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21位芭蕾明星“跳”入國家大劇院,4小時Gala前所未見

劉臻
2019年07月10日10: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亞歷山德拉·費莉(前三大頂級名團首席舞者)

  亞歷山德拉·費莉《雨后》

  葉甫根尼亞·奧布拉茲佐娃(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法老的女兒》

  瑪利亞·霍列娃(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一級獨舞)

  勞倫·卡斯波特森(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莎拉·蘭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泰伊思》雙人舞

  丹尼爾·西姆金(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舞者)

  《堂吉訶德》

  《馬勒第三交響曲》雙人舞

  希爾維亞·阿佐尼(漢堡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丹尼斯·皮薩

  吉雅達·贊諾蒂

  皮薩與贊諾蒂《永不復還》

  由國家大劇院主辦、北京曉星芭蕾藝術發展基金會協辦的“第五屆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即將在7月13日拉開帷幕,屆時將有116名入圍選手、14位權威評委、21位頂級舞者齊聚北京,以“致敬中國芭蕾”為主題,舉行比賽、芭蕾薈萃演出、大師工作坊、大師公開課、芭蕾紀念展等一系列活動,以展示中國芭蕾發展的輝煌歷程和豐碩成果。

  “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作為一項專業的國際賽事,不僅每年吸引了全球各國的選手切磋技藝,更會邀請眾多國際舞蹈名家共聚一堂。在本屆7月13日的大賽開幕式中,舊金山芭蕾舞團首席舞者譚元元、前英國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曹馳、中央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張劍、青年舞者/演員尹昉將共同擔任主持,與評委、選手,以及廣大觀眾一同見証大賽啟幕時刻。

  而對廣大觀眾和舞迷而言,最具吸引力的就是群星閃耀的閉幕式和芭蕾Gala演出了。本屆比賽將在7月19日舉辦頒獎典禮及閉幕式,由獲獎選手和芭蕾明星分別表演上下半場,同時還將於7月20、21日上演兩台由21位國際芭蕾明星帶來的精彩絕倫的Gala演出,這兩場演出每晚將上演22個節目,時長達到4小時,這不僅是歷屆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中規模最大的一次Gala,在北京演出市場上也前所未有。那這每場4小時的Gala有哪些亮點?新京報為你揭秘。

  1 56歲巨星的中國首秀

  亞歷山德拉·費莉(前三大頂級名團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雨后》《公園》

  在本次演出中,最令人期待的是意大利芭蕾巨星亞歷山德拉·費莉。費莉曾先后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院、斯卡拉大劇院芭蕾舞團三大頂級名團擔任首席,她精准流暢的舞姿、希臘雕塑一般的身姿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為世界各地舞迷津津樂道,尤其她那弧度完美、力量飽滿的雙足,被譽為“神賜的腳背”。44歲那年費莉曾以“高齡”告別舞台,然而8年之后52歲的她決定重返舞台,直到今天再也沒有離開。

  費莉在中國也有著不少舞迷,遺憾的是此前她從未在中國舞台上進行過正式演出,此次在國家大劇院芭蕾舞明星Gala中的表演將是她的“中國首秀”。此次費莉特別為中國觀眾准備了《雨后》(《After the Rain 》)和《公園》兩個雙人舞作品,與她搭檔的是美國芭蕾舞劇院前首席馬塞洛·戈麥斯,戈麥斯還曾在上一屆比賽中擔任編舞組的評委。兩個作品都曾多次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演,無論是《雨后》柔美纏綿的詩意還是《公園》中炙熱濃烈的情感,這兩部作品都非常符合費莉與戈麥斯兩人所擅長的舞蹈風格。

  2 “奶油娃娃”搭檔楚金

  葉甫根尼亞·奧布拉茲佐娃(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法老的女兒》《快樂的巴黎人》

  葉甫根尼亞·奧布拉茲佐娃出生在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的一個舞蹈世家。奧布拉茲佐娃於2002年畢業於瓦崗諾娃芭蕾舞學院,同年加入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2011年10月奧布拉茲佐娃首次客座亮相莫斯科大劇院,2012年初她以首席舞者的身份加入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奧布拉茲佐娃隨舞團多次巡演,英國皇家芭蕾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紐約林肯中心等舞台上都曾留下她的身影。葉甫根尼亞·奧布拉茲佐娃因甜美可人的外貌和精致柔軟的舞姿被中國粉絲戲稱為“奶油娃娃”,此次與她搭檔的是近年來中國舞台上的常客謝苗·楚金。兩人將帶來具有莫大特色的舞劇《法老的女兒》中的雙人舞,以及芭蕾大師莫裡斯·貝嘉的《快樂的巴黎人》雙人舞。一個是帶有異域風情的古典大雙人舞,一個是糅合了康康舞風格的歡快舞作,奧布拉茲佐娃的靈巧可愛與楚金的儒雅大氣將賦予作品別樣的風採。

