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典禮暨第四屆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19年03月29日13:12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由《中國攝影》雜志社與影上書房共同主辦的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展、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典禮暨第四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啟動儀式,在中國攝影畫廊隆重舉行。

中國攝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影上書房館長王新妹,《中國攝影》雜志主編徐艷娟,中國攝影圖書榜評委代表——攝影評論家李媚,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顧錚,《大眾攝影》雜志主編晉永權,藝術家、“蝴蝶效應”攝影藝術機構創始人劉錚,原北京照相機總廠研究所所長、全國照相機械標准化技術委員會顧問錢元凱,人民美術出版社原社長、中國美協理事汪家明,入榜圖書作者、譯者和編者代表,首期中國攝影工作坊學員,以及來自攝影界、出版機構、藝術機構、新聞媒體的五十多位嘉賓,共同出席活動並見証了新一屆中國攝影圖書榜的啟幕和新LOGO的發布。

本次展覽是中國攝影畫廊首展,展出歷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44種及《中國攝影》編輯部推薦閱讀書目數十種。不僅展示圖書中的精彩內容及圖書編輯、設計背后的細節,展覽還精選了部分圖書的優秀攝影作品進行呈現。此外,與參展圖書一同亮相的還有全新設計的中國攝影圖書榜LOGO。本次展覽的公眾開放時間為4月1日-4月28日(每日10:00-16:30周六、日休息)。

展覽開幕當日,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風物一城》作者劉立宏、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市井西倉》編著者宋群、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將進酒》特邀圖片編輯朱朝暉和首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入榜圖書《漫長的告別》作者周仰作為入榜者代表,分別在攝影圖書編輯出版主題分享會上作主題發言。他們結合作品拍攝與圖書設計,攝影出版與影像傳播,自制攝影書與眾籌出版等多方面問題進行了分享,並與現場聽眾互動交流。

自2016年起,中國攝影圖書榜已成功舉辦三屆,旨在以攝影書作為探索影像文化樣態的路徑,豎起攝影書制作、出版、閱讀的風向標,提供當代攝影文化的觀察報告。第三屆中國攝影圖書榜自2018年8月啟動以來,共收到172家中國大陸出版機構及個人推薦的參選圖書397種419冊,評選採取“初評-復評-終評”加“每輪復議”的辦法,最終來自中國大陸的16家出版及相關機構和2名個人出版、制作的5大類14種圖書入榜。其中包括:

“年度攝影集”5種

《風物一城》

《將進酒》

《市井西倉》

《歲月中國1965—齋藤康一攝影作品精選》

《永定長流》《凝視西山》

“年度攝影史論圖書”2種

《故宮藏影—西洋鏡裡的宮廷人物》

《聚焦:攝影在中國》

“年度引進版攝影圖書”3種

《攝影漫記》

《攝影與電影》

《圖說中國民居》

“年度攝影器材技術圖書”1種

《來!這樣學攝影 : 從想法到佳作誕生》

“年度自制攝影圖書”3種

《蟬音》

《陸元敏:無題》

《羌的山》

第四屆中國攝影圖書榜評選細則將隨后公布。新一屆中國攝影圖書榜,又會有哪些攝影圖書脫穎而出?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陳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