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神秘的平武——李貧眼中的熊貓故鄉”

2019年03月25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3月23日下午3點,在中國攝影展覽館隆重舉行,《神秘的平武---李貧眼中的熊貓故鄉》攝影展,展覽現場平武縣文化旅游項目推薦及簽約儀式也將舉行。

平武,川北群山中的秘境,“白馬人”化石般古老的民族,據統計,全球白馬人數量才2萬人左右。平武處於四川重要的旅游干線“九環線”上,當地屬於涪江上游、岷山山系的核心地帶,岷山是長江、黃河的分水嶺,也是中國自然地理一條重要的分割線,平武境內群山疊起,森林覆蓋率達到74%,自然風光不輸川西,動植物資源也很豐富,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140種,其中野生大熊貓的數量與棲息地面積均位列全國各縣之首,被稱為“天下大熊貓第一縣”。平武的野生大熊貓數量360多頭,也是中國發現最多的野生熊貓聚集地。

展覽側滑除了展牆上的100幅平武攝影藝術作品之外,賞白馬人歌舞服飾、喝平武礦泉水、聽李貧講故事、看攝影作品、贈平武明信片、觀平武文旅簽約、時不時還有大熊貓從你身邊走過。一定會給觀眾獻上一道光與影互動的藝術盛宴。

縱觀李貧拍攝的《神秘的平武》攝影作品,歷時整整10年。10年在悠久漫長的中國西部邊陲小城的歷史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間——大熊貓、白馬人、報恩寺……小而美的平武不是一個有著共同生長的文化,它是幾個不同演化方式的混合體:地質地理條件下的交緣,生物活化石物種的繁衍,詭異的人類種族的存續,歷史多民族的沖突和交融,中原封建權制的圖騰。每種方式都極端地強調生存、自由的不同方面。

10年以來,李貧把極度孤獨、受苦受難、置身於一線視作攝影人的職業追求,以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經歷生死之患難,用鏡頭詮釋一個攝影人對平武的責任和擔當,用傷殘的雙腿踐行攝影人對平武山川和人文的熱愛和使命。10年也是平武現實社會實踐道路上奮斗邁進的十年——08年大地震災后重建、消除貧困、探索新發展的崢嶸歲月。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在這個過程中,攝影師李貧作為攝影本體意識的中國攝影家之一,風餐露宿不辭辛苦地攝錄了大美平武的山川、人文影像而值得我們尊敬。

每張圖片作品也同時見証了平武人為民族大業計,保護大熊貓、金絲猴、珙桐等珍稀動植物,守護長江母親河上游生態,還有中國歷史文化建筑瑰寶—報恩寺,所默默付出的犧牲﹔也見証著平武人追求幸福生活、實現自我價值的奮斗過程中突飛猛進的建設成就,以及平武人文的現代發展。

據策展人介紹,李貧對平武的影像敘事,已呈現了他自己的工具論及其績效,也已有了點自得的本錢,他舍生忘死飢餐渴飲不顧個人生命危險,踏遍平武的山山水水,手上、肩上、腿上都留下嚴重傷殘,瘋狂的攝影師亦不過如此。這個展呈著的,應該不難辨出其與眾不同的特質。

據了解,“神秘的平武——李貧眼中的熊貓故鄉”攝影展也是為了借此機會推廣、宣傳平武形象,用鏡頭和文字,聚焦平武的獨特魅力,描述平武的別致風情,展現平武的脫貧成果,宣示平武優秀的投資經營環境。

據悉,整個展覽歷時15天。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