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大型原創音樂劇《我的榆林小曲》演出受好評

2019年06月11日09:58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6月5日晚,由榆林市榆陽區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創音樂劇《我的榆林小曲》在榆林市工人文化宮成功上演。榆陽區文工團50多名演職人員用還原歷史人物、情景再現的表演方式為現場觀眾展現了榆林小曲的發展歷程。獨特的唱腔、優美的伴奏與精彩的表演,引得現場觀眾掌聲和叫好聲不斷。

據悉,大型原創音樂劇《我的榆林小曲》共三幕六場,由榆陽區文投公司出品,榆陽區文工團演出,國家一級編劇李靜林編劇,榆林民間藝術研究院張悅編導,主要講述榆林小曲的流傳演變歷史。相傳明武宗朱厚照巡邊至榆林時,納榆林總兵戴欽之女為妃,並在全國廣征女樂。來自揚州著名樂班萃樂坊的班主樂師父,帶領四女弟子在為皇上演奏時,因琴弦斷裂,犯下殺頭之罪。在戴妃的求情下,朱厚照將樂師父一行趕出榆林,在他們走投無路之際,善良厚道、喜愛音樂的榆林城人收留了他們,並拜他們為師,學小曲、弄絲竹,為榆林小曲的形成埋下了種子。到了清康熙年間,浙江嘉興人譚吉璁來榆林做官,他還帶了一班樂工。他在榆林任職的幾年當中,對榆林小曲的形成與流傳付出了不少心血,做出了杰出的貢獻。劇中就表現了他們夫妻二人開班授徒,以及他所帶來樂師父的后人樂瑞與當地藝人劉弟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編創新曲,因樂生情,為榆林小曲的發展所付出的心血、智慧和產生愛情的動人故事。

“看了音樂劇《我的榆林小曲》演出后,我對榆林小曲有了全新的認識,了解了榆林小曲的由來和它傳承下來的不易之處,我們應該致敬老一輩藝術家們。作為榆林人,《我的榆林小曲》這部音樂劇的成功上演,我感到很驕傲。”現場觀看演出的康倩說。原陝西省歌舞劇院詞作家樊兆青認為,這部劇展現了榆林的文化成果,作為地地道道的音樂原創劇,劇情引人入勝,在榆林文化史上是史無前例的,應該在后期繼續打造,使其成為榆林的一部藝術精品。

演出第二天,榆林市召開了大型原創音樂劇《我的榆林小曲》座談會。來自北京、西安和榆林市的20多位專家學者對《我的榆林小曲》音樂劇給予高度評價,並分別對該劇后續提升優化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榆林市政協副主席,榆陽區委書記苗豐認為,文化是一座城市獨特的印記,更是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榆林小曲是陝北民樂中的獨特品種,是宮廷音樂、南方音樂與陝北音樂融合的產物,是榆陽區一張珍貴的歷史文化名片。如何依托榆林小曲這一獨特的文化資源,講好榆陽故事,改善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文化產業向高質量發展,是榆陽區委、區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要處理好榆林小曲與其他藝術的關系,處理好音樂劇與戲劇的關系,使《我的榆林小曲》大型原創音樂劇主題鮮明,讓榆林小曲以它獨有的藝術魅力和學術價值從榆林走向世界。

榆林小曲,又名榆林清唱曲,由古代詩詞和民間歌謠發展而成,是膾炙人口的地方音樂形式。榆林小曲既可一人單唱,也可兩人對唱﹔既可坐唱,也可站唱或自彈自唱。演唱是遵循傳統的“正字、合腔、養喉、純熟”四要素,採用真假聲結合及頓挫抑揚的唱法,在發聲、吐字、行腔、用令上頗講究,合轍押韻,優美動聽。1957年榆林小曲赴京參加全國民間音樂舞蹈會演引起轟動。榆林小曲以它獨有的藝術魅力和學術價值,2006年被列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