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張友清:甘洒熱血在疆場(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年02月1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李浩)在陝西省神木市西五道巷15號坐落著一座古朴的清代院落——張氏“能忍堂”,這便是抗日英烈張友清的故居,常常有人慕名前來緬懷這位三次入獄、兩度被判死刑的英雄。

  張友清,1904年出生,陝西神木人。1921年考入太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學,就讀期間開始接觸馬列主義。1925年考入北平中國大學,不久,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年底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9年2月,張友清任中共北平市委書記。同年6月,他在領導全市人力車工人舉行“車潮”斗爭中被敵探逮捕。1930年,被判死刑的張友清被營救出獄,是年10月調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后又被中共河北省臨時省委任命為省委委員。

  1931年2月至7月,由於白色恐怖嚴重和叛徒告密,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等黨的組織受到破壞,一大批黨的領導干部先后被捕,張友清也於1931年6月再次被捕入獄,關押在北平軍人反省院(草嵐子監獄)。張友清在獄中堅貞不屈,和其他共產黨人一起建立了黨支部,他擔任支部委員,負責青年工作。這次被捕,張友清又一次被判死刑。

  1936年9月,張友清經黨組織營救出獄。后任中共山西工委書記,積極進行黨的組織恢復和發展工作,發動群眾開展抗日救亡運動。

  1937年10月,張友清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1938年,中共山西省委改為晉西南區黨委,張友清任宣傳部長。這期間,他兼任區黨委黨校副校長,培訓大批黨員干部,還大力進行統戰和武裝工作,發展和增強了晉西南區的新軍力量。

  1939年,張友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統戰部部長。1940年至1942年,敵后抗日根據地進入最困難的時期,張友清在北方局主管統戰工作,並兼管婦委、青年工作,同時兼任調查研究室主任,有段時間還兼任宣傳部長,1942年2月又任八路軍前方總部司令部秘書長兼中共中央北方局秘書長。張友清任務繁重,身體瘦弱,常生病,且兩條腿因為長期坐監獄、戴鐵鐐,行走相當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仍然長期堅持帶病工作。

  1942年5月,日軍對太行根據地進行了殘酷的“大掃蕩”,北方局機關在轉移途中被日軍包圍,在突圍過程中,張友清將自己的馬讓給一位女同志,在與日軍戰斗中被捕,被押送到“太原工程隊”集中營。

  在獄中,張友清受盡敵人摧殘。1942年7月7日,張友清犧牲於太原集中營。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鼓勵身邊的同志“要堅持斗爭,要活下去,迎接勝利的到來”。張友清犧牲后,留下一張照片,上面寫著一行剛勁的毛筆字:“甘洒熱血在疆場”。

  “二爺爺是抗日英烈,是民族的脊梁,也是家鄉人民的驕傲,我們要將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相傳,讓紅色旗幟更加鮮艷。”張友清的侄孫張永強自豪地說。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