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為祖國獻身的英雄! 

【查看原圖】

4月1日清晨,伴隨著天安門廣場的第一縷陽光,北京市委黨校的學員們,列隊來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重溫入黨誓詞,在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塔前接受靈魂的洗禮。

70年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人民英雄紀念碑就在天安門廣場奠基。自建成以后,這座雄偉的石碑就成了中國人的精神豐碑,那閃著金光的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鐫刻著一個民族對人民英雄的敬仰。

為了祖國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安康,無數英雄的中華兒女前赴后繼地奉獻著青春、熱血乃至生命。

“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飽含著對英烈的崇高敬意,更宣示著中國人民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

幸福,來源於英烈的犧牲與奉獻

4月1日,一個噩耗令人痛心扼腕:

在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森林火災救火現場,27名森林消防隊員和3名地方干部群眾遭遇意外,不幸犧牲。網民用各種方式表達哀悼。

清明節前夕,由退役軍人事務部等發起的“尋找英雄”大型活動,通過展示志願軍烈士遺物尋找其親屬,短短幾天時間就有5位烈士的親屬信息確定被找到!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必定崇尚英雄。

這是李大釗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那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烽火歲月裡,李大釗面對反動軍閥的絞殺堅信“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夏明翰被反動軍警殺害前留下千古名句“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劉胡蘭在敵人的鍘刀面前用鮮血詮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這是夏明翰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新中國的奮斗歷程中,黃繼光、邱少雲們用生命詮釋了“誰是最可愛的人”,雷鋒、時傳祥們用一輩子踐行“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王進喜、蔣筑英們用拼了命的奉獻讓祖國強大、人民幸福……

李向群(右)入伍后在駐地和父親李德清合影(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在改革開放年代,戰士李向群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英勇獻身,像李曉紅一樣的白衣天使在2003年抗擊非典的戰斗中用生命挽救生命,“警界女神警”任長霞在2004年偵破案件途中因公殉職,人民教師譚千秋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用血肉之軀護住四個學生……

在中華民族邁向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時代,那些“用熱血去守護、用生命去捍衛”的故事從未間斷——

被譽為“中國天眼”之父的南仁東,在罹患肺癌后依然帶病堅持工作,親眼見証了自己耗費22年心血的大科學工程落成后,病情惡化溘然長逝﹔

“90后”武警戰士謝樵,在雲南魯甸地震中為營救受困群眾,毅然跳入激流涌動的堰塞湖,失蹤后壯烈犧牲﹔

“為民甘做孺子牛”的基層救助站工作人員許帥,把共產黨人的大愛無私奉獻給困難群眾,因病去世后捐獻了遺體和眼角膜,完成了“救助生涯的最后一站”﹔

患癌的浙江鄉村女教師陳瑩麗,在生命最后的日子忍痛給畢業班的孩子上完“最后一課”,短暫的人生軌跡涌動著觸動靈魂的深沉力量﹔

……

根據不完全統計,20世紀以來,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中華兒女數以千萬計。他們大多數是共產黨員,大多數離世時風華正茂,然而有名有姓列入烈士英名錄的隻有不到200萬。

可以告慰英烈的是,他們的犧牲和奉獻,換來了今天祖國山河的無限壯麗——

烈士們守衛的北京盧溝橋,今天已成為激勵國人勿忘國恥的愛國主義教育聖地。

烈士們血戰的上海吳淞口,今天已是亞太地區最為繁忙的國際郵輪母港,見証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跨越。

烈士們殺敵的河北白洋澱,今天不僅用一汪清水迎接著八方游客,更迎來了一座未來之城——雄安新區。

3月29日,江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這是方志敏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老黨員葛俊杰帶著兒子和兒媳,來到方志敏烈士陵園,在烈士的墓碑前深深鞠躬。

“二十多年前我就帶著兒子來這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葛俊杰說,“是老一輩革命家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

84年前,在江西南昌軍法處看守所。面對牢獄的陰森和現實的黑暗,方志敏寫下《可愛的中國》,字句間洋溢著無法阻擋的陽光與希冀。

如今,那所監獄所在地,已成為南昌市中心的一條繁華街道,車水馬龍,川流不息。

今日之中國,正如烈士所願,“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崇高,熔鑄於英雄的赤誠與堅守

清風拂鬆柏,清明祭忠魂。

4月1日,山西省五寨縣三岔鄉的趙寶成烈士陵園,近百名干部群眾肅立在趙寶成烈士的墓前,獻上花圈,致敬英雄。

這位出生在山西五寨的中共早期革命家,在腥風血雨的艱難環境下,主持建筑了蘇維埃中央政府大禮堂、紅軍烈士紀念塔等中央蘇區六大紅色建筑。1935年,趙寶成在江西瑞金壯烈犧牲。

