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沙河源派出所:潤澤萬家,“楓橋式”派出所暖民心

2019年07月01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舒適的沙發、貼心的服務,各種便民提示隨處可見......”近日,記者在新橋社區國際警務室看到市民陳先生,正在補領丟失的身份証。他向記者說道:“以前身份証丟了要去派出所才能辦理補領,還要等上幾天,現在家門口就可以領取了,好方便。”

在成都市金牛區沙河源派出所管轄區域,人民群眾是深深地感受到“警民一家”的溫暖。“警保聯防”的安全屏障、熱情及時的警務……沙河源派出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豐富新時代“楓橋經驗”內涵,積極打造“楓橋式”派出所金牛樣本,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已然讓“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成為新常態。

社區民警進社區入群眾家庭,立足社區聽民意為民服務

沙河源派出所從共建治理“新根基”、共治城郊“復雜區”、共享改革“新成果”、提升治理“新效能”等方面開展了社會治理工作。讓以前嚴峻的治安形勢、警情多、發案率高等突出問題得到高度改善,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與滿意度持續攀升。

沙河源派出所所長時建介紹,街道辦每年劃拔專項經費50萬元,用於群眾舉報獎勵,並聘請專職網格員,配合社區民警開展入戶走訪、“一標三實”信息採集等基礎工作。同時,為深入推進治理工作,街辦定向招聘200名綜合執法隊員,由轄區派出所統一管理和使用,並協助派出所共同籌建沙河源街道綜合執法指揮平台,為及時發現治安問題、收集線索信息、排查治安隱患奠定了基礎。

沙河源派出所為了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打造“家門口的派出所”,設立了新橋警務室,實現“警民一家”,構建和諧警民關系的生動實踐,促使轄區治安防范質效得到進一步夯實,人民群眾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2018年,按照市局、分局“一所一品”工作的安排部署,沙河源派出所成立了量力市場警務工作站。該警務站由社區民警、協警、網格員、市場管理員、市場調解委員會人員組成。今年以來,整個市場的接警總量386起,同比下降了12.9%;違法犯罪警情154起,同比下降10.5%。

“通過設置警務站,我們實現了屯警街面,快速反應、迅速處置,大大提高了見警率、管事率。”副所長彭藝鋒告訴記者,派出所以解決公安服務企業發展“最后一公裡”問題為著力點,通過推行警務前置,在轄區學校、大型市場建立警務工作站,落實專職警務力量;實施區域管理“微警務”,開辟警企“零距離”溝通管理服務新平台,建立工作群;完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學習“楓橋經驗”,堅持“早介入、早發現、早化解”,從源頭上避免了事態激化引發案事件。

派出所依托於分局“合成作戰”工作機制,加強與分局刑偵、禁毒、治安等部門的聯動協作,針對本轄區突出案件實施重點打擊,積極解決在案件辦理中的困難和問題,提升破案效能。同時,積極對派出所現有警力實施優化調配,對各警種、輔警、網格員分別進行培訓,提高專業技能水平,最大限度充實壯大社區民警,全面夯實巡邏防控、人口管理、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等基層基礎工作。

按照市局黨委推進實施“一所一品”警務戰略工作要求,沙河源派出所緊緊圍繞“秩序好、發案少、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以“1+3+N”社區治理模式和發揮“最強民力”為重要抓手,以“四個一家”為載體,深入推進“大聯動、微治理”,構建了極具特色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據所長時建介紹,未來沙河源派出所將加強隊伍正規化建設,進一步挖掘民警內生動力,做到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努力做到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獲得感,全力爭創新時代“楓橋式派出所”。 ( 顏歡 黃桐熊)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