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條紋兔化石

2019年07月10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條紋兔復原圖。

  資料圖片

  本報昆明7月9日電 (徐元鋒、楊明)近日,哈佛大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研究機構的學者,在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太平街道辦事處水塘壩社區,聯合發現了距今600萬年前的蘇門答臘兔化石,為其尋找最早的祖先提供了新的線索。本次發現的長相奇特的兔子化石,經研究發現,600萬年前它們就生活在潮濕的沼澤環境中,正式學名為長褶翼兔或蘇門答臘兔。復原的長褶翼兔長有一對短耳,身上具有數條深色條紋,俗稱條紋兔。研究表明,水塘壩的條紋兔與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縣發現的長褶翼兔為同一物種,前臼齒的形態表明該種是現今生活在濕潤地區條紋兔(即蘇門答臘兔)的早期代表。雲南晚中新世條紋兔的化石記錄了該物種在雲南地區生存的証據,這一研究重建了蘇門答臘兔演化的大致歷史過程。

  條紋兔在雲南昭通、祿豐等地的古猿地點出現后,隨即擴散到整個東南亞並最終到達現今的蘇門答臘地區。連續的重大發現和生物進化研究成果表明,昭通是最晚中新世人類直立行走起源發生時期的重大生物進化事件演化發生地,大量生物新屬、新種在此被發現,未來還將有更多新成果發布。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