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年02月1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王俊祿)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每遇清明節等重要節日,浙江平陽各地學校師生都會走進位於水頭鎮水頭一小的“心平園”,去瞻仰犧牲時年僅23歲的抗日女戰士——林心平。

  來到心平園,隻見一排桂花樹下立著林心平烈士的銅像,總高2.3米,從上至下分為黃銅胸像、青石承台和三級米色花崗岩火燒石底座三部分,底座最下一級前后寬1919毫米,左右長1942毫米,分別代表林心平出生和犧牲的年份,而總高2.3米表明烈士以23歲的花季年華獻身於抗日戰場。

  林心平,原名梁玉。1919年2月出生,浙江平陽人,1936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6年8月參加革命,在上海從事地下交通工作。全面抗戰爆發后,任八路軍駐上海辦事處機要秘書。1937年11月赴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畢業后,先后在中共中央長江局、中共浙江省金華特委從事統戰工作。1939年秋任新四軍第一支隊文工團副團長。同年冬到溧陽新昌協助開辟新區工作。以辦夜校的形式,宣傳、發動群眾,組織貧農小組、婦抗會、青抗團,並發展黨員,建立黨支部。

  1941年3月起,林心平任金壇、溧陽、宜興、武進、丹陽五縣抗日聯合政府文教科科長。同年夏,國民黨保安第9旅投降日軍后,進駐長(蕩湖)滆(湖)地區,襲擊我抗日部隊。為擴大抗日武裝,分散敵人兵力,黨組織決定由她兼任宜興縣官村區區長,負責開辟長滆東南邊區的抗日武裝斗爭。經數月工作,將張河港大河抗日游擊區擴展到滆湖南岸的新橋一帶。

  1942年6月林心平不幸被捕,受盡酷刑,堅貞不屈。同年7月,在江蘇省金壇縣官林小學被日軍殺害。遺體被敵人毀尸滅跡,尸骨無存。

  瞻仰烈士遺像,水頭一小校長黃象春滿懷崇敬之情。他說,林心平烈士是一位秋瑾式的女英雄。她的一生雖然短暫,但異彩綻放,是我們水頭的驕傲,是平陽的驕傲,也是中國人的驕傲。她的革命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