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國海軍,帶你回家”

李龍伊
2019年01月3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批護航編隊組成雙縱隊並肩前行。

  林 健攝

  中國海軍首次護航任務中,“河北翱翔”號商船打出“祖國萬歲”的標語。

  孫利航攝

  海軍第三十批護航編隊官兵圓滿完成任務后返回青島,在碼頭與家人相見。

  李達達攝

  1月27日上午,中國海軍第三十批護航編隊在圓滿完成護航和出訪任務后返回青島。自去年8月起,這支編隊從青島起航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歷時175天,航行3萬余海裡,累計完成31批59艘次中外船舶護航。

  2009年1月6日,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抵達亞丁灣,至今已護航10余年,“帶你回家”的感人故事無數次上演……

  10年前,亞丁灣地區海盜猖獗。2008年12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武漢艦、海口艦和微山湖艦上。這三艘軍艦即將起航遠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組織要求南海艦隊司令部作戰處計劃辦主任梁煒10天之內拿出一套完整的護航兵力行動方案,梁煒熬得眼睛通紅。

  后來,梁煒等人擬制的方案,被濃縮成了簡單的“從A點到B點”。A、B兩點分別位於亞丁灣東口和西口,是海軍艦艇編隊與被護船舶的會合區,兩點之間相距590余海裡。

  10年來,中國海軍護航艦艇大多數時間就在這兩點之間往返穿梭,為中外船舶實施伴隨護航。

  起初,護航就是單一的護航﹔如今,護航已經和訓練融為一體,實現了平戰結合、以戰載訓。

  10年來,中國海軍累計派出31批護航編隊。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名稱已經換了31次,但從A點到B點之間的連線從未改變,中國海軍的擔當從未改變。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每天在亞丁灣上空回響,對於航經該海域的中外船舶來說,早已不再陌生。

  一些國家的商船寧可等上兩三天,也要讓中國軍艦護航﹔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走廊”駛過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伴隨護航的隊伍,尋求保護﹔在跟隨中國艦艇安全通過亞丁灣后,各國商船紛紛通過鳴笛、燈光等方式表達謝意。

  這是護航編隊最快慰的時刻。

  10年來,護航編隊先后為3400艘外國船舶實施了護航﹔自第三批護航編隊與俄羅斯海軍組織“和平藍盾—2009”聯合軍演以來,中國海軍以護航為契機,與數十個國家開展中外聯演﹔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還逐步建立了結合護航任務組織艦艇友好訪問的新機制,先后103次出訪三大洋六大洲的63個國家,受到訪問國家的友好歡迎。

  (李唐參與採寫)

  本版制圖:蔡華偉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