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帶新片《捍衛者》回母校 導演廖希很有底氣

裘晉奕
2019年07月19日10:28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電影《捍衛者》主創合影。 本報記者 高科 攝

  80年前,淞滬會戰中800壯士守衛四行倉庫的壯舉感動了無數國人﹔但同年8月發生在上海郊外的600壯士死守寶山縣城直至全部壯烈殉國的故事,卻鮮為人知。80年后,這一壯舉被西南大學校友廖希搬上了大銀幕——9月28日晚,有著“詩人導演”之稱的他,帶著自己剛上映的作品《捍衛者》回到母校,跟學弟學妹們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

  “別去罵打低分的觀眾”

  《捍衛者》的鏡頭主要對准了1937年8月時任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軍九十八師二九二旅五八三團第三營營長的姚子青奉命率部500余人死守上海寶山,和日軍超過2500人的鷹森孝聯隊戰至最后一人、全部殉國的壯舉。

  在接受重慶晨報記者專訪時,廖希直言《捍衛者》完全可以說是情懷之作。“片子的投資人和姚子青是同鄉。”廖希說,投資人有一次去參觀淞滬抗戰紀念館,在“姚子青營犧牲殉國處”,問助手知不知道這位英雄,結果身邊的人都沉默了,“為了情懷,他決定投拍《捍衛者》。”

  真實,是廖希在執導過程中最為強調的一點,也可以說是《捍衛者》有別於抗日神劇的最大特點。正因如此,當記者問到廖希心目中抗戰題材作品應該是什麼樣時,廖希很有底氣地表示,“(就是)真實還原歷史,我覺得我們做好了示范……我們沒有一點戲說,也沒有為了塑造英雄而為某個人加戲,更沒有為了愛情線而加戲。”

  同時,廖希毫不避諱地表示,自己也很看重豆瓣、貓眼電影專業版這些網絡評分。截至目前,《捍衛者》在向來嚴苛的豆瓣上得分為7.4分,超過60%的人都給了4星以上,在國產戰爭片中僅比馮小剛的《集結號》(7.8分)稍低。

  廖希說:“觀眾從來就是現實的,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片子好壞,觀眾知道看,而不是要求他們去看,有打了低分的,也沒必要去罵人家。”

  和平年代捍衛者就是做好本職工作

  自22日上映以來,《捍衛者》的點映宣傳地點幾乎全都選在了大學。28日晚,點映地點回到廖希的母校西南大學,自然意義更為深遠。作為西南大學前身之一西南師范學院1979級的學生,廖希1982年開始發表詩歌。同年就在校園裡和李亞偉、趙野等人發起了后來被視為中國當代詩歌有著標志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第三代人”詩歌運動,當年他就是享譽校園的詩人。

  “回到母校來點映,感覺太不同了,一路上不斷地在跟太太介紹自己曾經學習、生活的地方。”時隔20多年重返母校,廖希笑稱自己拼命在找曾經留下的痕跡。

  不僅如此,廖希也寄語學弟學妹們,“在和平年代,每個人,用心用力去做好本分,就是對自身價值、職業尊嚴的一種最好捍衛。”(記者 裘晉奕)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