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英國“脫歐”進程陷入新僵局(國際視點)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19年01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一名“脫歐”的反對者坐在倫敦議會大廈外。

  新華社發

  1月29日,一名“脫歐”的支持者(左)與反對者交流。

  新華社發

  ■英國議會的決定無疑向歐盟傳遞了兩個信號:一是英國不願承受“無協議脫歐”的責任,二是希望歐盟滿足英國在愛爾蘭邊界問題上的條件。

  ■距離“脫歐”最后期限已不足兩個月時間,英國和歐盟的爭論焦點又回到了一年前的老話題:愛爾蘭邊境問題,這無疑給“脫歐”進程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當地時間1月29日晚,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了一份“脫歐”協議的修正案,要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繼續與歐盟談判,對現有“脫歐”協議中涉及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的“備份安排”進行修訂。不過,歐盟方面隨即表態稱,不會與英國就“脫歐”協議重啟談判。分析認為,目前距離“脫歐”最后期限不到兩個月,而英歐圍繞“脫歐”協議的角力似乎又回到了原點——雙方一直爭執不下的愛爾蘭邊境問題,這為“脫歐”前景蒙上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英 國

  要求刪除“備份安排”,替換為對英國更加有利的邊境安排

  1月29日晚,由英國保守黨提出的“脫歐”協議修正案獲得英國議會通過。議會以317票贊成、301票反對通過的該修正案,要求英國政府將此前英歐已達成的“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刪除,替換為對英國更加有利的邊境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在29日的議會投票中,議員們同時對其他“脫歐”協議修正案也進行了投票。最終,關於延長《裡斯本條約》第50款、推遲“脫歐”日期的修正案被議會否決,這意味著英國仍希望在今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同時,議會也投票決定將“無協議脫歐”排除在“脫歐”選項之外。英國議會的決定無疑向歐盟傳遞了兩個信號:一是英國不願承受“無協議脫歐”的責任,二是希望歐盟滿足英國在愛爾蘭邊界問題上的條件。

  根據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如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讓北愛爾蘭地區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並且何時結束“備份安排”需英歐雙方協商決定。反對者認為,“備份安排”實際上是將北愛爾蘭留在了歐盟,有分裂英國之嫌,同時英國也無法單方面決定結束“備份安排”,將受制於歐盟。本月早些時候,英國議會以壓倒性票數否決了“脫歐”協議,主要原因就是多數議員無法接受“備份安排”的條款。

  歐 盟

  不准備重新談判,並堅持此前協議是“最佳且唯一”的方案

  在“脫歐”協議修正案通過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隨即表示“歐盟不准備重新談判”,並堅持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是“最佳且唯一”的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29日表示,歐盟國家應為英國“脫歐”硬著陸做准備,不可以就英國和歐盟之間達成的協議重新談判。

  據悉,特雷莎·梅將於近日動身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就“脫歐”協議進行協商。然而英國媒體表示,特雷莎·梅是否能夠讓歐盟的立場鬆動,同意再次展開談判仍然是一個未知數。特雷莎·梅29日在議會表示,與歐盟重新談判絕非易事,但政府將加倍努力與歐盟達成議會支持的協議。同時特雷莎·梅還呼吁與各黨派保持對話,包括此前拒絕與保守黨對話的反對黨工黨。

  英國輿論表示,經過了29日的投票,英國政府與議會各黨派之間在“脫歐”問題上可以說達成了暫時的一致,“皮球又回到了歐盟一邊”。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稱:“現在的問題並不是歐盟‘能不能’改變協議,而是他們‘願不願意’改變協議。”

  分析認為,英國的投票結果讓歐盟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歐盟不願見到英國走向“無協議脫歐”,這無論對於英國還是歐盟都是兩敗俱傷的結局﹔另一方面,歐盟也不願對重啟談判“鬆口”,因為一旦談判重啟,會引入更多不確定性因素,英國也可能向歐盟提出更多條件。

  輿 論

  “無協議脫歐”陰影猶存,“脫歐”進程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英國輿論認為,29日議會通過的修正案給整體的“脫歐”進程增加了更大不確定性,目前“脫歐”前景更加不明朗。即使英國議會投票表明大多數議員不支持“無協議脫歐”,但卻無法確保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也無法消除社會各界對於“無協議脫歐”的擔憂。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組織之一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干事卡羅琳·費爾貝恩30日表示,英國企業將繼續制定應對“無協議脫歐”的計劃。英國警方30日公布消息稱,正在制訂計劃應對3月29日脫歐后可能產生的“潛在公共秩序混亂”。此前也有報道稱,英國政府准備制定“戒嚴令”,來應對“無協議脫歐”后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狀況。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稱,“現在英國又回到了原點”,距離“脫歐”最后期限已不足兩個月時間,英國和歐盟的爭論焦點又回到了一年前的老話題:愛爾蘭邊境問題,這無疑給“脫歐”進程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分析認為,按照英國議會議程,與歐盟重新協商的“脫歐”協議將於2月中旬由議會投票表決。若屆時英歐未能達成新協議,英國議會將對下一步安排進行投票表決。“脫歐”下一步如何發展,目前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本報倫敦1月30日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