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055型萬噸級“大驅”首艦南昌艦首秀

新京報記者 倪偉
2019年04月24日09:4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4月23日,青島,參加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南昌”艦(舷號101),南昌艦是055型萬噸級大型驅逐艦的首艦,備受關注。萬全 攝

4月23日,青島,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西寧”艦(舷號117)。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4月23日,青島,參加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某型潛艇受閱。萬全 攝

  昨日14時30分許,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派出32艘艦艇、39架戰機,分別編為6個群、10個梯隊依次接受檢閱。

  受閱潛艇分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母群。“萬噸大驅”導彈驅逐艦南昌艦、“遼寧”號航空母艦等備受矚目的海軍“大艦”依次亮相。

  此次閱兵是新中國歷史上的第六次海上閱兵。近年來,我國不同類型新艦艇陸續下水,補充著航母編隊的版圖,為海軍戰斗力提升和作戰模式帶來了重大變化。

  解讀1 【新型艦艇首次亮相】

  南昌艦:亞洲第一驅逐艦

  此次接受檢閱的艦艇中,最受關注的是遼寧艦航母和“南昌”號導彈驅逐艦。這是遼寧艦繼去年南海大閱兵之后,第二次參加閱兵活動。

  這次參與海上閱兵,是南昌艦下水后首次公開亮相。據央視消息,南昌艦就是055型萬噸級大型驅逐艦的首艦,一直備受關注。

  2017年6月28日,海軍新型驅逐艦055型首艦下水。據官方消息,055型艦是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是海軍排水量最大的驅逐艦。055型艦先后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是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志性戰艦。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杰表示,055型首艦命名基本可以確定已經正式交付入列。055型驅逐艦不僅可以執行防空、反艦、反潛導彈和對地攻擊任務,還能作為海基反導力量為中國支撐一道密不透風的“防護傘”,堪稱亞洲第一驅逐艦。在將來所有航母編隊和大型編隊中,055型艦將是保駕護航艦型中噸位最大的,相當於“帶刀護衛長”。同時,也可以獨立領銜組成海上編隊。

  此次閱兵的檢閱艦是“西寧”號導彈驅逐艦。“西寧”號新型導彈驅逐艦2017年1月22日入列,當日正式加入海軍戰斗序列。西寧艦舷號117,是我國自行研制生產的新型導彈驅逐艦,集成了多種新型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高,隱身性能好,電磁兼容性強,主要擔負編隊指揮、區域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等使命任務。

  在海軍史上,“西寧”號名聲顯赫。第一代西寧艦1980年服役,入役僅4個月便隨編隊遠赴南太平洋,參加我國首次運載火箭飛行試驗任務。那次任務中,人民海軍第一次沖出島鏈,開辟了我海軍在南太平洋的第一道航跡。西寧艦2013年退役后,移交到江蘇省泰州市,將依托該艦建設一座記錄海軍現代化歷程的國防教育基地。

  解讀2 【海軍裝備體系變革】

  裝備體系變化 航母帶動整體進步

  李杰表示,兩次閱兵反映出人民海軍裝備體系發生重大變化。隨著航母入列,中國海軍進入航母編隊時代,海軍處於絕對核心位置。

  近年來,我國不同類型新艦艇陸續下水,補充著航母編隊的版圖,為海軍戰斗力提升和作戰模式帶來了重大變化。例如,最大的驅逐艦南昌艦、最大的補給艦呼倫湖艦和查干湖艦等。

  李杰表示,航母的加入,在體系化作戰的時候,讓海軍裝備體系呈現得非常明顯。航母不僅自身作戰能力強,而且能夠執行立體作戰任務。配合艦載機、核潛艇,航母艦隊可以平面作戰,也可以空中、水下作戰,提升整體作戰能力。“航母編隊體現的是整體能力,比如說7艘艦艇組成的編隊,能力不是相加等於七,而是增加幾十倍的效能,整體作戰能力幾何級數增加。”

  另外,航母對海軍裝備建設起到巨大的帶動作用,各種艦型都在加快發展。由於航母本身能力要求很高,其他艦隻必須根據航母的體系化、信息化等作戰思路發展和提供保障。“航母還帶動了后勤保障、人員素質、遠程通信等各個方面發展,讓海軍的發展進入新的階段。”李杰表示。

