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一帶一路,“促進國際合作的一項創舉”(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2019年02月1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老師在烏干達培訓當地一家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由中國交通建設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填海施工現場。

  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本版內容擷取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來,本報刊登過的國際組織代表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精彩觀點。

  “提供了一個及時且史無前例的機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國際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新思路,並發揮了核心引領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遠見卓識,它不僅有利於國家之間實現聯通,而且使各國人民之間民心相通,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面對並著力解決全球性挑戰,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它是中國面對全球化挑戰所做出的積極回應,正在為世界許多地區帶來和平,期待未來進一步深化聯合國與中國的合作。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

  “一帶一路”倡議使沿線各國通過合作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各國必須展開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當有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樣的視野,我們就會呈現世界公民相互合作的局面。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希姆·施泰納:

  “一帶一路”倡議是過去50年到70年以來,由一個國家提出的、在其他國家進行投資和開發並建立友好合作關系的最大單一項目。中國在南南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倡議預示著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中國為聯合國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大。中國有豐富的資源以及獨特的發展經驗,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願意同中國合作,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學習經驗。

  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

  聯合國2030年議程目前仍面臨諸多挑戰,面對這些挑戰,“一帶一路”倡議等一些解決方案值得贊揚和推廣。“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涉及發展中國家的項目融資、交通改善和南南合作,還是對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多邊主義的承諾。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羅世禮:

  中國經濟的自主快速發展引人矚目,中國的經濟模式、改革力度都讓人贊嘆。南南合作不是對知識、技能等的簡單“復制粘貼”,而是有著相似國情的發展中國家的最好經驗交流。“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個及時且史無前例的機會,來幫助其他國家解決發展問題。

  “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創造新的貿易和投資機會並促進經濟發展,它可以成為調動和整合資源的有效平台。“一帶一路”倡議和可持續發展目標能夠且應當相互促進,將經濟成果和人類發展相結合。“一帶一路”倡議也提供了一條加速知識分享的渠道,聯合國可以為此集思廣益,提供關於基礎設施、教育和健康的專業知識,促進經濟轉型和包容性增長。

  “點亮的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

  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於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點亮的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它將推動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數人口。中國承諾做什麼,往往都能做到。我在很多國家聽到人們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相信更多人將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實現自身的發展。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

  “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發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提供了難得機遇,發展中國家尤其將從中受益。

  “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提高整個地區的連通性,推動經濟繁榮和密切各國關系。過去幾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已經完成了幾個主要的聯合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首段公路和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輕軌項目等,這些項目改善了跨國合作條件,提高了發展能力。

  “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范圍內最為宏大的基礎設施建設倡議,該倡議也在號召全球伙伴都來加大對非洲的投資。聯合國和非盟都應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這一歷史機遇,助推非洲大陸經濟一體化。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

  “一帶一路”倡議將激發阿拉伯世界的潛能,並將其轉化為地區急需的投資,以振興市場、提升就業和改善基礎設施。“一帶一路”倡議蘊含著前所未有的機遇,這不禁令人回想起中阿兩大文明的黃金時代,並為其打開了復興之路。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前執行秘書阿赫塔爾:

  當前,逆全球化潮流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增加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這一趨勢如繼續發展,將對全球供應鏈和亞太地區造成嚴重沖擊。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大意義,將在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區域互聯互通、網絡無縫銜接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亞太地區發展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吳紅波: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相關聯合國決議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裡程碑。“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促進沿線各國特別是一些欠發達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對於這些國家經濟騰飛具有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建設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很好實踐,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寶貴經驗。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一脈相承,高度契合。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與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結合,人類社會的發展將達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

  2018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中國開始建設通向世界之橋,當前中國正在打造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中國搭建的這“三座橋”可以幫助我們創造更加繁榮的未來。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非常具有積極意義的提議,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職責是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系,保守主義和單邊主義不利於世界經濟金融穩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持對話合作,致力於密切同中國的合作,積極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時代,更意味著世界共同發展事業進入新時代。

  “最重要的基礎是由各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

  聯合國副秘書長蓋圖:

  中國不限制國別范疇,不會搞封閉機制,不唱獨角戲,更不搞一言堂,這正是“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的原因。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合作機制,將創造全球性的公共福利,以此助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除了繼續加強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我們同樣應當重視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相伴而來的機遇和挑戰,在創新中謀發展。人工智能、自動化、區塊鏈技術等都將產生顯著的效益,但也會沖擊就業機會,加劇不平等,這就需要“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伙伴們轉變發展動力,克服新技術可能帶來的弊端。

  我們希望通過在不同利益相關方之間架起政策溝通的橋梁,引導公共和私營部門、學術界以及民間社會組織,推進可持續投資,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伙伴及其民眾創造福祉。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一帶一路”是促進國際合作的一項創舉,是當前促進各國合作發展、引領經濟增長的重要方式。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全球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而第四次工業革命需要以加強全球合作為支撐。人們跨越國境走得越近,對世界發展就越有利。中國有句話,“要想富,先修路”。我願在此基礎上再加一句,“要想富,先聯通”。“一帶一路”之所以可以實現有效聯通,最重要的基礎是由各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即“一帶一路”不僅由政府和國際組織參與,同時也歡迎企業以及各類非政府組織廣泛參與。

  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世界的一個重要貢獻,為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為亞太國家和其他國家攜手應對挑戰、實現互利共贏搭建了重要平台。它追求建立均衡平等的貿易和投資體系,為全球治理和經貿發展提供了一個共贏方案,這有利於形成互利共贏的經貿伙伴關系,為地區更加包容普惠的發展開辟現實道路。希望各成員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雙贏合作落到實處,共同推動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干事李勇:

