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輔警林世桂:永遠都要跑在出警的第一線

2019年03月25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前一陣子,林世桂趁著休息的時間,他聯系了在建甌老家的村書記幫忙買了一些食用油和日常生活用品,送給村裡的貧困老人。

這是他第三次給村裡的老人送慰問品了,“有些人的名字我叫不上來了,也許他們也都不太記得我吧”,林世桂說,“出來30年了,就回過五次家”。林世桂回過的五次家,第一次是母親去世,第二次是送走了老父親,第三次是回去給父母掃墓,第四次和第五次是回鄉給貧困老人送了慰問品。馬上就到清明節了,他計劃回家,想到家,他就想到了村裡的那些貧困老人。

a753bf68bc87543eb21bb6c4357edff

吳墩村書記代表林世桂給老人送慰問品

看著村裡傳過來的照片,林世桂半瞇著眼說:“照片裡有沒有我無所謂,(送溫暖)不是要讓他們記得我感謝我,是我在心裡還惦記著他們”。

出警20年,繪制了龍湖的活地圖

今年52歲的林世桂是建甌市順陽鄉吳林村吳墩人,小時候家境貧困,1990年入伍,退伍后經部隊領導推薦進入晉江市公安局龍湖派出所當出警司機,2014年通過考試正式轉為一名普通輔警。20年來,他默默堅守在出警第一線,作為所裡工齡最久的出警司機,他熟絡了龍湖所管轄的36個大小村庄的街巷,能在第一時間以最快的速度趕到事發現場。

晉江市龍湖鎮全鎮面積63.9平方公裡,從警第一天開始,林世桂就出入在這36個行政村(龍湖鎮下轄42個行政村,其中6個村的警情由邊防派出所管轄),由於當時社會環境復雜,警情較多,龍湖派出所有時候一天接警40多起,林世桂一個人最多的時候就要出警20多次。頻繁地穿梭在龍湖的大街小巷裡,在他心裡,早已繪制了一幅“活地圖”。

此前龍湖派出所接到一起火災報警,林世桂是這起警情的出警司機,消防的車還在路上,他和民警已經穿過小巷到達了火災地點,並且第一個沖進了火場幫助群眾搶救物資。像這樣的出警,在林世桂的從警工作中不勝枚舉,因為熟絡各條捷徑各個巷子,他們的出警總能在最短的時間趕到現場。

以前的龍湖鎮打架斗毆的事件時有發生,林世桂跟著民警出警辦案也經常為傷者處理傷口,捂傷口、抬傷者背傷者,經常回到派出所還要清洗警車,然后才是清理自己的一身血漬。

對迷路的求助者,林世桂常常要護送到目的地,對於外地的求助人員,他更是經常自掏腰包幫助他們買票回家。

從警20年,林世桂默默埋頭在工作崗位,除了雙親的白事法定假日,林世桂沒有向單位請過一天假,沒有遲到的記錄,就連孩子出生的時候,他也堅持在工作崗位上。其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先后受到龍湖派出所五任領導的表揚。

把時間都獻給了工作,最虧欠的是孩子

在林世桂看來,輔警與民警一樣,肩負為民的重任,一朝穿上了制服,心中永遠裝滿了群眾。

作為輔警,林世桂從來不覺得自己的責任比干警的輕,特別是在經歷了多年的出警以后,經歷了各種警情,他更明白了這份職業的責任。

因為工作,林世桂40歲了才成家,在外人眼裡他是一名合格的輔警,但是在愛人眼裡,他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孩子還小的時候他請了自己的妹妹來幫忙照料,孩子大了還是無暇照顧,除了下班從外面打包回家跟孩子一起吃晚飯,他從來沒看過孩子的學習,隻知道孩子在五年級,學習優秀,但五年來,他沒參加過一次家長會,他不知道孩子在五年級的哪個班級,他甚至連孩子所在的學校門都沒進過。

妻子每天早上5點出攤,晚上9點收攤回家,有時候半夜接到出警,林世桂隻得穿上警服就去出去,和愛人說句話的空隙都沒有。愛人是他身邊抱怨最多的一個人,“孩子已經13歲了,4個月大的時候回過一次吳墩,3歲時回去過一次,在孩子心裡連爺爺奶奶的印象都沒了”。

林世是桂1989年離開的吳墩,算起來已經是離開家鄉30年了,在村裡,除了自己的幾個親兄弟,大部分的面孔都已經記不清了,30年來回去過五次,去年和前年,在給村民送慰問品時,他覺得孩子長大了,該帶回去看看自己的家鄉。

“最虧欠的人是孩子,從來沒有帶孩子出去旅游,沒有參加過一次家長會,沒能及時分享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快樂”,在警車前,林世桂也是鐵錚錚的漢子,但是在家裡,他也想努力做個好父親。

“老婆嘴上會說,但這麼多年都過來了,我相信她是支持我的”,閑下來的時候,林世桂很認真地對愛人說了一聲“對不起,老婆你辛苦了”。林世桂說,隻要身上還穿著這身制服,就永遠都要跑在出警的第一線。(林士卿  葉香)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