中企參與的項目建設大大加快了肯尼亞的工業化進程並創造大量就業。目前在肯尼亞的中企員工本土化率達96%,2018年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超過5萬個,並為約6.7萬名當地員工提供了職業培訓。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顯示,在肯尼亞的中企平均雇用當地員工360名,遠高於其他外國企業的147名。在一些基礎性工作中,中企已基本實現本地招聘和本地化管理。

  (本報內羅畢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