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發布,明確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

中美經貿磋商受挫 美國三次出爾反爾

2019年06月03日08: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這份約8300字的白皮書,系統梳理和介紹了中美經貿摩擦的來龍去脈。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已經進行11輪的經貿磋商幾經波折,陷入僵局。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

  這份約8300字的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部分,系統梳理和介紹中美經貿摩擦的來龍去脈,以及兩國經貿磋商的基本情況,闡明了中國政府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原則立場。

  這是繼2018年9月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后,中方就中美貿易問題發布的第二份白皮書。

  關注1

  美挑起對華經貿摩擦 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

  白皮書提到,中美經貿關系是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兩國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系持續發展,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水平不斷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補、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贏關系,不僅兩國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但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不顧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利益,無視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以貿易逆差、知識產權問題為借口,以加征關稅等手段相威脅,頻頻挑起與主要貿易伙伴之間的經貿摩擦。

  白皮書認為,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更不利於全球。

  白皮書指出,美國加征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乃至全球市場信心和經濟平穩運行。

  美國的關稅措施導致中國對美出口額下滑,2019年1月至4月同比下降9.7%,連續5個月下降。同時,由於中國不得不針對美國加稅採取加征關稅應對,美國對華出口連續8個月下降。

  貿易戰也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加征關稅措施不僅沒有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反而帶來了嚴重傷害,提高美國企業生產成本,抬升美國國內物價,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和民生,阻礙美對華出口。

  白皮書援引美國智庫“貿易伙伴”2019年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稱,如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的關稅,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1.01%,就業崗位將減少216萬個,一個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將增加2294美元。

  關注2

  美國政府在中美經貿 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

  白皮書說,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自2018年2月中美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也經歷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政府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

  白皮書詳細還原了美國三次出爾反爾的全過程。第一次發生在2018年初。當時,中國先后與美國舉行數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取得重要進展。但隨后,美國政府拋出所謂對華“301調查”報告,對中國提出“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實指責,並基於此宣稱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關稅。

  第二次同樣在2018年。當年5月19日,中美發布聯合聲明,達成了“雙方不打貿易戰”的共識。美國公開表示,暫停推進對華加征關稅計劃。但僅僅10天后,美國政府就推翻磋商共識,宣布繼續加征關稅。自2018年7月初以來,美國分三次對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的關稅、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並稱自2019年1月1日起將稅率提高至25%。

  今年,美方再次出爾反爾。經過前期多輪高級別磋商,中美經貿協議的原則內容達成許多初步共識。然而,美國不顧中方反對,自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5月13日,美國宣布啟動對剩余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程序。中國不得不採取加征關稅的措施予以應對。

  關注3

  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 這樣的談判不會成功

  白皮書指出,中國政府始終認為,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征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美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著善意和誠信,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縮小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

  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要相向而行、誠信為本。

  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對方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權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不能以犧牲一方的發展權為代價,更不能損害一國的主權。

  平等互利,就是雙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終達成的協議是雙贏的。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進行談判,或者談判結果僅讓單方得利,這樣的談判不會取得成功。

  各方隻有在磋商過程中都抱著善意的態度,充分理解對方立場,才能為磋商獲得成功創造良好條件。否則,就無法形成達成長期有效協議的基礎,難以達成可持續、可執行的協議。

  白皮書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中國會理性對待,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准備迎接任何挑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白皮書最后強調,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管控經貿分歧,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白皮書摘錄】

  合作是有原則的

  磋商是有底線的

  在重大原則問題上

  中國決不讓步

  對於貿易戰

  中國不願打

  不怕打

  必要時不得不打

  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兩國經濟連骨帶筋

  互利共贏

  把貿易逆差當作“吃虧”

  是算錯了賬

  美國連續對華為等

  多家中國企業實施

  “長臂管轄”制裁

  中國同樣堅決反對

  試圖通過

  潑臟水、拆台、極限施壓

  等手段達成協議

  隻會破壞雙方合作關系

  錯失歷史機遇

  談,

  大門敞開

  打,

  奉陪到底

  通過改革開放

  發展壯大自己

  是應對經貿摩擦的

  根本之道

  中國的科技創新

  源於自力更生

  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

  強制技術轉讓

  毫無依據

  新京報記者 許雯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