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清明時節尊祭先祖 德孝之風綿延中華

山西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大典隆重舉行

2019年04月09日08:25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清明時節尊祭先祖,德孝之風綿延中華。4月5日,農歷己亥年清明節,“第二十九屆洪洞大槐樹文化節尋根祭祖大典”在洪洞大槐樹景區祭祖廣場隆重舉行。來自全國18個省市的大槐樹移民后裔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近萬人齊聚一堂,共同祭奠大槐樹移民先祖。省政協副主席李思進、市政協主席張建平出席祭祖大典。

  明洪武初年至永樂十五年,明政府在洪洞廣濟寺大槐樹下設局駐員,歷時50載,移民18次,人數逾百萬,遍布全國18個省市500余縣,涉及1230個姓氏,其聲勢之大,范圍之廣,曠古絕今。大槐樹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離鄉、訣別故土的悲壯史,也是一部開疆拓土、篳路藍縷的創業史。走遍天涯,洪洞是家。600年斗轉星移,600年歲月滄桑,數以億計的移民后裔不遠千裡,跋山涉水,來到大槐樹下尋根問祖,共話親情。大槐樹已承載著整個中國的鄉愁。

  上午9時許,祭祖大典在18聲禮炮聲中拉開帷幕。本次大典以“四海歸源 清明共祭”為主題,分為“開場”“佈供”“樂舞祭”三個篇章。洪洞縣委書記鄭步電致辭,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建軍恭誦祭文,縣政協主席程延平主持祭祖大典。恭迎汾河水、舜王土,恭請大槐樹移民先祖,鳴炮、啟門、敬獻三牲、五谷、肴饌、美酒,敬獻花籃,敬獻樂舞……在庄嚴肅穆的祭祖廣場,隨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槐樹祭祖習俗”的一一展現,大槐樹移民后裔無不觸景生情,睹物思親。

  近年來,洪洞縣搶抓全省打造文化旅游戰略支柱產業機遇,全面叫響“根祖聖地,華人老家”文化旅游品牌,強力推進“一核四帶六片區”全域旅游規劃落地實施。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榮膺國家5A級景區,實現了晉南地區5A級景區“零”的突破;廣勝寺景區拓展提升工程進展順利,漠河漂流和環霍太山旅游干線開發等項目緊鑼密鼓,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步伐蹄疾步穩。

  本屆洪洞大槐樹文化節期間,還舉辦“全國媒體看槐鄉”活動啟動暨《小戲骨之洪洞大槐樹尋根記》開機儀式、名優小吃節、傳統戲曲表演、紀念革命先烈、尋根祭祖大典、重走移民路等系列活動,為我省申辦“中華根祖文化旅游節”助力添彩。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