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一場生動的智慧農業體驗課——記農民日報社第五支部黨日主題活動

2019年04月01日10:17 | 來源:中國網 東海資訊
小字號

  一場生動的智慧農業體驗課

  ——記第五支部黨日主題活動

  大地就是我們學習農業知識的課堂,農技人員就是我們的老師。陽春三月,春意漸濃。農民日報社第五黨支部走進了位於北京市大興區龐各庄鎮的北京宏福國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溫室,體驗用世界頂尖方式種植番茄是什麼場景。

  在進口處先穿上防護衣帽、扣緊鞋套、殺菌液淨手,依次踩過消毒池,再經過6000平方米的分揀包裝大廳后,溫室大門緩緩拉起,我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一排排3米多高的番茄植株整齊排列,一串串紅紅的番茄點綴其中,儼然就是一片綠中透紅的番茄森林。

一場生動的智慧農業體驗課——記農民日報社第五支部黨日主題活動

  溫室單棟面積5萬平方米左右,約75畝地大小,主栽櫻桃番茄和其他試驗性新品種。地面鋪滿反光增光膜,行壟之間鋪架雙道暖氣管,瓦楞形屋頂全透明的巨大溫室裡如春似夏;中間一條水泥路內藏電磁感應線、行走無人駕駛車;一台台行走式升降作業機穿梭行壟之間,工人們井然有序繞蔓、疏花。

一場生動的智慧農業體驗課——記農民日報社第五支部黨日主題活動

  指著椰糠基質槽上每兩棵定植岩棉缽內都插著一支營養水肥滴管的番茄行架,品牌創意總監郭晏平介紹,這個溫室種植著18萬棵、10個優質品種番茄。從裡到外、硬件軟件,全部來自設施農業世界聞名的荷蘭。不過因為荷蘭的地理氣候和這裡有很大差異,所以本土團隊在引進的基礎上,進行了本土化改造,研發出了適合這裡氣候條件的栽培管理技術。

  溫室運行全部採用智能環境控制技術,實時動態監測生產環境和植物生長信息,植物生長所需的水肥溫濕光均由總控計算機分析調配,是名副其實的工廠化智能農業生產車間,確保了番茄完全按照歐盟食品標准生產。

  附著在這樣優質的番茄上的科技手段都有哪些?宏福農業的技術人員楊亞麗介紹,主要包括7大系統,分別是“計算機控制系統、水肥一體化系統、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系統、溫室外屋頂自動清洗系統、雙遮陽帘自動調整系統、自動霧化降溫系統、循環風扇調節系統”,連接這些系統的前端是遍布溫室的各種傳感器,終端則是計算機總控室。此外,還有無土栽培、熊蜂授粉、黃板驅虫、水肥紫外線消毒等各種物理技術手段,以及行走式升降作業機、無人駕駛電磁軌道車等各種生產機械設備。

  對於消費者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溫室通過嚴格的消毒殺菌,杜絕空氣、土壤、水源中病原菌虫的滋生,為植物生長創造最適環境。以椰糠為基質,最大限度的降低土傳病害發生。同時,選擇抗病性強的品種,植物生育期進行科學管理,培養健壯植株。

一場生動的智慧農業體驗課——記農民日報社第五支部黨日主題活動

  現代化智能設備的應用,使溫室內常年四季如春,通過計算機精准控制技術,確保每7天都能獲得一串新鮮、美味、安全的番茄。

  “這裡的番茄可以連續採摘7個月、每株產果35穗,每穗200多克,售價18元。每平方米番茄產量25公斤,管理整個溫室隻需25個勞動力就能完成,是名副其實的高技術、高投入、高產出、高品質、高效益現代農業模式。”郭晏平透露,宏福農業的目標是成為亞洲最大的優質番茄生產供應者和設施農業的引領者,現在建成的這座溫室,只是一個起步探路,今后更重要的是形成新產業,通過吸收創新來提升軟硬件的國產化水平,在北京大興區、黑龍江大慶市建設更多的同類型溫室,滿足國內大眾對純淨番茄的消費需求。

  大家還就技術細節和感興趣的問題請教了技術員,支部黨員表示非常震撼,要多學習農業科技知識,提升科技素養,宣傳好先進典型,為三農從業者提供借鑒。(崔麗 高文)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