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61個村全面啟動美麗鄉村建設 3月底完成村容整治行動

2019年03月11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漷縣鎮三黃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亂建的房屋。

自打村兩委班子成員入戶宣傳后,家住漷縣鎮榆林庄村的鄧先生,就對“農村環境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有了期待。生活垃圾處理、廁所革命、軟環境提升……隨著這些整治行動的執行,他生活的農村將大變樣,這些改變的將從拆除各家各戶的私搭亂建開始。為了讓自己居住的村子更美麗,鄧先生自行拆除了家外私搭出來的簡易房。

據悉,漷縣鎮已全面啟動61個平房村的美麗鄉村建設,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並對各村的私搭亂建進行拆除,整治村容村貌。對下一步的農村生活垃圾及污物治理、廁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庄規劃及建設實施方案管理等各項工作,均已列出了“清單”。

“現在我們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拆除村內的私搭亂建,經初步測量,私搭亂建的面積約1萬平方米。為了更好地推動工作,我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和村民代表及親屬要先帶頭配合拆除工作。”吳營村黨支部書記楊書和介紹。

榆林庄村為了更好動員村民理解支持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在拆除私搭亂建工作開始前,先組織黨員和村民代表參觀了村內的運河文化系列展,就本村美麗鄉村建設目標方向等,與大家進行了溝通。 “我們村沒有污水管道,各家的生活污水隻能排放到沼氣池中,一個月還需要清理一次,很不方便。所以村民們最期望對上下水管道進行改造,使污水管道能夠入戶。此外,我們也希望借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機會,突出體現我們本村特點,將運河文化元素融入了村庄規劃中,全面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和村民的幸福感。”榆林庄村黨支部書記郝洪恩介紹。

根據《漷縣鎮2019年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方案》,漷縣鎮將重點做好主要道路沿線、鎮中心區等重點區域周邊的美麗鄉村建設,進一步結合河長制、街巷長制,鞏固提升環境整治效果、做好農村精細化管理,打造集中連片、點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探索出一條適合副中心發展的鄉村振興實施路徑。

按照安排,3月20日前,漷縣鎮首先將完成村容村貌的整治,按照“清臟、治亂、控污”的要求,鞏固好2018年環境整治“攻堅戰”成果,完成61個平房村私搭亂建的拆除。

下一步,漷縣鎮還將全面開展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物治理,創建形成一批垃圾分類示范村﹔全面啟動“廁所革命” ,2019 年底農村衛生戶廁比例達到 95%,所有公廁基本達到等級標准﹔治理農村污水,非汛期有污水徑流的村庄實現污水設施全覆蓋﹔編制村庄規劃及建設方案,修訂村規民約,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取得階段性進展 ﹔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標准、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農村人居環境及基礎設施長效管護機制﹔提升農村軟環境,同步謀劃鄉村文化繁榮工作、村庄 治理工作、產業發展等工作﹔改善農村供水,按需開展飲用水水質提升和村庄供水管網建設。目前,各專項任務都已明確了工作內容、主管領導、責任部門、時間節點等,正全面有序推進。

未來漷縣鎮全面完成61個平房村的美麗鄉村建設后,村容村貌將得到有利改善。(陳冬菊)

 

圖為漷縣鎮吳營村的修建的居民健身場所。

3月9日,漷縣鎮吳營村的村民正在清理拆除私搭亂建的房屋建筑垃圾。

3月9日,漷縣鎮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向記者介紹拆除違章建筑的原貌

3月9日,漷縣鎮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亂建的房屋。

3月9日,漷縣鎮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亂建的房屋。

3月9日,漷縣鎮吳營村的村民將車停靠拆除私搭亂建的房屋的空地上。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