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娛樂

《古城片警》:鐵骨柔腸心有大愛的中國警察形象

2019年07月15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7月6號的“中國警察日”,央視六套電影頻道黃金時間播放了故事片《古城片警》。

這部小制作的影片,是根據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駱國泉英雄事跡改編的。前不久,剛在俄羅斯國際軍事電影節上榮獲“評委會最佳影片”大獎。年輕的智玥,也收獲了“最佳獨立制作人”獎。

《古城片警》與眾不同,一上來就“先聲奪人”。

這段由山西左權地區民間經典情歌《桃花紅、杏花白》基本旋律演化而來,隻有嘆詞、沒有歌詞的哼唱,被演繹得極為出色、也很動情。

熟悉的旋律、親切的嗓音,或高亢、或低吟,仿佛欲言又止。在起起伏伏、或強或弱之間,把節奏拉得非常舒緩綿長。而且,隨著心理和情感上的節奏,自由地把控氣息。那種將“慢板”予以“散板化”的處理,更像是面對逝去的親人和戰友,在竭力控制情感之下的喃喃自語,在哽咽的邊緣、一停一頓,陰陽兩隔、互訴衷腸。

無限惋惜、略帶幾分傷感,甚至有點兒幽怨、惆悵與無奈的思緒交織在一起。以說不明道不白的復雜心態,成功營造出一種無盡懷念與回憶的氛圍。對熟悉電影主人翁原型的同事和觀眾來說,一下子就把人帶進了規定的情景之中,讓知情者唏噓動容為之淚奔。

能很明顯地感受到,編劇和導演一肩挑的肖莫庸很出色,有著現實主義題材創作時最離不開的嚴謹與扎實。“馬國能”從軍人到刑警,再到片警的人物交代,為一個個高潮中的主人翁,更為跳長城擒左林,不可思議的超群之舉,做了“行為邏輯合理性”的闡釋,埋下了既關鍵又極簡的重要伏筆。手法老道,不愧是講故事的高手。

黃品沅是位個性鮮明、非常成熟的演員,他塑造的秀榮市公安局直屬分局、南山派出所民警馬國能,愛憎分明、嫉惡如仇,有勇有謀。

闖進劉家嶼村,解救“小南方”。面對劉漢元以及他的一大群持棒圍攻的親戚,他一身正氣,猶如戰場上義無反顧的軍人,更像憤怒至極的一頭雄獅在咆哮:“鄉親們,有多少人就是因為這樣被搞得家破人亡。老劉大哥,這個娃娃要是你買的,你就是壞人、是小人。”

外國警匪大片中,“談判專家”十有八九,根本目的都是為了替狙擊手贏得致命一擊的最佳時機。而《古城片警》的最大亮點,則是截然不同的“中國警察文化”。

特別是馬國能面對“劫持人質”,甘冒生命危險往裡闖,一句:“盧進不是一個窮凶極惡的人,我不能讓他闖大禍。”頓時,讓所有觀眾的心靈為之一顫。這種“以人為本”的出發點與結局,這種善良、機智和勇敢的疊加,折射出人性的燦爛光芒。

《古城片警》最突出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另辟蹊徑,將鏡頭對准了更具人文情懷、最有社會普遍價值的地方。對“平凡中國片警”愛心的多角度刻畫、以及人格魅力的多重揭示,讓影片的立意得到了完美的升華。

依我看,這種對“人質危機”的處理,以及對警民關系最本質的揭示,在世界影壇上,恐怕也是極為罕見的。

“司麥澳”成中和,對這種“愛在平凡”慧眼識珠、積極參與創作,實在是讓人由衷敬佩。(董大可)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