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絲猴繁育新突破

【查看原圖】
4月12日,川金絲猴媽媽“海蒂”懷抱小公主“小春”覓食、玩耍。
4月12日,川金絲猴媽媽“海蒂”懷抱小公主“小春”覓食、玩耍。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4月12日19:48

2019年4月12日,擁有百種靈長類動物、堪稱中國境內乃至全球擁有靈長目動物品種最豐富的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金猴王國展區內,剛滿月的川金絲猴小公主“小春”正式與游客見面。

世界上的金絲猴僅存5個物種,均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川金絲猴在野外生活在植被環境很原始的森林,是衡量森林健康、完整與否的旗艦物種。川金絲猴分布在中國境內,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與大熊貓、羚牛並稱我國三大動物國寶,因在四川野外棲息地與大熊貓重疊,所以川金絲猴的繁育保護和熊貓一樣備受重視。川金絲猴體毛色澤金黃,炯炯大眼睛,面部偏藍,鼻孔朝天,尾巴長又壯,背部披金色長毛,一開始被取名“仰鼻猴”,后被命名為“金絲猴”,自發現起就被公認為靈長類動物的“顏值擔當”。

據長隆動物專家黃統文介紹,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目前擁有21隻川金絲猴,分為4大家族,其中在長隆誕生的川金絲猴達13隻,保護和繁育都處於我國領先水平。“小春”的爸爸是長隆的首席猴王“泰坦”,擁有三妻九孩,整個大家族和樂融融。新生小公主“小春”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不僅是爸爸媽媽們的掌上明珠,就連哥哥姐姐都搶著抱。哥哥姐姐主動爭抱幼仔,是川金絲猴大種群繁育的新發現,罕見的合群行為為研究靈長類進化歷程提供了新視角。黃統文介紹,頭號“寵妹狂魔”是哥哥“雷特”。生於2016年初夏的雷特平時都帶頭領著其他小猴子到處淘氣,沒想到對妹妹愛不釋手,帶娃抱娃還特別細心。雷特一隻手謹慎地扶著妹妹尚且柔軟的上背,另一隻手則托著她的屁股,抱姿與人類無異,手法嫻熟可以媲美媽媽了。雷特喜歡帶妹妹到安靜的地方撫摸和梳理毛發,來回用唇部蹭妹妹的背部及頭部,表示親昵。而威風凜凜的大家長“泰坦”對孩子也展現出了溫柔的一面,對“小春”更是愛護有加。“小春”的媽媽“海蒂”在“泰坦”三位妻子中排名第二,對於有著豐富育兒經驗的她來講,照顧第四胎“小春”可謂是得心應手。許建梅/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