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青少年版權服務工作站首張少兒藝術版權登記証亮相兩江新區金山意庫

中國網
2019年04月24日10:4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4月21日上午,2019少兒藝術版權活動月暨金山意庫兒童藝術節在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金山意庫文創園啟動。啟動儀式上,重慶首個針對青少年的版權服務工作站在兩江新區授牌成立,並獲頒首張少兒藝術版權登記証書,標志著重慶版權工作進入新時期、新層次、新高度。

重慶市版權局相關領導出席活動並宣布啟動。重慶兩江新區宣傳部、重慶文化產權交易中心、招商蛇口重慶公司、重慶市版權保護中心、重慶課堂內外雜志有限責任公司、重慶兩江新區金山街道、金州小學等學校相關領導出席了活動。

重慶市版權局相關領導為青少年版權服務工作站授牌並表示,創新意識不論年齡,版權保護也要從青少年抓起。相信通過青少年版權服務工作站,版權意識將逐漸浸潤到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青少年們的創新創造精神將得到更好的保護與激發,未來的文藝新生力量更加值得期待。

重慶市版權保護中心主任王京為課堂內外藝術學院的簽約小畫手何沛謙頒發了工作站首張少兒藝術版權登記証書。

“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孩子們的作品參與到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中來,對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具有正向激勵作用”。重慶文化產權交易中心董事長程鋒表示。

金山意庫是兩江新區重點打造的文創項目和品牌,也是重慶創意文化的新地標。兩江新區作為內陸首個國家級新區,在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歷來重視文化工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有著重大意義。兩江新區宣傳部部長張黎表示,重慶首個青少年版權服務工作站落戶金山意庫重慶藝術大市場少兒藝術中心,將發揮更大作用。兩江新區將以此為新的起點,繼續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堅定決心,實干擔當,持續推動新區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19少兒藝術版權活動月暨金山意庫兒童藝術節活動豐富,其中4月21日開始到6月2日的A GIft-少兒藝術©位展,將展出優秀少兒藝術作品、少兒創意瓷盤作品、優秀機構裝置作品、版權登記証書及藝術衍生品樣品及設計等。同時,創意孵化行動——藝術版權巡回講座將於4月21日上午開講第一場。巡回講座每周1-2次,將持續三個月到半年。邀請版權局專家、高校法學院教授、大學生志願者、藝術工作者等,配合少兒版權中心工作人員,為各中小學帶來版權知識的普及講座。此外,還有版權衍生品創意集市,以及獨特的陶瓷彩繪作品以裝置藝術形式將在金山意庫“版權月”展現。

“我們將通過一系列展覽、活動,吸引更多社會大眾對於青少年藝術教育的關注。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與更多兒童藝術機構一起探索兒童藝術教育的更多可能。”招商蛇口重慶公司總經理李朝暉表示。

與此當天,第三屆金山意庫兒童藝術節也同步開啟,持續至6月2日,將為廣大市民朋友帶來更多豐富多彩的文化互動活動。

扎染作品創意無限傳統藝術校園傳承

本次活動吸引了眾多學生和家長的參觀,大家在感受春光的同時,也領略了來自各個學校、機構的精美藝術作品。其中,重慶市第八中學校帶來的扎染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廣泛關注。

重慶市第八中學校的“韻·染工作坊”以傳承和創新扎染工藝為主要發展目標,在增強學生的文化修養的同時,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增強校園文化氣息。讓學生們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利用天然的植物染色工藝,通過在設計,工藝,模式上的創新,創作出具有民族性,生態性,藝術性,健康性的作品。

活動中,老師首先向同學們介紹了扎染的工藝起源、基本知識、特點及制作技巧,並為現場的學生演示扎染過程,折疊、扎結、染色,動作一氣呵成,一會兒功夫,一條白色的手絹在老師手裡就變換出別樣的圖案來。現場展示了眾多八中學子制作的扎染作品,包括扎染筆袋,扎染卡套,扎染鑰匙鏈,扎染扇子,扎染畫等。一個個漂亮的花紋似夢似幻,若隱若現,一幅幅扎染作品仿佛帶人走進遠古的慢時光,豐富多彩,絢麗多姿,一件件創意無限的手作又帶著強有力的生命感。家長和孩子在布料和染料的世界裡創造出五彩斑斕的春日。通過本次活動,學生們感受了扎染這項民間傳統藝術的神奇魅力,了解和認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美,提高了對中國傳統民族文化的興趣,更使這一傳統手工藝得到傳承。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