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南方暴雨持續 各地救援有序

龐革平 李 剛 趙貝佳
2019年06月1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10日,江西吉安市峽江縣巴邱鎮干部群眾正在轉移被困人員。

  曾雙全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近日,我國南方多地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本輪降水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降雨強度強,多地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針對強降雨造成的暴雨洪澇災情,各地正盡最大努力,有序展開救援。

  南方強降雨仍在持續。

  10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從6日下午開始,我國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性強降水過程。據統計,6日至9日,江南地區及廣西北部、貴州等地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中央氣象台持續發布暴雨和強對流天氣預警,同時聯合水利部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聯合自然資源部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針對強降雨造成的暴雨洪澇災情,各地有序應對、火速救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全力救援搶險,與時間賽跑

  6月10日,對於廣東省河源市消防支隊119指揮中心來說,是高度戒備的一天。由於連降大雨,地處粵北山區的河源市多地出現山體滑坡,指揮中心警情不斷。

  9時29分,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龍川縣老隆鎮東江酒店對面發生山體滑坡,有人員被困。龍川消防中隊4名指戰員,攜帶生命探測儀、破拆器材等,急速趕往現場營救。

  經現場勘察,因連日暴雨侵襲造成山體滑坡,大量泥漿沖入山下民房。一名被困人員被泥漿壓實的房門卡住了雙腳,無法動彈。另一名被困人員在臥室角落處,已被泥漿完全淹沒。經過1小時左右緊張救援,兩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廣東省防總、廣東省應急管理廳決定從10日12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18時又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9日,廣西桂林市普降大雨,全州、興安、臨桂、靈川、資源等縣區出現特大暴雨,民房被淹沒,路橋被沖毀,大量人員被困。桂林消防支隊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抗洪救援預案,全力投入抗洪搶險。

  9日13時,廣西興安縣嚴關鎮、溶江鎮發生洪澇災害,有村民被洪水圍困。村干部介紹,雨一直沒停,水位迅速上漲,根本來不及轉移,唯一的道路被淹沒,房屋極有可能被沖垮。消防救援人員立即對現場情況進行勘察,尋找有利地形放下沖鋒舟。在村干部指引下,救援人員順利找到被困村民,利用沖鋒舟來回多次,將村民轉移至安全地帶。

  廣西氣象局9日18時已將廣西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Ⅱ級應急響應。針對強降雨造成的災情,廣西減災委、應急管理廳決定,10日16時30分對桂林、河池、柳州、防城港、南寧等市啟動自治區級Ⅲ級救災應急響應。

  本輪降水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降雨強度強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本輪降水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降雨強度強等特點。

  此次過程影響到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9個省(區、市),包括重慶、貴州、湖南、江西、湖北、浙江、福建、廣西、廣東﹔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以上的區域面積達20萬平方公裡。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及廣西北部等地普遍出現暴雨或大暴雨﹔江西吉安、福建三明等地暴雨日數有3—4天,江西吉水縣、永豐縣和廣西桂林市、靈川縣等地大暴雨日數達2天﹔江西玉山縣(6日降雨量296.6毫米)和浙江江山市(6日降雨量181.7毫米)突破當地日降雨量歷史極值﹔江西、湖南等地有5個縣突破當地6月日降雨量歷史極值。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強降雨還將繼續“霸佔”南方大部地區,其中廣西、廣東、台灣、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東南部、貴州西南部、雲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2日至13日為此次過程最強降雨時段,主要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廣西、廣東和台灣等地。

  針對這次降水的原因,馬學款介紹,一方面,南海夏季風爆發以后,副熱帶高壓邊緣的西南氣流帶來低緯度熱帶海洋的水汽,形成較好的水汽條件。另一方面,南方地區天氣系統的上游,在暖濕氣流邊緣形成冷暖交匯,形成較好的動力抬升條件。

  “水汽條件較好,又有不穩定能量,動力抬升條件也比較強,因此很容易觸發對流。而且副高邊緣暖濕氣流尺度比較大,冷暖交匯的空間尺度比較大,因此雨帶比較寬廣,能夠形成跨越幾個省份的強降雨帶。”馬學款說。

  而“列車效應”導致強降水疊加,易引發次生災害。馬學款介紹,通常一個對流單體的影響持續時間在半小時到1小時,1小時降水量一般在幾十毫米。100毫米以上的強降水過程通常都是由連續對流單體影響造成的,其間都存在“列車效應”。從中尺度對流的角度來講,“列車效應”指兩個以上的對流系統,先后影響同一個地區,就像列車的不同車廂先后經過同一鐵軌一樣。當多個對流雲團依次經過某地時,其所產生的降水量累積起來,就會導致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受強降雨影響,6月上旬貴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部分地區偏多2—4倍,土壤含水量飽和,后期部分強降雨區將和上述區域重疊,致災風險高。

  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

  氣象專家提醒,江西、湖南、廣西、廣東、福建、貴州及台灣等地的公眾應嚴加防范持續強降雨和疊加效應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同時各地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危害。

  據統計,6月4日起廣西局部地區的強降雨,造成河池、桂林、南寧、柳州、防城港等5市23縣(市、區)出現洪澇災情。桂林市五大主要河流桂江、湘江、資江、洛清江、古宜河均已出現超警洪水,其中湘江支流萬鄉河全州縣龍水鎮河段、古宜河支流六漫河龍勝縣三門鎮河段出現1958年建站以來最大洪水。預計未來24小時,桂江、湘江、洛清江等干支流可能再次出現警戒水位左右洪水。

  廣西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受強降雨影響區域的各市縣要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和水雨情動態,加強監測預報、會商研判、應急值守和預警發布,重點防范局地強降雨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內澇、山洪地質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廣東省防總、廣東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適時啟動本地區本部門防汛應急響應,啟動氣象、水文、地質災害滾動預報預警機制,加強堤防、水庫、水電站、水閘等工程和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削坡建房等危險區域安全巡查,切實落實城市防洪排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防御措施,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