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紀念上海解放70周年 《外灘酒店賞鑒》上海大廈攝影展開幕

2019年05月29日17:3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2019年5月26日,紀念上海解放70周年暨《外灘酒店賞鑒》之“上海大廈”攝影藝術展,在外灘五星酒店上海大廈開幕。這是趙丹虹女士策展的肖可霄外灘攝影20年巡展,經典酒店第一站。 著名作家、書法家管繼平,著名攝影家陸元敏和王耀東、許海峰、敏覺及讀者(上海)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志文,上海大廈總經理黃嘉宇等60多位嘉賓出席。

建於1934年的上海大廈(原百老匯大廈),是外灘經典建筑之一,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面解放,在上海大廈頂部升起五星紅旗。近90年來,上海大廈承載著上海城市的特殊記憶,反映了上海這座城市的歷史變遷,它與相鄰的、建於1907年的外白渡橋,成為無數中外游客心中的海派經典視覺符號。2009年5月,肖可霄的“搖啊搖,搖到外白渡橋”攝影裝置藝術展,在著名策展人趙丹虹女士策劃下,曾在上海大廈舉辦,引起廣泛關注。10年后在上海解放7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我們又“回歸”上海大廈這個上海城市人文文化的坐標原點,開始新的海派文化之旅。

本次展覽,精選肖可霄外灘攝影20年來的建筑、人文圖片15幅,均選自他過往拍攝的120和135膠卷底片,這是他對海派文化的視覺化理解,飽含對上海大廈這棟建筑和人文的感恩之心。在上海大廈底樓“英國吧”展示的肖可霄視頻作品《外灘·渡》,方塊型圖像、長時間維度影像的混搭和疊加,與他10年前在上海大廈首展的大型攝影裝置《外白渡橋·渡》,一脈相承。

上海大廈總經理黃嘉宇先生評論道:外灘太具歷史性了,數百年來它不僅見証了中西文化在上海的激烈碰撞和交融,更見証了近現代中國、上海包括改革開放在內的各個不同歷史階段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進程,有些重大事件甚至就發生在上海大廈。我們很榮幸,10年后的、紀念上海解放70周年這個特殊時間,肖可霄先生的攝影展再次“登陸”上海大廈,續寫10年外灘情緣。

上海的海派文化,是一種“東西合壁、新舊交融”的人文精神。本次展覽協辦方“讀者”書店,來源於被譽為“ 中國人的心靈讀本” 、“ 中國期刊第一品牌”的《讀者》雜志 ,是讀者品牌全國第一家集合概念店,外灘的文化地標,已成為無數中外讀者熱衷打卡的“網紅”書店。肖可霄編著的《外灘酒店賞鑒》,含上海大廈等9家外灘著名酒店,將在2019年下半年,由讀者出版社出版。

本次展覽時間是2019年5月27日到2019年6月12日

展覽地點為:虹口區北蘇州路20號,上海大廈一樓,古董鋼琴區。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