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未備案共享單車核查后將及時清理

2019年05月15日09:0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5月13日,朝陽區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大量共享單車停放在此。A10-A11版攝影 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大望路路口,共享單車停放在道路隔離區域。

廣渠門外,一些久未使用的共享單車停放在路邊。

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單車運維人員正在清理共享單車。

  晚高峰期間,朝陽區大望路地鐵站周邊停滿了共享單車,特別是華貿橋過街天橋下的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密集停放在公交車道和人行步道上的共享單車影響了公交車進出站。專家建議,可以通過價格杠杆的方式引導用戶有序停放共享單車,比如車輛停放位置距地鐵口越近,就需要支付更高的費用。

  新京報訊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發布消息稱,為促進共享單車市場有序規范運營,北京市從5月13日起,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共享單車專項治理行動。

  新京報記者走訪東城、西城、海澱、朝陽等多區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破損廢棄車輛回收不及時等問題依然存在,一些熱門區域的早晚高峰“共享單車圍城”現象未有明顯改觀,大量無牌照的共享電動車還穿行在北京的街頭巷尾。

  重點治理騎行量大且問題集中區域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截至2019年4月底,在京運營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共9家,報備車輛規模達191萬輛。據市級監管平台監測統計,目前活躍車輛佔比較低,以今年4月份為例,月平均活躍度不足50%。但亂停亂放、企業違規投放、破損廢棄車輛回收不及時等問題日益突出,嚴重影響城市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

  市交通委按照“市級統籌、屬地監管、企業主責”的原則開展此次專項治理行動,重點針對亂停亂放、違規投放、破損廢棄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和違規投放的租賃電動自行車,予以清理或回收,並對責任企業依法查處,持續形成嚴查嚴管態勢。

  此次專項行動將城市空間的公共區域作為治理范圍,重點是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騎行量較大且問題較集中的區域:一是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平安大街等城市主干道,二、三、四環城市環路及其輔路沿線以及道路橋梁和橋下空間等﹔二是軌道交通車站、公交車站、交通樞紐及北京站等交通場站及其周邊﹔三是奧林匹克公園、南鑼鼓巷等旅游景區﹔四是金融街、CBD、三裡屯、上地軟件園等重點商圈,確保交通環境安全有序、市容環境干淨整潔。

  對逾期未改正企業核減單車規模

  2018年8月,北京公布共享單車減量調控方案,將共享單車的發展上限定為191萬輛,原則上不再允許車輛新增投放。同年9月,北京共享自行車監管和服務平台投入試運行,通過接入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車輛數據,掌握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實時數據,實現對各企業車輛的動態監測和日常監管,對共享單車運營進行監控管理。目前,平台已接入5家企業的車輛動態信息,分別是ofo、摩拜、小藍單車(滴滴托管)、哈啰出行和便利蜂。

  市交通委表示,在此基礎上,各區組織對屬地范圍內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進行掃碼核查,對存在違規投放現象的企業,由市交通委聯合相關部門進行約談並限期整改。對逾期未改正的企業,採取公開通報、處罰並核減總量規模的形式進行懲處,切實整治違規投放行為。未備案車輛一經核查將及時清理。

  問題1

  熱門區域又現“共享單車圍城”

  在東城、西城等地,共享單車亂停放、破損廢棄車輛回收不及時等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早晚高峰時段,熱門區域“共享單車圍城”現象未得到明顯改觀。

  5月13日19點30分,正值晚高峰,朝陽區大望路地鐵站周邊的綠化帶和主輔路隔離帶內停滿了各個品牌的共享單車。特別是華貿橋過街天橋下的八王墳東公交車站,不少下班的市民正源源不斷地將共享單車騎來,密集地停放在公交車道內和人行步道上,甚至影響了公交車正常進出站。記者看到,摩拜、滴滴等多家公司運維人員正抓緊清理堆積在公交站前的共享單車,多位運維人員對記者表示,這個時間段是用車高峰,清理的速度完全跟不上用戶騎過來的速度,單車扎堆兒停放難以徹底解決。

  除了早晚高峰時段的“潮汐式聚集”現象,在一些城市核心區域內的熱門商圈周邊,共享單車的無序停放同樣令人擔憂。13日中午11點左右,記者在東城區崇文門地鐵站外看到,數排共享單車將路口西南角的人行步道幾乎堵死,隻留下了很窄的一條通道供行人穿行。

  不少業內專家認為,停車場地、車輛調度、合理引導、信用體系是解決共享單車無序停放問題的關鍵。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此前的研究報告顯示,按照目前北京市的共享單車數量,隻利用人行道空間停放遠不能滿足,若無法開拓更多停車空間,共享單車停車矛盾將持續惡化。

  記者在走訪時注意到,海澱區不少地鐵站周邊都張貼有“單車停放請勿堵塞通道”、“地鐵口嚴禁停放自行車”的宣傳標語牌,希望能借此引導市民有序停車。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今年北京市將進一步完善“電子圍欄”技術標准和實施方案,會同各區開展停放區坐標數據採集、電子圍欄建設,對共享單車電子圍欄統一標准。

  【建議】

  利用價格杠杆引導單車停放

  如何引導市民將車輛停放在遠離交通樞紐、地鐵口、商圈核心區域還需要企業和政府共同努力,可以通過價格杠杆的方式引導用戶有序停放共享單車,比如車輛停放位置距離地鐵口越近,用戶就需要支付更高的用車費用。

