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春天,我們播下希望

彭 飛
2019年02月2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東平邑縣后西固村,農民在種植早春蘿卜。

  武紀全攝(新華社發)

  在福建長汀縣舉河村,村民舉行“鬧春田”活動,祈求新的一年五谷豐登。

  張 平攝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晴”。當前,西南的麥區開始拔節,江淮麥區已經起身,黃淮和華北麥區即將返青,正是加強田管、促進苗情轉化的關鍵階段。在這春耕大忙由南向北漸次展開的時節,俯下身去耕耘,成了廣袤大地上最美的身影。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山東棗庄城頭鎮寨子村,一場春雪還未停歇,農民就已開挖畦溝准備播種土豆,春耕備播漸起熱潮﹔在福建省長汀縣舉河村,一年一度的“鬧春田”熱鬧非凡,村民在上一年收成最好的水田裡奔跑、打轉,祈願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在山東省平邑縣后西固村,村民們犁地鬆土,種下早春蘿卜,期待又一場豐收﹔在浙江省嘉善縣智果村,農業技術人員利用先進的無土栽培技術,在連棟大棚裡種植水培生菜,長勢喜人……春華秋實、春種秋收,每一位辛勤的耕作者,都不願讓腳步落在后面。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千百年來,農民都在循環往復地唱著這首“四季歌”。但如今,時間已經不是農業生產的唯一維度。比如,無人機植保被推廣到越來越多農田,生產效率大幅提高,農時變得更加靈活﹔恆溫恆濕的科技大棚,全年常綠、四時如春,讓“時令性果蔬”不再稀缺﹔自城市返鄉的“綠領”、成長於鄉間的“新型職業農民”,為農業生產帶來全新的理念和要素,產業化經營漸成氣候……日前,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繼續聚焦“三農”工作,部署發展“硬任務”。技術、人才、政策等資源聚合協同、優化組合,如同源源不斷的甘泉,哺育了千裡沃野,也滋潤著農民的心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中華文明發軔於土地,在汗水的澆灌下節節生長,在與大自然的交互磨礪中沉澱下勤勞、朴實、節儉的品質和美德,這是我們的本和根,需要不斷培厚、繼續發揚。又是一年春來到,讓我們同全國億萬農民一道,播下希望的種子,在新的一年繼續奔跑。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