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廣西園:花湖映樓 絢麗家園(北京世園會風採)

賀 勇
2019年04月2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廣西園裡的壯鄉吊腳樓。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步入北京世園會廣西園,迎面是展園第一景——壯鄉迎賓。“我們將建筑、地形、水體、綠化,與我們廣西的民族文化相結合,打造出‘多彩壯鄉,絢麗家園’的主題。”廣西園設計師潘丁暉介紹。

  迎賓廣場以廣西特色元素和綠植進行創作,烘托繁花似錦的世園會熱烈氣氛。前方的壯錦欄柵讓展園的主體景觀若隱若現,令游客急欲入園一窺全貌。

  往前走,便是展園的核心景觀——花湖映樓,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著壯鄉吊腳樓、花島和花園。“為了展現原汁原味的壯鄉風情,此次吊腳樓在廣西進行初步搭建,再把半成品運到園區進行組裝,最后搭建成獨具匠心的‘水上樓閣’。”潘丁暉說。

  空中藝廊也是廣西園的一大特色景觀。它是穿梭在茂林中的空中廊道,通過對欄杆、地面以及台階的精細設計,展現廣西“一帶一路”建設成就。

  廣西園造景的石頭是從廣西柳州運來的墨石,形體“瘦、透、漏、皺”,契合中國傳統賞石的審美標准。植物方面,廣西園將呈現蘇鐵、金花茶、桂花、茉莉花、蘭花等廣西特色植物。

  呈現壯鄉人文,講好廣西故事。在廣西園設計中,設計者提取了壯寨的“干欄”建筑、壯家獨有的吉祥物繡球、色彩斑斕的壯錦、工藝精湛的銅鼓等元素。

  此外,設計者還通過雨水花園來展現雨水收集循環利用的應用成果。同時,各種人體感應裝置、霧森景觀等交互體驗設備,都增加了園區的趣味性和互動性。

  本版制圖:蔡華偉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