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洪振海:游擊隊長 馳騁鐵道(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年02月11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邵魯文)山東棗庄市薛城區臨山小學,因鐵道游擊隊紀念園所在地臨山而得名,每年清明節,學校都會組織全校學生去紀念園瞻仰鐵道游擊隊紀念碑。

  洪振海,又名洪衍行,1910年生,山東滕州人。自幼隨父親在棗庄路礦謀生,因生活所迫經常與火車打交道,練就了飛登火車的本領,人稱“飛毛腿”。抗日戰爭時期,洪振海在黨的領導下,發動棗庄路礦工人組建了一支活躍在山東魯南的棗庄、臨城和微山湖一帶,威名遠揚的人民抗日武裝——魯南鐵道大隊即鐵道游擊隊,他是第一任大隊長。

  1938年3月18日,棗庄被日軍佔領。洪振海和王志勝、劉景鬆一齊奔向嶧縣人民抗日武裝駐地墓山,正式參加了共產黨領導的蘇魯人民抗日義勇總隊。他抗日決心大,作戰勇敢,很快就被提升為班長、排長,成為這支人民抗日武裝的基層骨干。

  同年10月,受總隊長張光中的派遣,洪振海與王志勝一起潛回棗庄火車站西側的陳庄,建立了棗庄抗日情報站,擔任站長,為部隊搜集情報。同年11月,按照上級“迅速建立抗日武裝”的指示,他發動路礦工人建立了一支數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裝——棗庄鐵道隊。這支精悍的隊伍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烽火歲月裡不斷發展壯大,到1940年上半年,棗庄鐵道隊已發展為上百人的抗日游擊隊。后經上級批准,改名為八路軍魯南鐵道大隊,洪振海任大隊長,同時上級派來政委加強領導。

  在洪振海等領導下,魯南鐵道大隊在敵人嚴密控制的鐵路干線、棗庄礦區和微山湖區,緊緊依靠路礦工人和湖區群眾的掩護與幫助,採用靈活機動的戰術,活躍在千裡鐵道線上,神出鬼沒地打擊敵人,他們像一把鋒利的鋼刀,插進敵人的動脈血管和胸膛,打得日偽軍暈頭轉向,不得安寧。1941年12月的一個風雪之夜,數百名日偽軍對魯南鐵道大隊進行偷襲、“掃蕩”,洪振海率部與敵人激戰,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此時,中共魯南鐵道大隊黨支部已通過了洪振海的入黨申請。洪振海犧牲后,魯南軍區政治部追認洪振海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