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大瑞鐵路工人為7分鐘通行在“水深火熱”中堅守13年【5】

【查看原圖】
工人們身頂涌水作業。人民網記者 雷聲 攝
工人們身頂涌水作業。人民網記者 雷聲 攝

奔流不息的瀾滄江畔,大(理)瑞(麗)鐵路正在緊張施工之中。作為未來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成為又一條連接中國與東南亞的交通要道。

大瑞鐵路全線工期控制性工程,全長14.5公裡的大柱山隧道穿越橫斷山脈6條斷裂帶,山洞中豆腐式的軟岩,突泥、涌水、高地熱……地質極其復雜多變,施工難度極大。

這條隧道的工期從最初的5年半,一度調整為8年,又再度調整為13年,預計到2021年才能完工。7分鐘車程,工人們要花去13年時間!相當於舉世聞名的三峽大壩建設工期!隧道開工以來,全國先后有500多名專家人次來此調研攻關。

大涌水在這裡是“家常便飯”。 1小時僅一股水涌水就達到1500方,一天下來涌水近6萬立方米。相當於30個標准游泳池的水量。11年來,隧道累計涌水量達到2億立方米,相當於15個西湖。

隧道“水深”之外,又遇“火熱”。2015年6月,施工者遭遇了3.5公裡長的高地溫段落。隧道裡一年四季幾乎都是近42攝氏度的高溫,且濕度達到80%以上,工人如同在“桑拿房”中完成高強度的施工任務。為了降溫,每天隻能不停地給作業面運送冰塊﹔工人施工一小時,就要在冰塊上休息15分鐘。即使這樣,一個班也隻能撐兩小時。

“從2008年至今,有些人從大學畢業分配到我們這裡,戀愛,結婚,已經有了兩個孩子。”中鐵一局大瑞鐵路項目經理姜棟說,“我們會堅守到最后!”這條隧道的工期預計到2021年才能完工。通車后,火車穿越隧道隻需7分鐘。但為了這7分鐘,勞動者們要付出13年的青春。人民網記者 雷聲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單芳、崔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