  解讀3 【十年三次海上閱兵】

  黃海、南海均成為海軍演練場

  此次閱兵是新中國歷史上的第六次海上閱兵,此前五次分別在1957年、1995年、2005年、2009年和2018年舉行。

  其中,2009年閱兵與此次閱兵目的相同,是為慶祝海軍的生日。其他幾次閱兵的時間和契機,則均有不同。

  1957年閱兵是為了慶祝建軍30周年,根據氣象條件定在8月4日舉行。1995年閱兵是在黃海某海域海上戰役演習之后舉行的。2005年閱兵在中俄兩國海軍聯演結束之后舉行,規模並不大,但中國海軍三大艦隊精銳盡出。2018年海上閱兵是首次在南海舉行的閱兵,航母首次受閱。

  從2009年到2019年的短短10年間,人民海軍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新型艦艇不斷入列。其間3次閱兵透露了明顯的變化。

  國產化程度不斷提升。2009年的海上閱兵,實現了一個跨越:受閱的海軍武器裝備全部為中國自行制造。

  海上閱兵的地域實現了拓展。此前,我國海上閱兵均在黃海海域舉行,而2018年則首次在南海舉行閱兵。南海一直不寧靜,外方艦隊時常侵擾,我國南部戰區海軍在南海開展了常態化訓練,空軍多型戰機遠洋訓練也多次戰巡南海,守衛這片海域。

  南海閱兵之后,受閱艦隊就迅即開赴訓練海域,在海上展開了一場跨區實兵演練,體現了實戰化的要求。

  ■ 解釋

  海軍艦艇怎麼命名?

  在眾多海軍艦艇的名字中,有山名,如“井岡山”號﹔有湖泊名,如“微山湖”號﹔有人名,如“鄭和”號。更多的是以行政區劃命名,如國產航母“遼寧”號。

  艦艇都是怎麼命名的?

  航空母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

  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水面艦艇中,航空母艦、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掃布雷艦以州命名,獵潛艇以縣命名。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陸艦以河命名,補給艦以湖泊命名,訓練艦用人名命名。

  水下艦艇中,核潛艇以“長征”加序號命名,常規導彈潛艇以“遠征”加序號命名,常規魚雷/導彈攻擊潛艇以“長城”加序號命名。

  用人名命名的艦艇,最出名的是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鄭和”號和“世昌”號。1987年4月,我國第一艘遠洋航海訓練艦交付海軍,歸屬大連艦艇學院,命名“鄭和”,舷號81。這艘現代化新型軍艦,可單艦環球半圈無需加油。學員在這艘艦上,可同時進行航海、觀通、機電、武備、船藝、醫療等40多個科目的實習訓練。

  1996年,國防動員艦“世昌”號也交付海軍。此外,海軍還有“竺可楨”號、“錢學森”號、“華羅庚”號等。

  在海軍編制序列中,還有一艘極為特殊的艦船——“和平方舟”醫院船,2008年12月入列,是一座流動的海上醫院,可以服務偏遠的守島官兵和海島群眾。同時,“和平方舟”也走出國門,10年來航程23萬海裡,遠赴3大洋6大洲到訪43個國家,免費診療服務23萬人次,成為一張“中國名片”。

  時代感:從革命聖地到工業重鎮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以“井岡山”“南昌”“遵義”“瑞金”“延安”等革命聖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軍的第一批艦艇,寄予殷切期望。

  1953年6月4日,中國和蘇聯簽訂了“海軍訂貨協定”,從蘇聯進口部分戰斗艦艇,其中包括4艘驅逐艦。當時正值“一五”計劃開始,這4艘軍艦被命名為“鞍山”“撫順”“長春”“太原”,代表著中國發展工業化的期盼。

  艦艇在服役時獲得命名,新艦可承舊艦名。

  一艘新艦艇有兩個時間點至關重要,一個是下水,一個是入列,也即正式交付艦隊服役。艦艇的命名是在入列之時。

  《條例》明確,新造或新接艦艇入列或更名時,由批准授名的領導機關正式授予艦名舷號,頒發《艦艇命名証書》,艦艇按照《艦艇條令》的規定舉行命名典禮。艦艇命名享受“終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若舊艦艇退役,新艦艇可承續前名。

  艦艇與命名城市的緣分

  由於大多艦艇以城市命名,就出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艦艇與艦艇命名城市會結成共建關系。

  據公開報道,新艦艇入列時,艦艇命名城市領導出席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已成慣例。2018年1月12日,山東省日照市領導也出席了日照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報道稱,日照艦正式入列,將開啟日照市與海軍雙擁共建的新篇章。

  此外,揚州艦和揚州職業大學於去年簽訂了“艦校合作辦學暨教育擁軍”協議,學校通過網上教學和派教師上門授課等形式幫助官兵學習深造。常州艦官兵完成亞丁灣護航任務后,受邀在常州市黨政機關和院校宣講事跡。

  A06-A07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倪偉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