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黃河三峽》新書發布暨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年01月16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月15日下午,恢弘長卷《黃河三峽》新書發布暨研討會在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行。

《黃河三峽》作為中國攝影出版社2018年年末重磅出版的一套畫卷,全書共四卷。該書作者為內蒙古准格爾旗的攝影家、作家、詩人王建中,作者用長卷的形式、凝重的影調和大篇幅的構圖,濃墨重彩地渲染了黃河三峽(又稱准格爾大峽谷)的壯美風光,這裡是“黃河水變綠的地方”,這部長卷讓我們看到了黃河的壯美風光和中國山水的新地標,為改善生態環境和人類進步提供了一個可供借鑒的范本。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朱憲民,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李學亮,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盛希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馮建國,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宋靖,中國藝術報副社長孟祥寧,今日頭條圖片總監嚴志剛,攝影世界執行主編邢江,中國攝影出版社總編輯高揚,中國攝影報社社長趙迎新,中國攝影雜志副主編陳奇軍,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教育培訓處負責人許華飛,北京國勤集團中和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周春桃,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喬明,鄂爾多斯市文聯主席、作家武洲以及《黃河三峽》作者王建中等嘉賓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動。會議由中國攝影出版社副社長付黨生主持。參加活動還有來自光明網、中國攝影家協會網、人民網、中國網圖片中心、搜狐網、攝影世界、中國國家地理、中國藝術報、中國文藝網、新浪網、中國攝影報、中國攝影雜志的各位媒體朋友。

新書發布會上,中國攝影出版社總編輯高揚首先致推薦詞。他談到,《黃河三峽》聚焦於我們過往並不熟悉的准格爾大峽谷,將這一中原與草原分界的明顯地標和中國大地貌第三階梯的顯著下沉,以別樣的方式呈現在我們面前。優秀的攝影作品,往往是視覺形式和主題內涵、物象景觀與時代特征的完美結合,《黃河三峽》的作品呈現,再一次充分証明了這一特點。在視覺呈現上,本書的藝術實踐和審美達到了一個足以帶給讀者驚喜的新高度。作者王建中針對黃河三峽“山河入懷、天地為抱”的地貌特征,獨居匠心地選擇詩意的攝影語言,形成強烈的視覺沖擊,帶給讀者強烈的震撼,進而展示作品豐富的意蘊與內涵,僅從視覺呈現而言,堪稱近年來不可多得的攝影佳作。

隨后《黃河三峽》作者王建中介紹了自己的拍攝經歷。與大峽谷的結緣開始於20年前的一次工作考察,這次結緣讓自己意識到身為准格爾人,卻對腳下的這片土地知之甚少,這也更加堅定了用相機表達自己的發現,因為喜歡一條河,也同時喜歡上了攝影這門藝術,《黃河三峽》四卷總長度達170米,前后拍攝時間跨度長達20年,能夠將黃河的歷史記錄下來,對他而言是一種幸運也是一份榮幸。

新書發布儀式后,到場嘉賓及學者分別從自身學術角度,圍繞本書進行了各自解讀。

朱憲民談到,黃河作為中華文明的一個符號,透過《黃河三峽》再現了其獨特的風貌。我本人是從1978年開始拍攝黃河兩岸的,我的關注點在於黃河兩岸的老百姓,而王建中的關注點在於風光,是“黃河水變綠的地方”,以長卷的形式將黃河的風貌展現於我們眼前很震撼。

李學亮談到,《黃河三峽》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黃河風景,這本攝影集中的作品十分壯觀,以長卷的形式表現黃河的獨特景象,與以往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讓觀者更加細致地近距離觀看。

盛希貴談到,我們每一位中國人心中都有黃河情結,對於黃河都有著敬重之情,我之前隻知道“長江三峽”,通過這本書第一次知道有“黃河三峽”,王建中以作家身份拍攝了黃河,為未來研究黃河三峽提供了視覺參照。我從新聞傳播學的角度,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在天、地、人三個要素中,人的要素最為重要,在剛才的介紹中也提到,黃河與人的關系十分密切,未來也可以深入進行採訪、挖掘、追溯其背后的歷史﹔此外,從時空變遷的角度,在黃河變綠之前和之后,對人產生的影響,也是一個挖掘的角度﹔最后,可否考慮將開本變小,便於面向大眾讀者,同時拍攝相應的紀錄片讓風景背后的豐富的內容提供給大家。

馮建國談到,《黃河三峽》作者王建中本身有文學基礎,選擇用攝影表達心中的黃河,作為歷時20多年沉澱的一部作品,確實特別震撼。未來可以考慮深入挖掘其拍攝地點的居民,壯闊風景之外,關注風景背后的人文元素,拉近讀者與畫面的關系,同時推薦美國攝影師埃裡克·索斯(Alec Soth)的《眠於密西西比河畔》(Sleeping by the Mississippi),他便是把鏡頭對准密西西比河沿岸的普通居民和風景。

在趙迎新看來,王建中的黃河影像是一種有文化的山水、有情懷的影像以及深入的歷史表達,書中的作品沒有局限於風光攝影,而是在風光攝影之上,藝術層面的表達,收錄在書中的作者本人寫的詩也十分有氣魄,文字中詩意的表達和影像中的詩意完美契合。此外,這本書在開本和裝幀的選擇上,也完全符合收藏級的要求。

宋靖談到,作為一個河南人,我自認為對黃河十分了解,今天才第一次知道准格爾大峽谷,原來黃河還有這樣一處獨特的地貌,剛才聽作者談到自己的拍攝經歷,他本身不是攝影家,但選擇用影像的方式來記錄和表達,我想這就是以攝影踐行自己的社會責任。對於這本書,我認為后續可以從風景之外,更廣的維度去延伸這部作品,從人文的角度豐滿眼前的黃河。

把風光放進時代,才能在時代中綻放光彩﹔把風光放進歷史,才能在歷史中觸摸永恆。《黃河三峽》不僅僅是一本風光畫冊,在風光之外,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雄奇秀麗的風光,我們看到了中華歷史的歲月留痕,我們看到了今日中國的時代發展。

(責編:韓淑賢、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