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平生不悔身上衣(時代先鋒)

王明峰
2019年06月25日1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順軍(左一)在參與救援。

  新華社發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強忍親人遇難的悲痛,轉移36名群眾﹔特大泥石流中,他和同事冒死轉移5000余名群眾﹔在緝毒一線,他挽救了20多個瀕臨破碎的家庭……

  他叫韓順軍,四川省綿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2019年3月18日,他參與辦理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時突發胰腺炎,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33歲。

  群眾眼裡的“救命警察”

  “九頂山山歌喲,禹江河起舞喲,歌唱英雄民警韓順軍喲。愛民敬業很認真喲喂,為民犧牲在工作崗位,工作崗位……”走進綿竹市清平鎮,鎮廣場上傳來歌頌韓順軍的羌族山歌,這是當地一位羌族老村支書得知他犧牲的消息后,連夜趕寫出來的。

  2008年底,韓順軍從部隊退伍,回到老家清平派出所當輔警。現任綿竹市玉泉派出所所長陳濤,當時在清平派出所當民警。他把記者帶到壩底往上看,泥石流堆積體的樣貌依然可見。

  2010年8月12日晚9點多,特大暴雨突襲清平鎮。在派出所值班的陳濤和韓順軍等人立即駕車外出,查看險情。剛到棋盤村4組,他們就聽到從文家溝方向傳來“轟隆、轟隆”的巨響。“我們意識到泥石流要來了,立即將險情向政府值班領導匯報,並建議馬上組織相關村民撤離。”陳濤記憶猶新。

  晚上11點50分,韓順軍和陳濤一面拉響警報器,一面沿途高喊,挨家挨戶敲門通知村民撤離。棋盤村正對著泥石流沖擊的位置,村民王智普在自家二樓聽到韓順軍的警報,趕緊跑下來。“太危險了,快到高處去,不然洪水就要把你和警車卷走了!”看到泥石流快淹到膝蓋了,王智普朝韓順軍大喊。

  “當時,韓順軍叫我趕快到高處去,說他還有幾個村民小組要去通知。”回憶起當時情形,王智普很感動,“他把老百姓的生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轉移完圓包村1組村民,泥石流已涌到警車駕駛室窗戶。韓順軍急忙跳出駕駛室,還未來得及跑,泥石流已將他的下半身淹沒,將警車朝河下游卷去。他在泥石流裡拼命爬到路邊,才撿回一條命。

  由於科學預警、應對得力,清平鎮將這次特大泥石流災害的損失降到了最低。韓順軍和陳濤被當地群眾稱作“救命警察”。韓順軍因此被組織特別批准轉為人民警察。

  “在‘5·12’大地震中,我的父母遇難了,我是清平人,我不想我的父老鄉親再度遭難!”在當年四川省抗擊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新聞發布會上,韓順軍動情地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解民之所需、救民之所困,是我應盡的職責。”

  同事眼裡的“拼命三郎”

  2013年7月9日晚,清平境內連續降雨超過600毫米。如果文家溝1300平台(海拔1300米)出現險情,將再次引發山洪,后果不堪設想。鄉黨委領導決定,組織“敢死隊”爬上1300平台確認水情。

  次日凌晨5時許,韓順軍第一個報名,和另外4人組成“敢死隊”。冒著傾盆大雨,他們從壩底出發,經過50多分鐘艱難跋涉,確認上游1300平台處的大坑內已蓄水近1萬立方米,正在通過壩體滲漏。韓順軍和同事將現場情況及時帶了回來。“每次急難險重,他都第一個沖上去。”曾任清平派出所所長的楊勇說。

  韓順軍從治安崗位轉到緝毒戰線后,依然沖鋒在前。在一次抓捕過程中,韓順軍第一個沖上去,用身體壓倒毒販張某並迅速將其控制。綿竹市公安局工作人員回憶說,組建抓捕組時韓順軍又是第一個報名,他說自己當過兵,身體素質好,要當第一抓捕手。

  平時坐在韓順軍對面的張警官心痛地說,發病前他為了收集固定犯罪証據,連續加班一個多月。就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之時,他卻突發急性胰腺炎倒在了工作崗位上,留下了待產的妻子和7歲的女兒。

  到禁毒大隊工作4年多來,他先后參與破獲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查處吸毒人員上千名。因工作成績突出,他被四川省公安廳評為“全省公安機關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利劍’專項行動成績突出個人”,被德陽市公安局評為“推進‘最強實戰’工作成績突出個人”。

  親友眼裡的“熱心腸”

  清平派出所規模不大,卻是一個英雄的集體。韓順軍曾在這裡工作了8年多,二樓備勤室還保留著他睡過的床。

  “我每次下班時間不固定,經常很晚才回寢室。回去晚的時候,韓順軍總會給我留一份飯菜。”同寢室戰友聞海龍回憶,寢室的衛生,韓順軍都主動搶著干。

  “部隊的經歷,鍛造了他積極主動的作風。”時任解放軍成都軍區司令部勤務隊副大隊長姜仁智說,“5·12”汶川特大地震奪去了韓順軍的父母等7位親人的生命,當部隊接到前往都江堰地震災區抗震救災的命令時,他第一個請戰報名,連續奮戰多個晝夜。

  “不悔身上衣”是韓順軍的微信簽名。“穿上這身衣服,就要對得起它,對得起胸前的黨徽。”這是他獨特的情懷,也是他當警察的初心。綿竹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黃和川說:“他的英雄事跡,將激勵廣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韓順軍雖然走了,但他的事業還在延續。韓順軍的工位上有一個筆記本,簡要記錄著每天的工作安排。韓順軍犧牲后,同事們在上面寫下:“我們想你了!”“以后的每一天,我們將帶著你的夢想,繼續工作。”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