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2019年04月24日10:5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自1981年國務院批示每年4月至5月初的一個星期為“愛鳥周”以來,上海已連續開展了37屆“愛鳥周”活動,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吸引了大眾廣泛參與,既普及鳥類科學知識,又提升市民的生態素養。“愛鳥周”已然成為上海生態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本屆“愛鳥周”活動主題是“關注候鳥遷徙 維護生命共同體”。啟動儀式於4月20日在上海辰山植物園舉行。此次活動由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市林業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駐上海森林資源監督專員辦事處主辦;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上海辰山植物園承辦。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啟動儀式包括生態展示、優秀表彰、社會發動三個方面,展示上海的生態保護概況、野生動植物保護成果,以及社會各界對包括鳥類在內的本土野生動植物保護的關注和參與熱情。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自然上海”宣傳片從驛站、家園、秘境、保護等四個角度講述上海自然稟賦、野生動植物資源及生態保護的現狀。展示了上海2400萬市民與484種鳥類、44種獸類、50種兩棲爬行類動物們和諧共處的自然家園。在優秀表彰環節,對在“世界濕地日”發起的“探濕地?健步行”上海濕地網上探訪大賽活動的優勝者進行頒獎。近800人通過新穎的網上探訪方式了解了21個不同類型的上海濕地。儀式上表彰了2018年度十佳野生動植物保護特色模范學校,目前上海的野生動植物保護特色學校已達200所。儀式上還對市綠化市容局2018年濕地攝影比賽的優勝者進行頒獎,鼓勵更多市民發現上海濕地,通過鏡頭感受上海濕地魅力。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市民參與是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中的重要支持力量。啟動儀式上,舉行了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賠償款移交儀式。2017年年底在崇明陳家鎮發生一起非法狩獵野生鳥類案件,該案經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經上海鐵路運輸法院判令違法者在承擔刑事責任的基礎上,賠償國家生態環境損失人民幣10500元。該案是本市第一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非法狩獵案件。為使賠償款用於本市的生態保護和崇明區鳥類保護,達到生態補償和生態修復的作用,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將該案賠償款10500元交由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專項用於崇明區鳥類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隨著市民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市民開始關心身邊的鳥類,甚至像家人一樣關心著它們的“衣食住行”。家住 的姚老師,向大家講述了烏鶇夫婦在她家陽台養兒育女的一段情緣;而繼2017記錄市民陽台上珠頸斑鳩一家的生活后,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專業人員在浦東新區熱心市民蔡女士支持下,安裝攝像頭記錄了她家雨篷下烏鶇一家子的“生活起居”,據此編輯了一段有趣的小視頻與大家分享。在啟動儀式上,嘉定區佛教協會代表作了科學放生、智慧護生的倡議。近年來嘉定區萬佛寺以護生替代放生,並以身示范,引領了智慧護生、保護生態新風尚。

  愛鳥周啟動儀式當天,第四屆自然嘉年華活動同步啟動。本次嘉年華主題是“自然,讓生活更美好!”。近60家機構參展。以自然體驗活動、自然市集、自然朗讀亭的形式,讓公眾直接參與互動體驗,拉近公眾和自然之間的距離。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上海第38屆“愛鳥周”期間活動精彩紛呈,亮點多多!

  第四屆自然嘉年華邀您再續自然野趣之緣。本次自然嘉年華由辰山植物園及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承辦,誠邀上海自然保護教育相關的公園、特色學校、公益組織、自然教育機構等近60家機構共同參展,於4月20-21日相約上海辰山植物園。豐富多元的公益性自然體驗活動、逸趣橫生的自然公開課、好玩有趣的帳篷游戲給市民帶了一場體驗自然魅力的饕餮盛宴。

2019年第38屆上海“愛鳥周”活動拉開帷幕!

  第14屆市民觀鳥大賽。將於4月27日在世紀公園舉辦。今年大賽將通過網絡等媒體發布市民觀鳥大賽信息,組織賽前觀鳥培訓和講解,組成多支市民觀鳥隊伍,共同比拼觀鳥水平。

  系列市民觀鳥體驗活動。本年度的市民觀鳥體驗系列活動於4月14日在共青森林公園首次舉行,招募近70組親子家庭參加觀鳥體驗活動。市民觀鳥體驗活動自2016年5月啟動,已有近1000名市民參與了36場觀鳥活動。今年,將持續組織11場市民觀鳥體驗活動,讓更多市民有機會在專業觀鳥人員的帶領下走進公園綠地、郊野林帶、灘涂濕地,尋找“滬上我最喜愛的鳥”。

  “愛鳥周”知識競賽。“愛鳥周”活動期間,通過多家微信公眾平台,組織“愛鳥周”知識答題競賽活動,向公眾普及鳥類知識。

  各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部門也將在“愛鳥周”活動期間因地制宜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愛鳥周”宣傳活動。全市16個區將舉辦54場活動,一系列富有參與性、趣味性的鳥類保護主題活動即將開啟,歡迎廣大市民關注“野趣上海”公眾微信號,關注后續活動信息。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