  “一帶一路”倡議在地理上貫穿歐亞非三大洲,東起活躍的東亞經濟圈,西抵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是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產能合作,重在促進這些亞非發展中國家開發其經濟潛力,邀請他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受益。而這正契合產能合作的本質,有利於實現各方的可持續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

  “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國際合作共贏的又一寬廣平台。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世界經濟論壇便積極響應和參與,無論是在冬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上,還是在中國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上,許多議程都是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設計的,目的就是幫助世界經濟論壇的合作伙伴找到更好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路徑。

  “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全球當下面臨的嚴峻挑戰的積極應對。該倡議奉行開放、包容和共同發展等理念,對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世界經濟論壇對這些理念都非常認同,願意為“一帶一路”倡議深入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現在,我們正在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合作,通過分享我們在促進公私伙伴關系發展中的經驗,探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模式,使“一帶一路”倡議更包容、更可持續和更成功。

  “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理念與方法的創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

  在全球投資大幅下降、貿易增長緩慢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理念與方法的創新,將帶動全球資本流動,為沿線國家和地區融入全球價值鏈、實現區域融合發展、促進科技和人才交流作出卓越貢獻。我們對“一帶一路”建設抱有信心。

  國際發展法律組織總干事艾琳·汗:

  “一帶一路”倡議有極大的潛力,它可以促進幾十億人民的合作,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我期待“一帶一路”建設在支持參與國家開展法治建設、加強能力建設和機制建設,開展法律和政策交流、促進建立更加公平的多邊合作機制,以及建立更加公平的貿易投資規則和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項目顧問坎波斯:

  “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在全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各國正在擴大農產品的生產和貿易,這對於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意義非凡。隨著中國繼續在精准扶貧方面的創新和實踐,中國可以與其他國家分享中國模式和中國經驗,尋求解決貧困問題的更好方案,在全球減貧事業中發揮建設性的示范作用。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近年來,中國政府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全球發展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作出卓越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與糧農組織的目標一致,這將為雙方的合作提供諸多良機。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可在包容與可持續食品體系發展、數字農業領域創新、跨邊界動植物疾病控制、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攜手合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席睿德:

  我很喜歡《詩經》中的一句話:“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中國這個文明古國之所以能長盛不衰,正在於其具有自我更新的持久動力。

  今天,全球經濟呈緩慢復蘇趨勢,但深層次的問題依然存在。“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深層次的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每一條都和“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現在世界發展共同的瓶頸就是基礎設施落后。中國的基礎設施發展非常迅速,有了“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推動一些項目,讓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聯手解決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

  我們相信,“一帶一路”會成為令人信賴的高質量品牌,因為我們看到這些項目本身、項目的執行以及項目所產生的影響都是積極正面的。我們需要調動更多資源來實現更多互動,各個國家都應該發揮自己的力量,盡量發揮這個項目帶來的益處和降低項目的風險。

  “在沿線國家和人民之間建立信任、信心和理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干事博科娃:

  千年以來,絲綢之路上演了不同民族、文化、宗教、知識相遇交融的美妙故事。在漫長的歲月裡,從西安到威尼斯,經過撒馬爾罕和巴格達,絲綢之路講述了一個個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進步的故事。絲綢之路也提醒著我們,孤立的文化無法興旺發達,不同文明之間相互影響、相互滋養,越包容越強大。“一帶一路”倡議吸收古代絲綢之路精神,為新的發展和繁榮開創機遇,並利用技術和通信革命促進高速交流,尋求在沿線國家和人民之間建立信任、信心和理解。

  “一帶一路”倡議是讓發展實現包容、平衡、普惠的一把鑰匙。它推動了許多重大項目在相關國家落地,經濟增長也讓相關國家年輕人有機會接受教育,向年輕一代提供了獲取知識、充實價值觀、開闊眼界的機遇,讓他們掌握多樣化世界中使用的語言,從而塑造更包容、更平和的社會。

  “一帶一路”建設的終極目標還是人的發展。隻有服務於民眾的建設才真正有意義。“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將有助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有助於釋放民眾個人的創新潛能。我非常關注發生在“一帶一路”沿線的跨文化交流、科學發現、教育資源共享和知識投入,這有助於我們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消除彼此間的誤解和沖突。這一偉大勇敢的倡議將極大改變世界!

  聯合國文明聯盟前高級代表納賽爾:

  古老的絲綢之路創造了一種獨特的國家間合作關系,在促進東西方經濟交流和文化交流方面做出過巨大貢獻。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再一次把全世界聚攏到一起,用經濟、科技和文化進一步促進世界范圍內的大團結,共同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村打造得更好。“一帶一路”帶來的成果將不僅僅是經濟方面的,同時也將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和理解,對聯合國文明聯盟的工作將有很大幫助。

  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常委會主席何塞·德貝內西亞:

  “一帶一路”倡議的“民心相通”是實現國家間良好關系、貿易便利化、網絡化和政策協調等的關鍵因素。事實上,民心相通是實現貿易、旅游、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國家和平統一的首要推動力。絲綢之路的復興反映了世界重心從西向東轉變的願景,這是一個全球力量重新平衡的時代。它有助於規劃國家和人民共同的未來,重振亞洲文明的榮耀和輝煌。

  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蓋·萊德: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探索如何加強全球合作、增進互聯互通、造福民眾的大好時機。民心相通擴大了“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人民的聲音,並將民眾的利益集中於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上。我們的領導人必須通力協作,建設連接人心的通路橋梁。何種道路將帶來繁榮和福祉,隻有人民才能最終評判。

  版式設計:郭 祥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