  3 頂級舞團的明日之星

  瑪利亞·霍列娃(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一級獨舞)

  表演劇目:《舞姬》《了解》

  馬林斯基劇院在國際芭蕾舞壇的地位不用多說,此次劇院新秀瑪利亞·霍列娃與首席舞者贊德·帕裡什將共同參演Gala。出生於2000年的霍列娃是近幾年在國際舞壇上迅速崛起的芭蕾小花。9歲時考入“俄羅斯芭蕾舞巨星的搖籃”瓦崗諾娃芭蕾舞學院,師從德高望重的芭蕾大師柳德米拉·卡瓦廖娃。2018年她以“優秀畢業生”身份畢業后,隨即加入馬林斯基劇院,在團第一個演出季她就連升三級一躍成為一級獨舞。2018年11月霍列娃曾隨馬林斯基劇院來到中國南京巡演,憑借在社交網絡上的極高人氣,霍列娃隨后成為眾多大品牌的代言人及形象大使,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芭蕾舞界“明日之星”。

  此次與其搭檔的帕裡什2017年晉升為首席,是馬林斯基劇院歷史上首位英國籍首席。他們將帶來《舞姬》雙人舞與《了解》(《Closure》)兩個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這對搭檔正是以《了解》這個作品參加了今年3月馬林斯基芭蕾舞節的閉幕演出。

  4 塑造過朱麗葉等經典形象

  勞倫·卡斯波特森(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羅密歐與朱麗葉》《柴可夫斯基雙人舞》

  卡斯波特森出生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德文郡,在英國皇家芭蕾學校接受了系統的舞蹈教育。2002年加入英國皇家芭蕾舞團,2008年成為舞團首席演員,成為英皇兩位英國著名編舞家威爾頓與韋恩·麥克格雷恩的最愛。她主演了眾多經典芭蕾舞作品,塑造的朱麗葉、曼儂等經典角色形象深入人心。卡斯波特森曾一度因病退出芭蕾舞台數月,康復重返舞台后成為了英皇大型舞劇《愛麗絲夢游仙境》的首演第一女主角,足見其實力,她身上兼具靈動與優雅的獨特氣質。卡斯波特森的舞台形象非常多變:她可以有曼儂的悲情,也可以有朱麗葉的少女氣息,還可以有《冬天的故事》裡埃爾米奧娜的剛烈,但同時她還擁有著《愛麗絲夢游仙境》中愛麗絲的活潑、俏皮和永不枯竭的好奇心。卡斯波特森積極投身於國家青年芭蕾舞團以及倫敦兒童芭蕾舞團的建設,2018年,她獲得《時尚芭莎(美國版)》文化貢獻“年度杰出女性獎”。

  此次勞倫·卡斯波特森與瓦季姆·蒙塔吉洛夫將帶來麥克米倫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雙人舞以及對演員實力頗具考驗的《柴可夫斯基雙人舞》。與她搭檔的瓦季姆·蒙塔吉洛夫在2014年成為英皇首席,出色的外形、修長的身材、絕佳的彈跳力使其成為國際芭蕾舞台上耀眼的明星。

  5 “英皇”最忙碌的老牌首席

  莎拉·蘭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泰伊思》《曼儂》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自2008年在國家大劇院演出之后,已有十余年沒有造訪北京了,本次Gala中將有4位“英皇”首席以超強陣容登台以饗北京觀眾,他們帶來的作品則都非常具有英倫特色。

  老牌首席莎拉·蘭姆出生在波士頓,師從前基洛夫芭蕾女演員塔提亞娜·勒加(Tatiana Legat),四年之后,蘭姆拿到了波士頓芭蕾舞團的合同,22歲時她就被提升到首席。波士頓芭蕾舞團有著家庭式的氛圍,蘭姆並不滿足現狀,24歲時她飛到倫敦面試,成為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舞者。蘭姆是目前英皇最忙碌的首席之一,因為她擅長的實在是太多了。跳古典,她有著水晶一樣剔透完美的技巧和優雅貴氣﹔詮釋現代作品時,她又展示出其鋒利、聰明和快速的技巧。因為姓氏Lamb蘭姆被中國舞迷稱作“羊咩咩小姐”,她的身上始終帶著一股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冷氣質。

