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青年攝影家朱家瑩:用鏡頭洞察世界,以態度致敬時代

朱家瑩
2019年04月01日13:4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須當醉臥桃花雨,堪負人間三月天”,在明媚三月的末梢,2019西安國際攝影月的聚光燈在古都西安盛大點亮。來自全球的150幅攝影藝術作品為西安市民呈現了一次光與影的藝術盛宴,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年僅18歲卻擁有13年攝影經歷的中國青年攝影家——朱家瑩。

  此次攝影月由共青團西安市委員會、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中國攝影出版社、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朱家瑩青少年攝影公益基金協辦,以“城市之XIAN”為主題,以時間為題,空間為基,面朝世界,將歷史的記憶與新世界的態度深度鏈接。3月30日啟幕,將持續到5月4日。

  千禧年出生的朱家瑩受母親的影響,6歲開始便拿起了專業相機,開始了攝影世界的探索之旅。她的身份靈活而頻繁地改變著——既是學生、攝影師,也是為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作出貢獻的“小天使”。但不管怎麼改變,朱家瑩的初衷始終未變,她堅定地帶著父輩的家國情懷,用自己手中的相機記錄自己眼中美好的世界。

  “母親不僅是領我走進光影世界的師傅,更教會了我如何去審美以及體察。”一說起自己攝影的緣起,朱家瑩對母親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隨著年齡的增長,她產生了更多對攝影的獨特思考,也變得更加渴望去感知廣大的世界、展現更加豐富的人性。她的作品從最初定格純粹的日常風景,到用靈感和思維來感知這個世界,作品中充溢著濃郁的感情與靈感。在學習攝影這些年,朱家瑩慢慢嘗試著將目光聚焦到日常之外,去探索更多不曾領略的風光,注視素未謀面的面孔,用鏡頭去認識和記錄每一片不同的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的人們。

  朱家瑩雖然年紀小,但幾乎拎著相機跑遍了祖國的大好河山。新疆是她最喜歡去的地方,在她看來,新疆之美,美在多民族融合的獨特風韻,而且新疆各族人民海納百川,熱情曠達,時刻張開雙臂擁抱各族同胞入懷,她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愛上這片土地。2016年,她精選出100幅歷年到新疆採風時拍攝的作品,舉辦了“至美新疆,光影成韻”攝影展,以15歲少女純真的視覺展現新疆之美,攝影展在北京展出時反響非常大,在荷蘭、法國巡回展出時,同樣獲得了當地民眾的喜愛和贊美。展覽期間,她將自己的作品全部拿出進行慈善拍賣。展后,她和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溝通,在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設立了朱家瑩青少年攝影公益基金,將所籌得的135萬元善款全部用於社會公益和慈善事業。

  “鏡頭永遠是客觀的,直觀、真實、直指人心,它教會我積極、純淨和珍惜,這是攝影區別於文字的動人之處。攝影的力量,或許正是來自於每一張照片背后的故事,和面對那些故事時人類不變的善意。”朱家瑩在談到創作體會時,眼神中流動著堅定的光芒。

  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朱家瑩表示,自己的作品能夠在西安國際攝影月中展出,讓更多人通過自己的鏡頭與視角感受祖國的壯美景致和民俗風情,自己感到莫大幸福。作為新時代新青年,感到肩頭的責任與擔當更重了,但這份責任將督促自己更加努力,通過鏡頭,用這一輩年輕人的視角,去見証個體的成長和集體的繁榮,用獨特的視角,去觀察社會的變遷,記錄祖國的富強,描繪新時代的輝煌。

  展覽期間,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攝影協會執行主席朱憲民,北京攝影藝術協會副主席、北京攝影收藏協會執行主席侯智寬等攝影家興致勃勃地觀看了朱家瑩的攝影作品,並給予很高評價。

  朱憲民認為,朱家瑩年齡雖小,但拍出的作品體現了她對世界的敬畏與好奇,以及渴望交流的內心,作品很有新意,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和想法,很有前途。侯智寬表示,年輕的女大學生朱家瑩的作品格外吸引我,一是作品新穎、清新,呈現著現代的氣息; 二是作品有思想和厚重感,這是她從6歲拿起相機感知世界的積累的結果。

(責編:韓淑賢、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