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紅軍過夜睡門板(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何 勇 申智林
2019年06月2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6日,湖南郴州桂東縣,寨前鎮黨委書記方會康向記者講述紅軍故事。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攝影報道

  湖南郴州市桂東縣寨前鎮廣場上,6米多高的雕塑,旌旗獵獵,戰馬騰空,紅軍威武。廣場石板上刻著的“紅六軍團長征路線圖”,將時光帶回85年前。

  1934年8月11日,紅六軍團9700余人在小鎮駐扎。8月12日,在漚江河灘上,連以上干部集合舉行西征誓師大會。此前,紅六軍團進行戰略轉移,從江西遂川縣突圍,4天之內突破敵人4道封鎖線,跳出重重包圍圈。

  轉戰多日,疲憊的紅軍指戰員在寨前圩得以休整。70多歲的黃維忠老人說,那時他的岳父陳祥文還是孩童,讓陳祥文意外的是,紅六軍團“睡覺都不在百姓家,征得戶主同意后,他們拆下門板鋪在地上,睡門板過夜。早晨起來,又把門板原封不動裝回去”。寨前鎮70多歲的黃漢尤老人也曾接待過紅軍,“他們用銀元買村民的食物,還請村民和孩子們吃肉”。

  1934年8月12日,誓師結束后,紅六軍團踏上了艱苦卓絕的西征之路。10月24日,在貴州省印江縣的木黃與紅二軍團會師。此時,紅六軍團僅剩約3300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著的《紅軍長征史》記載:“至此,紅六軍團勝利完成轉移任務,並為中央紅軍的戰略轉移起到了先遣隊的作用。”

  如今,黃維忠老人常常給來此參觀的人們義務講解那段歷史:“要把紅軍的故事、紅軍的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