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高 翔
2019年01月2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馬 杰

  內容提要: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三大歷史性事件、三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貫穿的一條鮮明主線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揭示的一個偉大真理就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指南,昭示的一個基本結論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

  每一個歷史時代都有自己的高峰,它既是時代的地標,也是通向未來的起點。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一重要論述科學概括了20世紀以來中國歷史的發展道路,准確揭示了不同階段的歷史地標,為中華民族走向新的輝煌指明了方向。

  三大裡程碑科學概括了中華民族復興的歷程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在苦難和屈辱中掙扎的中國爆響的第一聲春雷,成為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中的一大裡程碑。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回望鴉片戰爭后的70余年,中國內憂外患,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尤其是西方列強的環伺宰割,使中華民族面臨日益嚴重的生存危機。為了挽救民族危亡,擺脫落后挨打的命運,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探索,但從“師夷長技以制夷”到維新變法,再到辛亥革命,無一例外都失敗了。五四運動以后,隨著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成功開辟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赴后繼,浴血奮斗,贏得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樹立起一座宏偉的歷史豐碑。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開辟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新紀元。這一偉大歷史性事件,徹底終結了中華民族100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宣告中國真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中華民族贏得了歷史性的新生,這是我們走向民族復興的基礎。在黨的領導下,年輕的人民共和國不斷成長。我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消滅了剝削制度,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結束了舊中國四分五裂的局面,各族人民實現了空前的大團結﹔經濟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國防建設不斷加強,人民軍隊不斷壯大﹔等等。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哪一種新生事物是完美無缺的,社會形態的變革尤其需要一個漫長而復雜的過程。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鞏固也不例外,不可能一蹴而就,注定充滿艱辛和曲折。在新中國前30年的探索中,我們經歷了嚴重曲折,走過不少彎路,“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嚴重的挫折和損失。但歷史的學費不會白交。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開始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注定要在中華民族歷史上、世界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

  改革開放40年,是中華民族創造人間奇跡的40年。以經濟建設為例,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佔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以人民生活為例,40年來,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我們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人民缺吃少穿、忍飢挨餓的時代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在艱辛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闊步進入新時代。

  改革開放4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4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發展奇跡,無論是放在世界范圍橫向比較,還是置於歷史長河縱向觀察,都嘆為觀止,震古爍今!

  三大裡程碑蘊含著深刻的歷史啟示

  回首五四運動以來百年中國歷史,仰望三大裡程碑,我們能得到許多寶貴的教益。

  三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標明了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發展的不同階段,但同時又貫穿著一條鮮明主線,彰顯著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歷史使命和擔當,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鴉片戰爭以后,飽受列強侵略欺凌的中華民族,最大的心願就是實現民族復興。而要實現民族復興,最根本的前提就是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付出巨大犧牲,最終目標都是為了實現民族復興。毛澤東同志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鄒容在《革命軍》中號召人民起來革命,其目標是要成為“地球上名國,地球上主人翁”。這些都從不同側面體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矢志不移的追求。

  三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揭示了五四運動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偉大真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指南。恩格斯說:“自從歷史也得到唯物主義的解釋以后,一條新的發展道路也在這裡開辟出來了。”五四運動以后,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先進思想、先進文化的旗幟和靈魂。此后近百年的實踐証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就從根本上堅持了科學精神﹔掌握了馬克思主義,我們就從根本上掌握了中華民族的未來。當然,我們所說的馬克思主義,是和中國歷史、國情、實踐緊密結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科學思想。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所以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人類發展的歷史奇跡,關鍵在於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歷史的實踐與經驗告訴我們:當代中國要創造新的輝煌,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繼續創造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

  三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昭示了五四運動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基本結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社會變革有其客觀必然性,非單純主觀意志所能左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站在歷史舞台的中央,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領導者,是20世紀以來時代潮流大浪淘沙的結果,是人民選擇的結果。近代以來,在中國眾多政治組織中,隻有中國共產黨掌握了推動社會發展的科學真理,並最善於運用和發展真理﹔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夠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最能代表並捍衛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始終站在時代進步的最前沿,永不止步,不斷進取,引領並推動社會的進步和文明的提升﹔隻有中國共產黨具有最強大的組織力和凝聚力,擁有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領導核心。實踐反復証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就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