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胡同新氣象,文化暖人心——第五屆93號院博物館迎新廟會

2019年01月28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1月28日是中國傳統的節日小年。從這一日開始,我國人民就開始為春節做准備,表達出辭舊迎新的美好願望。新的一年,位於北京市傳統文化核心區琉璃廠地區的北京93號院博物館裝修升級,選擇在小年這一天重新開啟大門,迎接廣大賓客。同日,第五屆93號院博物館迎新廟會也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迎新廟會從1月28日持續到2月1日,主題是“胡同新氣象,文化暖人心”。“新”字,契合了北京市的新總規,去年鐵樹斜街架空電線入了地,開牆打洞被治理,胡同變得整潔靚麗,而93號院博物館也進行了改造升級,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喜迎八方來客﹔“暖”,是文化深入人心、非遺走進老百姓生活的暖。93號院博物館位於鐵樹斜街上的老胡同中,一直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更貼近廣大居民,融入人民普通生活中。自開館以來,93號院博物館已經為數十位非遺傳承人舉辦了個人作品展,組織了百余位非遺傳承人到館開展體驗活動,為數萬名中外非遺文化愛好者提供了與非遺傳承人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93號院博物館雖然地處老胡同內,空間有限,但文化無界限,博物館通過各種傳統文化活動形式,連接整個世界。

歷經五年,在93號院博物館舉辦的“胡同小廟會”已經成為地區的一個亮點。本屆廟會上,93號院博物館精心打造了主題為“創客時代的非遺魅力”非遺展,與五位優秀的非遺傳承人攜手,展現傳統藝術在新時代中的風採。另外,非遺廟會期間,93號院博物館非遺創客教室也引入“之文”非遺探究式體驗課程,讓游客們能夠親身體會五門精彩並具有教育意義的非遺藝術,感受到非遺藝術在創客時代的發展趨勢。

作為北京老胡同之中的博物館,在廟會期間,93號院博物館中也將提供老北京過年民俗體驗,踩歲,跨馬鞍,升官圖,各種老北京小游戲玩具……讓傳統再次回歸大眾,讓過年的“年味”更加濃郁。

新年裡,不僅挂燈籠、貼對聯,還不妨畫畫京劇臉譜,粘粘毛猴,剪剪窗花,捏個面人兒,這些都是我們中華的優秀傳統文化,是生動有趣的集體記憶。在日新月異的新時代潮流中,不迷失民族精神,積極回歸傳統,樹立文化自信,讓那一縷文化鄉愁成為我們人生舞台的優美旋律。(徐燁)

(責編:韓淑賢、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