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湖南寧遠縣:實干春風暖九嶷 “三比三創”開新篇

2019年02月2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月16日,湖南寧遠縣光電智能終端二期標准廠房在裝修遇到問題:電線安裝到每棟廠房而沒有送到各樓層。供電公司總經理周承軍帶領員工,冒雨迅速解決了問題,確保工程順利施工。寧遠縣產建投副總經理李來萬介紹說,企業從入駐、輸手續、裝修、開工,縣裡都全程跟蹤,提供“母親式”服務。寧遠縣開展“三比三創”主題活動以來,干部積極作為,作風發生顯著變化。

收心歸位,整裝出發

“人勤春來早,春早人更勤”。“烤煙翻耕起壟有講究,挖溝的深度和起壟的高度要保持固定的距離,才利於煙苗生長。”正月初七上午八點,寧遠縣冷水鎮烤煙種植指導員黃平旺正在沙洞村的田間地頭向村民介紹翻耕起壟的經驗。鎮干部以前那種節后上班點點卯、元宵過后才下村的現象不見了,責任心更強了。

“現在冷水鎮的干部作風,任何時候都經得起檢驗”,冷水鎮黨委書記田勝輝說話很有底氣。

干部職工的變化來自於縣裡開展的“三比三創”主題活動。

為引導激勵全縣黨員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比學趕超、真抓實干,集中整治“四風”問題,年初,縣委決定在全縣黨員干部中開展“三比三創”(比忠誠、創一流形象,比實干、創一流作風,比貢獻、創一流業績)主題活動,以活動開局起步,推動全縣各級黨員干部立足崗位比上進、爭先進、共奮進。

2月11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縣委召開常委會,專題研究基層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討論、辯論、結論,以黨建引領發展、以實干彰顯擔當成為共識。

當天上午,組織全縣113個機關單位、3000多名黨員干部到冷水鎮五馬村山頭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五萬畝荒山披上了綠裝。

2月11日,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寧遠縣組織3000多名黨員干部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2月15日,縣委組織召開全縣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會,副市長、縣委書記劉衛華帶頭上黨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勇立潮頭》,7名縣級領導作輔導報告,700余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參加培訓,培訓內容涵蓋農業農村、文明實踐、黨風廉政、基層黨建、掃黑除惡、財源建設、脫貧攻堅和人居環境等多個方面,進一步提高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崗位職責、帶領群眾致富、服務黨員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開好局,起好步,休假模式迅速轉換為工作模式。寧遠大地,一場“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恢宏壯景正在徐徐鋪開。

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寧遠縣把基層一線作為考驗干部作風和能力的賽馬場。

結合“三比三創”,該縣集中2月16日、17日兩天時間,組織全縣近5000名黨員干部進村入戶,開展“進農家門、睡農家床、吃農家飯、摸農家情、話農家事、解農家憂、幫農家富”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到田間地頭,到工廠車間,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副市長、縣委書記劉衛華在五龍山瑤族鄉走訪調研

領導帶頭深入一線。2月15日、16日,永州市副市長、寧遠縣委書記劉衛華深入五龍山瑤族鄉、棉花坪瑤族鄉走訪調研,與黨政班子成員分析研究問題瓶頸,交流探討瑤鄉的發展良策。縣委副書記、縣長唐何深入九嶷山瑤族鄉和平村就建立扶貧車間,幫助車間招工,解決貧困群眾就近就業開方子。

縣委副書記、縣長唐何深入到貧困戶家裡了解情況

柏家坪鎮曙光新村易地搬遷貧困戶郭雪琳永遠也不會忘記,她得了重症心臟病,需要做支架手術才能救命,但家庭困難,不能支付住院首付費用。在縣委副書記劉軍君及部門、鄉鎮、群眾的幫助下,籌得醫療費用8萬元。目前,郭雪琳已經到永州市中心醫院住院治療。群眾說:“黨委政府真是幫人幫到了群眾心坎上。”

我能、我上、我干。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雷軍平主動聯系社情復雜的中和鎮,強力推進小城鎮建設,致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干部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從“催著干”“推著干”到“爭著干”“比著干”。

縣級領導率先垂范,基層黨員干部干在實處。為解決企業招工難、困難勞動力就業難問題,縣人社局、縣扶貧辦等單位的黨員干部聯合舉辦易地搬遷安置小區“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組織20家企業進場招聘,提供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1200個,現場達成就業意向273人。

易地搬遷安置小區“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

“這些年街道干部都不願到村裡去,今年32名黨員干部主動報名,要求到項目任務最重的村、脫貧攻堅任務最難的村、矛盾糾紛問題最多的村、基礎條件最艱苦的村去工作,老大難問題終於解決了。”東溪街道黨工委書記何立群深有感觸地說。

比服務,比奉獻。春節期間,清水橋鎮的黨員干部組建春運自願服務隊,進行交通疏導,為春運返程旅客提供免費飲水、緊急醫療等便民服務,用行動和真情溫暖群眾。棉花坪瑤族鄉關塘村黨員干部帶頭捐資1.2萬元,舉辦“鄉村振興,愛我家園”元宵慶典活動,鄉味十足的小品、戲曲、歌舞,高潮迭起,引得台下的觀眾不斷拍手叫好。村裡的群眾紛紛表示,多年沒有的年味又回來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縣農機局干部唐志璇用心用情結對幫扶貧困戶,為即將失聰的女孩發出愛的聲音。中和鎮庫裡社區九旬女黨員何愛榮不辦壽酒,捐資助學10000元,在當地成為佳話。

百舸爭流,奮勇爭先

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三比三創”主題活動,聚焦黨的建設、產業發展、三大攻堅、鄉村振興、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建功立業,用實干和擔當,奮力書寫新時代美麗幸福寧遠的新篇章。

產業建設來勢喜人。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把產業項目建設作為開展“三比三創”活動的主陣地,聚焦“五大開放行動”招商引資,一批投資規模大、品牌知名度高、自主創新強的產業項目落地寧遠。2月12日,永州鴻盛電子科技、湖南沃爾頓新能源科技等19個項目集中開工,涵蓋了脫貧攻堅、城鎮提質、旅游升溫、交通提速、環境治理、園區升級等多個領域,總投資130億元,這些項目的實施,將為推動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重點項目建設開工現場

鄉村振興開局良好。縣直相關部門和各鄉鎮(街道)聯合出動,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切實抓好春種、春修、春造、春養、春防、春掃等“六春”生產。截至目前,全縣共發放宣傳手冊和資料10萬份,維修水利設施1600多處,近萬名群眾產生規模養殖、種植意向,今年全縣預計新增專業合作社、規模基地100家,家庭農場、種養大戶1000家,穩定糧食生產85萬畝,收購煙葉16.5萬擔。

禾亭鎮村支兩委領辦的黑木耳種植基地

社會大局安全穩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緊扣歲末年初安全生產特點,突出道路運輸、建設施工、煙花爆竹、消防等重點領域,開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全縣未出現一例安全生產責任事故。3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到社區參與夜巡和文明勸導,4000多名村干部全員值班,深入各家各戶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和調解活動,為廣大群眾歡度佳節創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寧遠縣一定能奮發有為,把美好願景變成美麗實景,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吳小勇 荊道濱 張穆宸)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