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家齊聚上海,共建“國際儒商文化交流平台”

2019年01月2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1月14日至15日,由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儒商高等研究院舉辦的“從儒學到儒商——儒商精神研究的當代價值與國際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滬舉辦。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德國、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等國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齊聚上海,共同簽署並發布《國際儒商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共識》,合作共建國際儒商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教授在致辭中指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文件精神,發揮財經院校的學科特長,推動儒商文化研究事業,是建構新時代企業文化、涵養企業家精神的重要探索和實踐。儒家的仁愛思想、和合思想、正德思想、厚生思想,影響深遠,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儒商高等研究院經過3年的發展,在學界、商界都引起很大的關注,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上海財經大學副校長陳信元教授指出:儒商文化的研究,旨在立足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探討其與現代經濟社會的結合。這不僅具有很強的理論意義,也具有極強的實踐意義。儒商精神注重內在精神和道德自我完善,有助於企業家提升生命厚度和個體精神境界。

韓國著名儒學大家艮齋學會會長梁承武、台灣著名學者董金裕、上海市儒學研究會會長朱杰人、全國經濟哲學研究會會長張雄教授、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秘書長牛廷濤、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中國社會科學院資深研究員李存山、中山大學黎紅雷、上海市儒學研究會儒商分會會長丁興才、韓國安東大學李潤和、首爾大學哲學系郭沂、孔子研究院副院長孔祥林、德國法蘭克福大學Robin L. FRITZ、曼海姆雙元制大學Kay Wilding、日本SBI 大學宮崎誠、細昭藹芳、德國萊茵乃卡地區中國文化中心主席劉元華、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前校長祝家華、澳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顧祖兒等專家學者共同簽署並發布《國際儒商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共識》。

《共識》指出,儒商精神是根植於儒家思想的商業倫理道德,如何運用中國儒家商業智慧推動世界商業文明進步,研究闡發符合全人類共同價值觀念的人文經濟思想,是儒學研究學者和企業家共同面臨的時代課題。加強全球范圍內儒商精神研究的交流與合作,推動現代儒商精神在國際商業活動的實踐,對於實現世界經濟的互利共享和共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應當把儒商精神作為全球性人文經濟學術課題,進行全球視野下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各國相關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應通力合作,攜手共進。

企業家代表黃靈芝女士認為,建立國際儒商文化交流平台,對於培養企業家的商德情操、涵養企業家的精神世界,意義重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要求加強優秀企業家的培訓,強化優秀企業家精神研究,支持高等學校、科研院所與行業協會商會、知名企業合作,總結富有中國特色、順應時代潮流的企業家成長規律,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儒商高等研究院為此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努力。

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儒商高等研究院院長張雄教授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應當反思中國傳統儒商精神的在場性,以及對中國當下經濟發展的精神凝聚作用。據國際儒商高等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朱璐介紹,目前儒商高研院的工作重心,是研發海內外高校首批儒商文化通識課程教材、研發並籌備申報儒商研究領域國家級、省部級課題、以及開拓國際儒商文化交流與合作。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