  ——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交通項目主任劉岱宗

  問題2

  無牌共享電動車仍“正常營業”

  在本次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中,共享電動車再次位列被整治對象名單中。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稱,將對違規投放的租賃電動自行車予以清理或回收,並依法查處責任企業,持續形成嚴查嚴管態勢。不過記者在走訪時發現,包括小蜜單車、芒果電單車在內的多個品牌的共享電動車都還在“正常”經營。

  其實,根據《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及有關規定,從今年5月1日開始,北京交警已經開始嚴查未懸挂臨時標識或者號牌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行為,未申領臨時標識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將面臨1000元罰款的處罰。對於,道路上行駛的共享電動車均未辦理相關牌照,交管部門也表示違規上路的電動車均將進行相應處罰。

  記者注意到,共享電動車“進京”之路並不順利,2017年9月,《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提出了不發展共享電動車的要求。去年2月,多家共享電動車公司在京投放時,也都曾被交管部門火速“叫停”。

  據北京市交管局安監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包括小蜜單車、芒果電單車在內的多個品牌的共享電動車都屬於“違法上路”,這些公司均未對其車輛辦理非機動車號牌或是過渡期臨時標識,也還沒有運營公司與交管部門正式接洽相關業務。北京多區交通支大隊的一線交警告訴記者,按照市交管局的要求,針對無牌照的共享電動車是要“發現一輛扣留一輛”,但基於現實因素,這並沒有得到嚴格執行。“現在的困惑主要還是一旦處罰后,罰款如何收繳?處罰用戶確實不合適,但罰單如何開具也是一個問題。”一名資深交警說。

  【建議】

  對共享和普通電動車一視同仁

  北京雖然很早就提出不發展共享電動車,但有的公司持觀望態度,想試探政府部門的治理決心。應對共享電動車和普通電動車一視同仁,在嚴格執法的同時制定有效處理細則。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

  問題3

  “僵尸車”無人管理淪為城市垃圾

  目前,堅持在北京從事共享單車運營的企業有摩拜、ofo、滴滴、哈啰等。其中,滴滴收購了小藍單車,哈啰則合並了永安行單車。曾經在北京風靡一時的酷騎單車伴隨著2017年年底的一輪“退款難”風波徹底退出了北京市場。不過,記者在實地走訪時發現,在北京的街頭巷尾還是能看到酷騎、99等已經“退市”的共享單車身影,有的甚至淪為了有礙市容環境的“城市垃圾”。

  5月14日上午,記者在廣渠門外地鐵站附近的人行步道上看到,有兩輛99單車和酷騎單車並排斜躺著靠在樹坑裡,車身上落了一層的灰,至少已經停放有半個月的時間。其中99單車的鏈條已經“不翼而飛”,而酷騎單車的金屬零件則是鏽跡斑斑。在人行步道的另一側,一輛永安行單車也已經停放了多日,車筐內被塞滿了垃圾,好幾隻蒼蠅圍著它來回打轉。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車輛清理工作以企業自主清理為主,重點是回收佔用城市公共空間范圍內的破損、廢棄車輛﹔清理在人行道、車行道上停放且影響正常通行的車輛,在橋下空間、橋梁匝道、道路隔離帶、綠化帶等區域散落的車輛,以及在公共區域亂堆亂放的車輛﹔清理退市企業遺留車輛和租賃電動自行車。在此過程中,各區相關部門加強現場巡查,將發現的問題點位通告企業及時採取措施,對未響應的企業進行約談並責令限期整改。根據《北京市非機動車停車條例》相關內容,由市交通執法部門對逾期未改正的企業依法進行懲處。

  【建議】

  企業應利用好退市車輛殘值

  企業接手退市車輛后,往往忽視了對車輛的清理和修復。共享單車作為一種可循環利用的物品,企業應利用好其接手車輛的殘值。

  ——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交通項目主任劉岱宗

  ■ 回應

  多家企業表示將主動採取措施

  對於北京市將對共享單車領域的諸多亂象開展整治的消息,多家在京經營共享單車的企業均給出了積極的回應。

  5月14日,ofo方面表示,“ofo小黃車將配合政府部門,建立並強化運營對接機制,積極應對”。

  哈啰單車表示,除通過技術手段提升用戶騎行體驗,解決行業亂停亂放的痛點,哈啰還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管理。針對近期天氣轉暖,市民騎行頻率增高的情況,哈啰單車表示,也在加強運維力度,始終堅持在車輛生產、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貫徹落實“3R”原則。此前,在與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並后,哈啰單車在京通過大半年的時間斥資置換永安行老舊車輛。

  摩拜單車介紹,已經在北京開展了多次單車清理專項行動,亦同時持續進行大規模廢舊單車“清佔”,破解“單車圍城”難題,至今已主動減量單車超過10萬輛。

  有的共享單車企業反映,一些停車場集中停放被收繳上來的共享單車,會將各個品牌的單車都堆在一起,要想挑揀出來需要費很大一番工夫,甚至會出現比較嚴重的損壞。因此,不少企業放棄繳納罰款領取被扣押的車輛,這樣就在客觀上造成了浪費。  ——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交通項目主任劉岱宗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