  此次與她搭檔的是同樣穩坐英皇首席十余年的費德裡科·博內利,他們將帶來阿什頓編舞的《泰伊思》雙人舞與麥克米倫的《曼儂》臥室雙人舞,兩部作品都彰顯了英國芭蕾擅長講故事、描摹人物的特色。

  6 中國觀眾見証了他的成長

  丹尼爾·西姆金(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堂吉訶德》《小資情調》

  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舞者丹尼爾·西姆金是中國觀眾非常熟悉的芭蕾明星。他出生於俄羅斯,從9歲起,他在母親的調教下,進行了長達10年的專業舞蹈訓練。其間,他獲得多項國際芭蕾大賽的獎項,包括2004年的赫爾辛基國際芭蕾舞大獎賽和維也納芭蕾舞大賽,並問鼎2004年瓦爾納芭蕾舞大賽和2006年美國芭蕾舞大賽高級組的金獎。

  2006年,西姆金進入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2008年進入美國芭蕾舞劇院擔任獨舞,並在全球巡演。他在舞團的大量劇目中擔綱主要角色,如《堂吉訶德》中的巴西裡奧、《葛蓓莉婭》中的弗朗茲、巴蘭欽《浪子回頭》中的兒子、羅曼斯基《胡桃夾子》中的王子等。2009年第一次隨團來大劇院演出的西姆金還是一位冉冉升起的新星,而如今的他已當之無愧地成為美國芭蕾中堅力量。此次他將與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瑪雅·馬卡媞裡共同出演《堂吉訶德》雙人舞,顯示他過人的技術技巧優勢。同時他還將帶來獨舞《小資情調》,展現他幽默雅痞的一面。

  7 擅跳諾伊梅爾作品的女主

  希爾維亞·阿佐尼(漢堡芭蕾舞團首席舞者)

  表演劇目:《馬勒第三交響曲》《Falling the Art of Flying》

  1993年希爾維亞加入了漢堡芭蕾舞團,2001年成為漢堡芭蕾舞團首席。她主演了許多由諾伊梅爾(John Neumeier)創作的舞劇,當然也獲得了不少獎項。與漢堡芭蕾舞團的大多數演員一樣,希爾維亞不會以滿場的大跳和陀螺似的旋轉吸引眼球,而是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戲劇表現力。

  漢堡芭蕾舞團此次將有希爾維亞·阿佐尼、亞歷山大·羅布科、安娜·勞黛爾、埃德溫·列瓦佐夫四位首席舞者登台,帶來編舞大師諾伊梅爾的三部作品《馬勒第三交響曲》雙人舞、《小柔板》及《茶花女》白色雙人舞,這三部作品分別運用了馬勒和肖邦的音樂,彰顯出諾伊梅爾作為編舞大師的非凡手筆,舞蹈結構巧妙、編舞細膩動人,能讓人感受到音樂與舞蹈的水乳交融。

  8 漢諾威未來的中堅力量

  丹尼斯·皮薩&吉雅達·贊諾蒂

  (漢諾威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獨舞演員)

  表演劇目:《永不復還》《琵雅芙》

  丹尼斯·皮薩出生於巴西聖保羅,分別於巴西、德國、英國三地接受專業的芭蕾舞訓練。2006年加入漢諾威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成為獨舞演員。在約爾格·曼尼斯編排的多部作品中他擔綱主角——《亨利八世》中的亨利、《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羅密歐等。

  與丹尼斯·皮薩相比,1993年生於意大利的吉雅達·贊諾蒂是位年輕舞者,她受訓於斯卡拉芭蕾舞學校以及露娜·羅恩切絲於法恩扎開設的“舞蹈教室”,2014年加入漢諾威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成為獨舞演員。曾演繹毛羅·比貢澤蒂、約爾格·曼尼斯、基裡·布本尼切克等著名編舞的多部經典作品。

  此次皮薩與贊諾蒂將帶來兩部由編舞大師比貢澤蒂專門為該舞團創作的作品《琵雅芙》(《La Piaf》)和《永不復還》(《NEVERMORE》)。其中《琵雅芙》展現了法國香頌女王琵雅芙的獨特魅力,另一部《永不復還》是今年1月剛首演的新作,採用莫扎特的音樂,充滿神秘與詩意的氛圍。

  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臻

  國家大劇院供圖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