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宜龍——長征起點的“守魂人”

【查看原圖】
6月16日,在福建省長汀縣南山鎮長窠頭村,鐘宜龍老人在鬆毛嶺戰斗無名烈士墓前介紹鬆毛嶺戰斗的歷史。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6月16日,在福建省長汀縣南山鎮長窠頭村,鐘宜龍老人在鬆毛嶺戰斗無名烈士墓前介紹鬆毛嶺戰斗的歷史。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6月17日10:58

即將迎來91歲壽辰的鐘宜龍老人是福建省長汀縣南山鎮黨委退休干部。這位老黨員為鬆毛嶺戰斗犧牲的無名烈士“守魂”60余載。

1934年9月23日,鬆毛嶺戰斗打響,年僅6歲的鐘宜龍親眼目睹了戰爭的慘烈。9月30日下午3點,在距離鬆毛嶺不遠的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觀壽公祠前,舉行萬人誓師會后,紅九軍團邁出了萬裡長征的第一步。鐘宜龍的父親鐘大廷也隨隊出發了,6歲的鐘宜龍不知道,父親再也不會回家——鐘大廷在江西羅田的戰斗中犧牲。

1953年,鐘宜龍和村民們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搜集烈士遺骸,建立起一座無名碑。但鐘宜龍覺得這樣還不夠,他要替戰士們找回名字!就這樣,鐘宜龍開始拿著登記表,走訪本村和鄰村幸存的老紅軍、五老人員,整理1928年到1934年參加革命的烈士名單,撰寫相關歷史史略。如今,當年和他一起立碑尋名的鄉干部們,在世的僅剩他一人。盡管如此,年過九旬的鐘宜龍仍堅定地要繼續找下去。前幾年,鐘宜龍老人把祖屋騰出來,用他多年來收集的與紅軍相關的資料和物件,辦起了一個小型的“紅色家庭展”。有人慕名而來,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來訪的人們講述那段歷史。鐘宜龍說:“我的人生兩個字:一個是紅字,一個是心字。”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