“受父親的影響,我投筆從戎,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父親身上的堅定理想信念、忠誠使命擔當,是指引我不斷奮進的精神坐標。”烈士之子、年近90歲的老戰士石毅說。

憂國忘家、捐軀濟難的英烈們,都以赤子之心鑄就鋼鐵城牆,以泰山之力撐起民族脊梁。

今天,在追思懷遠的清明時節,我們向他們致敬。

我們致敬,向“從來壯烈不貪生,許黨為民萬事輕”的報國之心——

2018年8月20日,受台風“溫比亞”過境影響,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險情。

黃群同志(中)工作照(2017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發(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供圖)

監控視頻顯示,危難關頭,第七六〇所副所長黃群帶領11名同志組成搶險隊,在狂風暴雨中毅然沖上碼頭。一個巨浪襲來,幾名同志倒下了。浪頭過去,一個個身影又站了起來,目標仍然向前!

最終試驗平台安然無恙,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人卻不幸墜海犧牲,譜寫了一曲許黨報國的壯歌。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有時是一瞬間的決斷,有時則是一輩子的堅守。

黃大年在鬆遼盆地大陸科學鑽探2號井現場(2014年8月8日攝)。新華社發

2009年,海歸科學家黃大年毅然放棄在英國的優厚待遇,懷著滿腔愛國熱情重返祖國,出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

8年間,他帶領團隊在航空地球物理領域取得一系列成就,自己卻因積勞成疾,倒在了工作崗位上,用一生的努力詮釋了“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精神品格。

我們致敬,向“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堅韌之志——

“且我絕對不是我一家一鄉的人,我的人生觀,絕不是想安居鄉裡以善終的﹔絕對不能為一身一家謀升官發財以愚懦子孫的。”上世紀20年代末,中共建黨的元老何叔衡,在蘇聯學習期間給兒子何新九的一封家書中如是寫道。

不懼艱險,忠誠報國。

1966年至1978年,為修建連接中巴邊境的喀喇昆侖公路,數百名中國工程技術人員立志打通“天路”、慨然捐軀,其中88人永遠長眠在異國的土地上﹔

張楠參加武警山東總隊臨沂支隊組織的軍事集訓,在射擊課目中取得50環的好成績(2010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發

2015年建軍節前夕,萬裡之外的“非洲之角”索馬裡,中國武警戰士張楠為了祖國的外交事業壯烈犧牲,以28歲的青春熱血最后一次向軍旗敬禮﹔

2017年6月,年僅34歲的彝族警察賈巴伍各在搜捕在逃毒販的過程中遭遇伏擊,倒在了緝毒前線,為共和國的禁毒戰爭奮戰到最后一刻。

我們致敬,向“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人民情懷——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1963年冬,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冒著嚴寒走進許樓村一個低矮的柴門,看望一對無兒無女的老人。握住雙目失明的老大娘的手,焦裕祿問寒問飢。一旁的老大爺問:“你是誰?”焦裕祿回答:“我是您的兒子。”老人哆嗦著手不停地撫摸著焦書記,熱淚縱橫。

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

廖俊波(中)在福建省政和縣鐵山鎮東澗村向花農了解花卉生產情況(2014年4月18日攝)。新華社發(徐庭盛 攝)

50多年后的今天,被老百姓稱為“當代焦裕祿”的福建省南平市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將畢生心血奉獻給了愛他和他深愛著的閩邦鄉親,踐行了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成為新時期優秀縣委書記的新標杆。

“群眾遇到困難來找我們的時候,一定要換位思考,想想如果我們站在他們的位置上該怎麼辦,這時候你就一定會盡心盡力幫他們去辦事。”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我們致敬,向“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的赤子之心——

王繼才在江蘇開山島上眺望遠方(2017年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一口水窖、三隻小狗、四座航標燈、數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樹、200多面升過的舊國旗,勾勒出王繼才32年的守島歲月。

2018年7月27日,這位積勞成疾的老民兵,倒在了開山島的台階上,再也沒有醒來。他用一輩子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這是李斌(右)在查看工友加工的零件質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全國勞模、黨代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液壓泵廠數控工段長李斌的身上,有數不清的榮譽和頭銜。但他卻對人說:“我是一個普通的工人。”

今年2月21日,這位新時代知識工人的楷模走了。他用一輩子的奮斗實現了自己“學一手好技術,當一個好工人”的朴素理想,用雙手和智慧譜寫了一曲蕩氣回腸的勞動者之歌。

平凡中見非凡,細微處見品格。

愛國、忠誠、犧牲、奉獻……英烈們或者危難之處顯身手的擔當,或者數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堅守,匯涓滴之力成就了國家建設發展的浩瀚江海。

夢想,成就於你我的傳承與奮進

4月2日,四川省樂山井研縣竹園烈士陵園,一座掩映於蒼鬆翠柏間的墓碑前,阿壩州消防救援支隊4名隊員肅立注目,向他們的好戰友、好兄弟劉乃夫致以深切緬懷。

2019年農歷大年初一,劉乃夫在執行消防任務返回途中,駕駛的消防車因山路結冰失控。生死瞬間,他果斷採取緊急避險措施,挽救了車內的戰友,自己的生命卻永遠凝固。

“兄弟你走好。今后我們沿著你的路,繼續守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戰友們的心中燃起一團火。

最好的紀念在傳承,最好的回饋是奮進!

