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許亨植:白山黑水間的百戰英雄(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年02月18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黃璐、於也童)在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縣大羅鎮東山村,一塊“許亨植犧牲地”的紀念碑肅然挺立。70多年前,就在離此處不遠的青峰嶺,抗日英雄許亨植在戰斗中壯烈犧牲。青峰嶺上,從此佇立著一座不毀不滅的“青峰”。

  許亨植,又名李熙山,朝鮮族,東北抗日聯軍高級指揮員。1909年出生於朝鮮慶尚北道善山郡。因其父親參加的朝鮮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義兵運動”失敗,1913年舉家被迫流亡中國東北,后遷居遼寧開原。1929年許亨植來到哈爾濱附近的賓縣從事革命活動,他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忠實可靠,多次出色完成任務。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后在哈爾濱參加反日大游行,被捕入獄。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許亨植經組織營救出獄,到賓縣、湯原、珠河(今尚志)等地發動群眾,組織反日游擊隊。1933年,許亨植到湯原發動群眾,組織反日游擊隊。他善於做群眾工作,經常以普通農民身份和群眾一起參加水、旱田生產勞動,還做幫工、干零活。許亨植和群眾建立了密切聯系,在群眾中扎下了根。

  1934年6月,他由地方來到游擊隊,開始擔任東北反日游擊隊哈東支隊政治指導員、第1大隊大隊長,率部參與創建珠河抗日游擊區。自1935年1月起,他先后在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任團長、團政治部主任、師政治部主任。他還曾在哈爾濱東部地區指揮高力營子、拉拉屯、五道崗、十八層甸子等戰斗,率部參加了1936年冬季反“討伐”作戰。1937年6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9軍政治部主任,在勃利、方正、依蘭一帶開展抗日游擊戰。為提高指戰員的思想覺悟,增強部隊戰斗力,他主持開辦了3期短期訓練班,培訓了100多名骨干,對提高部隊軍政素質起了重要作用。

  1938年秋,許亨植調任第3軍新編3師師長,對原3師和5師進行整頓。1939年任東北抗聯第3路軍總參謀長、第3軍軍長兼第12支隊政治委員,指揮所部在鬆嫩平原開展抗日游擊戰。

  1940年部隊遭受嚴重挫折,但許亨植克服重重困難,率小分隊堅持戰斗。他大力發動群眾,建立了許多抗日救國會組織,積蓄了新的抗日力量。1942年8月,許亨植和警衛員到巴(彥)、木(蘭)、東(興)地區一個小分隊檢查工作后,途遇敵人,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激烈戰斗,終因敵眾我寡,許亨植未能成功突圍,壯烈犧牲,時年33歲。

  英烈雖逝,浩氣長存。1998年10月,許亨植烈士犧牲地被黑龍江省慶安縣政府公布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每年節假日,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紀念碑前瞻仰、祭奠英雄。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