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亞吉鐵路為我們的發展增添動力”(共建一帶一路)

本報赴埃塞俄比亞特派記者 景 玥 黃培昭
2019年02月2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列中國制造的列車行駛在亞吉鐵路上。

  新華社發

  制圖:沈亦伶

  ■亞吉鐵路為埃塞俄比亞打通了出海通道,極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時有效擴大了吉布提港的輻射范圍。

  ■埃塞俄比亞在全國規劃了14個工業園,許多位於亞吉鐵路沿線。

  ■中方人員為非洲員工提供了從技術到管理的系統培訓,預計中方公司運營6年后,當地鐵路公司將能基本接管整條鐵路運營。

  在埃塞俄比亞,一提起亞吉鐵路,民眾都會情不自禁豎起大拇指稱贊:“中國,好樣的!”亞吉鐵路全長752.7公裡,是非洲大陸距離最長的跨國電氣化鐵路,也是中國企業在非洲建設的第一條集技術標准、設備、融資、施工、運營和管理於一體的全產業鏈“中國標准”電氣化鐵路。截至2018年底,該鐵路已累計運送旅客近13萬人次。它的開通讓埃塞俄比亞至吉布提的陸路交通周轉時間從原來的一周縮短到十幾個小時,為旅客出行和貨物運輸提供了極大便利。

  “亞吉鐵路開通后,再也不用忍受乘坐長途大巴的腰酸背痛了”

  埃塞俄比亞是純粹的內陸國,交通一直是阻礙該國經濟發展的“攔路虎”。亞吉鐵路為埃塞俄比亞打通了出海通道,極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時有效擴大了吉布提港的輻射范圍,有助於奠定其非洲之角物流中樞的地位。沿線民眾高興地告訴記者:“亞吉鐵路開通后,再也不用忍受乘坐長途大巴的腰酸背痛了。”

  晨曦初露,旅客便提著大包小包,往亞吉鐵路沿線的火車站趕去。在亞的斯亞貝巴上大學的學生阿杰拉告訴記者,她家在德雷達瓦,過去坐車得10多個小時,現在隻需7個小時就能到達,票價也不貴,隻需308埃塞俄比亞比爾(約合人民幣75元),“能每周回家的感覺真好”。在埃塞俄比亞旅游的意大利游客克裡斯蒂娜對亞吉鐵路大加稱贊。她告訴記者,她曾經坐過中國高鐵,亞吉鐵路的風格和中國鐵路很像,為當地民眾的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

  在亞吉鐵路沿線,記者看到不少工業園區,據中土集團與中鐵二局亞吉鐵路聯營體公司工作人員閆建文介紹,埃塞俄比亞政府提出的2025發展規劃,旨在把該國發展成為非洲的制造業大國,為此,埃塞俄比亞在全國規劃了14個工業園,許多位於亞吉鐵路沿線。亞吉鐵路建設項目經理奈特桑尼特·侯賽因表示:“近年來,埃塞俄比亞經濟保持了平均每年約10%的增速,這與基礎設施建設關系緊密。有了亞吉鐵路,人們出行更暢通,聯系更便利,亞吉鐵路為我們的發展增添動力。”

  吉布提《民族報》此前發表評論稱,通往繁榮和發展的亞吉鐵路不僅會提振吉埃兩國經濟、增進人民往來,還能顯著強化區域經濟融合。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認為,中國通過修建和運營亞吉鐵路,為中非發展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贏的橋梁。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這條鐵路沿線的城市將會欣欣向榮、充滿活力。

  “亞吉鐵路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感謝中國朋友挺身而出!”

  除了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亞吉鐵路還承擔了運送救災糧、撤僑等重大任務。2018年8月,吉布提局部地區局勢不穩,埃塞俄比亞政府決定撤回部分在吉僑民。從8月9日接到任務到8月16日完成任務,短短8天的緊張工作令亞吉鐵路聯營體公司車務段技術員李工終生難忘。李工告訴記者,原本以為只是簡單運送僑民,但每個僑民都帶了全部家當,遠遠超出了火車運載能力。

  經過反復溝通,僑民們終於同意放棄行李,但更大的困難隨后出現,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有旅客出現腹瀉嘔吐,還有旅客突然暈倒。經專業醫護人員診斷証實,車內少數旅客感染霍亂。這個消息引起了人們的恐慌,當地乘務人員要求列車停止工作。亞吉鐵路聯營體公司物資生活供應段副段長陳獻民說:“雖然感染霍亂會危及生命,但關鍵時刻容不得我們考慮太多,本能反應就是堅持完成運輸任務。”

  戴著口罩,來來回回往返於車頭車尾,給僑民發水發食物、對列車出現的問題認真分析,與同事一起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就在一列火車裡,李工和同事們一天走的步數就高達4萬多步。“那時我們對每趟列車需要注意的問題、重點乘客都了如指掌,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很有意義。”

  功夫不負有心人。亞吉鐵路順利完成撤僑任務,往返12趟、實際撤僑6742人,很多工作人員三天三夜沒有睡過完整覺。車上的僑民被中方人員的敬業精神深深感動,有的人到站后依然拉著工作人員的手不願離去。埃塞俄比亞外交部長沃爾基內多次表示:“亞吉鐵路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感謝中國朋友挺身而出!”

  “能在亞吉鐵路工作非常自豪,家人也以我為榮”

  不僅授人以魚,而且注重授人以漁,中國幫助非方切實提高了“造血”能力。

  據亞吉鐵路聯營體公司能力建設部副部長袁強介紹,目前中方公司在亞吉鐵路上的運營人員有600多名,同時還在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招聘了1000多名當地鐵路運營人員,預計未來3年將有約3000名當地員工在亞吉鐵路工作。中方人員為非洲員工提供了從技術到管理的系統培訓,預計中方公司運營6年后,當地鐵路公司將能基本接管整條鐵路運營。

  當地列車乘務員莉迪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非常熱愛現在的工作,感覺在這裡受益匪淺。經過中國師傅為期45天的培訓,她系統學習了迎賓禮儀、急救知識等各種本領。“能在亞吉鐵路工作非常自豪,家人也以我為榮。我特別喜歡這身紅制服。”

  袁強告訴記者,培訓工作其實並不簡單,鐵路運營涉及人才培養的問題,比修建鐵路更為復雜,“中國鐵路‘走出去’,不僅體現在機械、施工方面,也要讓中國標准落地,讓其他國家了解中國鐵路體系的運營理念”。

  車站外,遙望亞吉鐵路,這條鋼鐵巨龍蜿蜒前行,見証中非友誼歷久彌堅。

  (本報亞的斯亞貝巴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