今天,百年小康夢想近在咫尺,民族復興夢想也越來越近。而實現夢想的道路,注定了還有很多婁山關、臘子口,還會有更多的奉獻與犧牲。

告別貧困,是對英烈最好的告慰。

在眼下這場沒有硝煙的脫貧攻堅戰爭中,一批又一批扶貧干部,用自己的奉獻之火,點燃貧困群眾的必勝信念——

26歲的王秋婷,生命定格在扶貧工作途中,《打通最后的5.62公裡》的日志裡,記錄著她的脫貧夢想和對這片土地、這些困難群眾深沉的愛﹔

廣安市岳池縣馬家村前黨支部書記張秀代(左)與村干部外出考察產業時與村干部合影(翻拍照片)。2016年7月,張秀代被檢查為肺癌晚期,生命最后年份,他也一刻不曾停歇。新華社發

曾誓言“不脫貧,把我的腦殼砍下來當夜壺”的張秀代,像打了雞血一樣為了脫貧攻堅不懈努力,卻因肺癌倒在了反貧困的最前線﹔

王新法不遠千裡來到湖南貧困村,帶人加固河道,架起了5座橋,修建蓄水池,倡導移風易俗“遷祖墳”增加耕地……終因勞累過度倒下,用身軀樹起一座血肉豐碑﹔

……

犧牲換來了人民的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2012年末至2018年全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

深化改革,是對英烈最好的傳承。

這是2008年10月7日,沈浩(前右)與大包干帶頭人關友江、嚴俊昌、嚴金昌、嚴學昌交流小崗村的改革發展情況。新華社記者 王雷 攝

春滿大地,萬物勃發。安徽小崗村,前來沈浩紀念館參觀的人絡繹不絕。

2019年,沈浩離去已整整十年。十年前,小崗人悲痛自責:“沈浩是為我們小崗村的發展累死的!”

沈浩走了,村民們三次挽留他的“紅手印”留住了他鞠躬盡瘁、矢志不渝深化改革的精神,也再次升華了“敢想敢干,敢為天下先”的小崗精神。

今天的中國改革第一村,深化改革的熱潮如火如荼:農村土地三權分置和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推進、產業園加快建設、紅色旅游和特色現代農業齊頭並進……

改革者是先行者,更是實干家。

無論是“領導干部的楷模”孔繁森,還是綠了荒山造福百姓的“草鞋書記”楊善洲,一個個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黨員干部,無不是為了人民的幸福燃盡自己。

鄒碧華(左一)在社區走訪時與群眾交流(2013年9月29日攝)。新華社發

無論是鄒碧華一生“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對司法體制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還是李保國作為“太行山愚公”,多年來扑下身子、苦干實干,用科技把荒山禿嶺拋進歷史、把綠水青山留給未來,攻堅克難、矢志不渝成了各行各業的英雄們用生命書寫的時代禮贊。

發憤圖強,是對英烈最好的致敬。

該怎樣理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航空英模羅陽,在我國自行研制的航母艦載機殲-15首次成功完成著艦起降試驗僅十幾個小時后,突發心肌梗死。他將全部精力和智慧獻給航天事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復旦大學教授鐘揚在西藏日喀則進行植物採樣期間留影(2013年8月4日攝)。新華社發(馮艾 攝)

復旦大學教授鐘揚,16年扎根青藏高原,帶領團隊收集4000萬顆種子,盤點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他為了高原種子的研究近乎痴狂,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鄧稼先、錢學森、郭永懷……一個個愛國科學家為了支撐起中華民族屹立世界的信心與底氣,將熾熱的“中國心”鐫刻在科學事業中,以身許國、無怨無悔,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如今,殲-15戰機已經成功攻克了在航母上夜間起降的技術,具備了全天候作戰能力﹔“鐘揚生物多樣性研究室”在西藏大學成立﹔黃大年的團隊不僅補充了新力量,而且在多個領域正取得重要進展……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新時代,新長征。英烈們代代相傳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必勝信念,正如矗立在民族復興航程中的燈塔與坐標,召喚著中華兒女在逐夢路上奮勇前行。(新華社記者羅爭光、丁小溪、黃玥﹔參與採寫:袁慧晶、吳振東、謝櫻、蕭永航、張紫赟、王飛航、董瑞豐)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4月04日08:23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