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兒童劇《流浪貓王》大人孩子都能看

曹雁南
2019年07月09日12:0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賈有錢和吉娃娃(彭梓桁飾)。

  貓王蒼耳(劉秉宸飾)。

  大蜘蛛(陳雅狄飾)。

  倉鼠(黃澄澄飾)

  大型原創兒童舞台劇《體育場的流浪貓王》將於7月20日至7月21日登上北京劇院的舞台,並連續上演四場。從建組開始,這部有別於傳統低幼齡化表達方式的兒童劇就受到業內關注,從導演到演員都是如今話劇舞台上叫好又叫座的“角兒”,卻甘願組團挑戰起兒童劇。對他們來說,排演過程既歡樂又感動,既認真又有收獲,正如導演張慧所說,“這是一部不同於傳統兒童劇的作品,有溫情、歡笑,但更多的是可供孩子與成年人共同思考的故事與感悟。”

  題材

  非典型兒童劇能讓孩子們思考身邊事

  《體育場的流浪貓王》(以下簡稱《體貓》)是一部集溫情、冒險與奇幻於一體的原創兒童舞台劇,講述了流浪橘貓蒼耳在被主人遺棄后因緣際會成為了體育館地下城的首領,而二年級小學生羅小西經常來此練習踢足球,一來二去貓王與羅小西相識,並意外發現大家賴以生存的體育場要被心術不正的企業老板賈有錢拆遷改建。為保衛家園,羅小西與貓王決定臨時結盟。在這個過程中,一人一貓不僅時刻要與賈有錢斗智斗勇,羅小西也慢慢發現了貓王蒼耳的身世之謎……而他自己也在捍衛的過程中,逐漸解開心結。

  《體貓》故事最早的雛形來源於制作人阿順的一次腦洞,作為資深球迷兼兒童劇愛好者的他,每次坐在體育館裡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象,“我座位下的空隙裡,會不會突然跑出一個小動物?曲終人散的球場到了夜間,是不是存在另一番天地?”隨著球賽越看越多,阿順的故事也愈加清晰。“我就找到了著名兒童劇編劇王小寧老師,請她幫忙撰寫劇本。”對阿順來說,籌劃了近四年的《體貓》可算他在兒童劇領域的野心之作,“我看過現在市面上很多兒童劇,但實話說很多都太幼稚。很多戲更像一場秀,沒有有效互動也沒有戲劇價值,但藝術不能因為是面對孩子就選擇平庸。”在阿順看來,四至五歲是兒童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應該拿出更有審美價值的劇目來助力成長,“我們希望對標《綠野仙蹤》,給孩子看看真正的國產原創好作品。”

  而本劇的導演兼演出劇本改編張慧曾執導過《梔子花開》《我是月亮》《請你對我說個謊》等多部話劇,是不少文藝青年追捧的對象,本次執導《體貓》是其十幾年舞台生涯的兒童劇導演首秀,“拿到劇本時發現貓王和主要人物的故事都很打動我,尤其是貓王蒼耳,作為一隻飽受傷害而被迫流浪的橘貓,它不像動物,更像一個性格敏感而纖細的成年人,對於赤誠的情感,它第一反應是顧慮和猶疑,這是很多都市當代人共同的弱點。”此外,劇中小男孩羅小西與貓王蒼耳在彼此幫助中逐漸成長,但這卻並不僅僅是一個局限於愛與救贖的故事,而希望討論的是人與金錢之間的關系。在張慧看來,金錢已經滲入當今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每個階層及角色為之奔忙的原動力,而這將會對兒童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他們在面對金錢、勇氣和自身夢想的時候,又該如何抉擇?“我希望小朋友們在被戲劇性情節吸引之余,會忍不住跟隨故事思考,想一想自己身邊有沒有類似的情況,而他們在面對挑戰時,又能真正做些什麼。”

