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輸電工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品質”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19年01月28日1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埃及EETC 500千伏輸電工程施工現場作業。

  工程總承包項目部組織各施工單位及咨詢公司到施工現場進行觀摩學習。

  埃及EETC 500千伏輸電工程遠景。

  中電裝備公司供圖

  ■EETC 500千伏輸電工程項目是埃及規模最大、電壓等級最高、覆蓋范圍最廣的輸電線路工程。

  ■電網升級改造之后將推動埃及乃至中東地區能源、電工裝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產業發展。

  ■中國施工團隊在當地培養了大批有經驗的專業人員,也解決了一部分埃及人的就業問題。

  1月初,埃及EETC 500千伏輸電工程項目中布魯斯—沙曼諾、沙曼諾—本哈兩條路段成功實現送電。這個由中國公司承建的輸電工程,是中埃產能合作首個簽約項目,也是埃及規模最大、電壓等級最高、覆蓋范圍最廣的輸電線路工程。項目全部竣工后,將大大緩解埃及多地面臨的用電短缺問題,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高峰時期為埃及當地創造約7000個就業崗位,為促進埃及經濟發展提供動能。

  工程線路全長1210公裡,覆蓋埃及人口最稠密地區

  從開羅市區驅車向北行駛約一個小時,便可進入著名的尼羅河三角洲區域,這片土地孕育了埃及悠久燦爛的文明。行駛途中,可以看到數座高高矗立的“鐵塔”牽引著電線跨越尼羅河,一直延伸至廣闊綠洲。這一座座“鐵塔”,就是由中國電力技術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裝備公司”)總承包建設的埃及EETC 500千伏輸電工程。

  “拉閘限電的日子將成為過去,輸電工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品質!”談起這些“鐵塔”,當地人稱贊有加。據本報記者了解,該工程計劃新建15條獨立500千伏同塔雙回交流線路,共計1210公裡。線路分布在人口最稠密的三角洲地區和尼羅河沿線中南部,是埃及境內新建3座發電站的配套電力輸送工程。

  埃及是北非人口第一大國,但薄弱的電力基礎設施致使拉閘限電的狀況時有發生。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埃及人的生活,也制約著埃及經濟的發展。2016年1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簽署了EETC項目合同,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所屬中電裝備公司以EPC模式建設該項目。

  新建的輸電線路將電能從發電廠源源不斷地輸往埃及各地變電站之后,穩定的電能將迅速為埃及農民的生產、生活用電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據了解,該項目還同時創造了多個紀錄,是埃及境內塔高最高、塔重最重、跨河距離最長、同類型項目建設周期最短的輸電項目。

  “中國公司的專業精神讓我敬佩。” 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部長謝克爾對項目的建設標准和質量給予肯定。他說,“工程實施引進了中國先進的輸電技術和理念,幫助改造了埃及現有的老舊電網,民眾生活質量有了新的改變”。

  人跡罕至的沙漠,因為中國建設者的到來變得熱鬧

  埃及輸電線路工程的系統性強、技術難度大、計劃工期短,立塔架線難度不小,加之復雜的野外環境、猛烈的沙暴、炎熱的天氣等都給施工帶來了挑戰。

  夏季陽光暴晒下,鐵塔溫度高達60攝氏度,“除非鞋底夠厚,否則穿一般的鞋子都不敢在鐵塔上下腳。”項目工人介紹說,為了趕工期,兩國的建設者利用早晚進行施工,常常是在凌晨三四點鐘就需要起床施工。人跡罕至的沙漠,因為中國建設者的到來變得熱鬧。

  在當地人的眼中,中國建設者不僅起早貪黑、吃苦耐勞,還個個“身懷絕技”。施工團隊利用無人機在高塔間“穿針引線”時,就常常會吸引附近眾多好奇的村民前來“看熱鬧”。

  目前,輸電工程項目整體完工進度約80%,項目將在2019年上半年全面完工。屆時,15條輸電線路將沿著寬闊的尼羅河自北向南貫穿埃及,改善沿線居民生活。中電裝備埃及分公司經理劉光輝介紹說,項目完全建成后,將大大提升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燃氣電站電力送出能力,全面增強埃及國家電網整體網架結構安全性,對促進埃及經濟發展、電力能源合理利用意義重大。

  該項目的意義並不局限在電力領域,更對整個產業鏈產生積極影響。電網升級改造之后將推動埃及乃至中東地區能源、電工裝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產業發展。按照埃及政府的規劃,埃及將繼續大力推動輸電工程建設,未來還計劃與沙特、約旦、利比亞等周邊國家展開互聯互通,實現埃及國內剩余電能輸出。

  “留下了工程,也留下了中國經驗和懂技術的當地人”

  埃及EETC 500千伏輸電項目的落地,是中國電力企業“走出去”的又一重要成果。有當地媒體表示,中國企業技術優勢明顯,經驗豐富,在合作過程中也為埃及培養眾多優秀的專業人才,希望繼續與中國開展產能合作,期待學習更多“中國經驗”。

  為了學習中國的技術,埃及方面的輸電公司還曾安排數十名來自各區域的優秀工程師到中國培訓,對中國目前先進的帶電作業規范和人員標准化作業流程進行研究,開展標准化帶電作業演示和實際操作訓練。從一開始完全由中國人施工,到中國人帶著埃及人施工,最后到部分工序完全交給埃及人施工、中國人驗收。通過循序漸進的方式,中國施工團隊在當地培養了大批有經驗的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也解決了一部分埃及人的就業問題,得到埃及政府部門的贊賞。

  謝克爾感慨,中國企業在埃及“留下了工程,也留下了中國經驗和懂技術的當地人”。

  (本報開羅1月27日電)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