  亮點

  配樂啟用雷鬼、朋克等元素

  該戲服裝設計是一大亮點。彭梓桁扮演的賈有錢算是兩個角色的共同體——賈有錢與自己所養的吉娃娃,而化妝師也有意用不同的服裝與妝效做出區別,這種“人狗同體”的設計還是出於彭梓桁自己:“國外舞台上有不少魔術、口技等特效的設計,我覺得我也可以,我自己養狗也熟悉狗,之前在舞台上也有過扮演狗的經歷,所以這次決心挑戰一把,向大家展示一下我的形體能力。”

  表演上,雖然許多角色扮演的是動物,但演員們要求自己演出層次感。在劇中扮演貓王的小伙伴,一個貪吃倉鼠的黃澄澄,為了豐滿這個角色他不僅在劇中手捧大瓜子隨時啃咬,還給自己設計了不少貪吃咀嚼的細節表情。“我設計了差不多十種倉鼠的性格,有胖有瘦,有活潑有結巴,最后導演選擇了貪吃這個特質。”同時,久違兒童劇的黃澄澄也真切感受到《體貓》的迷人之處,“這部戲有六首原創歌曲,體量堪比音樂劇。其中編曲用了大量雷鬼、朋克的音樂元素,為小朋友們提前接觸不同音樂類型提供機會,很有意義。此外,在價值觀傳遞上,我們屬於隨劇情展開而一點點鋪墊帶出,這點做得非常好。”

  據悉,該戲在北京劇院的首輪演出之后將開啟全國巡演,並計劃在明年底開啟真人電影版的制作籌備。

  陣容

  知名舞台劇演員爭相“跑龍套”

  對一個兒童劇來說,《體貓》的演員陣容可算強大。導演張慧介紹,“我們初選階段就收到了上千份簡歷,從中挑出了兩百余位面試,並最終定下了其中五位主演。”張慧看重演員個人特質與角色的貼合度,這也是她定下劉秉宸(貓王)和易嘉佳(羅小西)的原因。剛從中國傳媒大學表演專業畢業的劉秉宸在面試時一副陽光大男孩的模樣,會擊劍、拳擊、輪滑,“可塑性很強”。但直到進組張慧才發現:“他有陰柔的一面,這正好符合角色的成長背景,脆弱和滄桑同時集結在貓王身上,是非常吸引人的特質。”而曾參演《故宮裡的大怪獸之吻獸使命》《甲古山虫》等兒童劇的易嘉佳,是小男孩角色類型裡的“資深演員”。

  劇組中還有幾位張慧的老朋友,他們毛遂自薦要求出演該劇。在《銀錠橋》《面包樹上的女人》《伊凡諾夫》中表現出色的陳雅狄,成為“舉手”最踴躍的那位,張慧回憶:“她說要出演時我都沒當真,劇中也沒有戲份重的女主角,可是她一再要求,我一盤點發現有個蜘蛛精是女孩兒,行,你來吧。”長手長腳的陳雅狄在戲中有著不少群舞的戲份,托舉對手時從不惜力,成為劇組知名的勤懇綠葉。“演兒童劇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感謝導演在我年紀還不算太大的時候替我圓夢!”陳雅狄說。在舞台上已小有名氣的還有“賈有錢”的扮演者彭梓桁,他曾演過話劇《我的祖宗十八代》:“我之前在想這不算是男一號,他真的願意演嗎?” 張慧疑惑。可什麼角色都演過,卻從沒接觸過兒童劇領域的彭梓桁決心用兒童劇完成自己從業多年的再洗禮。

  《體貓》劇組中還有一位被大家戲稱為“兒梅”即“兒童劇梅花獎”得主的大熱演員黃澄澄,獎項雖是戲謔卻當真代表大家對他演技的共同認可。黃澄澄在兒童劇舞台上頗有名氣,曾經在中國兒藝的舞台劇《皮皮魯與魯西西》中扮演皮皮魯,是不少孩子心中的“男神”。

  採寫/新京報記者 曹雁南

  主辦方供圖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