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鐵特警練三九 備戰春運保平安【3】

【查看原圖】
重鐵特警練三九 備戰春運保平安【3】
重鐵特警練三九 備戰春運保平安【3】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1月11日13:19

練兵千日,用兵一時。2019年春運將至,重慶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為確保鐵路運輸安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特警隊員們從突擊攻堅、射擊訓練以及應急處置等三個實戰化訓練項目入手,全面提升了鐵路特警隊員的應急實戰能力,綜合強化了重慶鐵路特警的春運安保技能,為增強鐵路特警面對春運突發警情的合成作戰能力做足了功課。

夏練三伏、冬練三九。縱然雪虐風饕,作為重鐵公安“利刃”的特警隊員們也絲毫不敢放鬆。他們在刺骨的冬雨裡開展著高強度的體能訓練,身上揮洒的熱汗在接近零下的冬風中迅速凝結成一縷縷白色的水汽。每天上千個俯臥撐、15公裡的長跑拉練甚至還有40層高樓的急速攀登,更不必說臥推、蛙跳、戰繩訓練和那重達400斤的輪胎硬舉這些日常化的訓練科目,它們堅強著特警隊員們敢打敢拼的筋骨,捶打著特警隊員們全心為民的意志。

大寒當日,春運正值。除了日常化的訓練,特警隊員們還肩負著重慶各個車站的武裝巡邏任務,他們將步巡和駐點高度結合,時刻為旅客的生命的安全保持著高度的警惕。車站廣場和站台上寒風如刀,即使是厚厚的特警戰斗服和密不透風的戰斗頭盔也抵擋不住低溫的侵入。特別是手持槍械的特警們,手中的鐵槍隨時隨地都在帶走著他們身體裡寶貴的熱量。每名重鐵特警都在趁著休息時間用熱水浸泡著手指,使它們重新恢復靈巧,以便能在緊急情況突發時,守衛住保障群眾春運平安的救命扳機。當然,高超的戰術射擊技巧必定是重鐵特警引以為傲的看家本領。二十米開外射中乒乓球,拋射飛盤百發百中,長短槍互換快速連發……這些全靠苦練才能獲得的實戰化射擊技能更是重鐵特警守衛保障春運鐵路運輸安全和旅客平安出行的得力王牌。

“山鷹、山鷹,旅客疏散完畢,已成功將匪徒轉移下車!” 張浩和他的特警隊員們正在旅客密集的T10次列車車廂裡開展突發逃犯挾持人質預設警情的處警訓練。張浩是重鐵特警裡處警經驗最為豐富的民警之一,自成為特警以來,他在突擊攻堅任務中成績斐然,成功處置過列車突發警情上百起。他在接到出擊任務后,第一時間制定救援方案,支援案發現場,在保証春運旅客安全的情況下,始終把控著車廂裡的危急局面,短短5分鐘內就把劫匪從旅客眾多的車廂壓制到了人員稀少的站台。電光火石中,他同特警隊員們一起完成了從疏散旅客、控制匪徒再到解救人質的一整套解救人質的處警預案的實施。出色的突擊攻堅處警能力,成功的解救人質方案,完美的現場把控措施,讓重鐵特警們能在狹小密集的春運列車上保障每一位乘車旅客的安全,這不靠平時的狠抓苦練和科學化的處警預案設計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前,重慶鐵路警方通過加強全方位的預設預警應急處突演練,使得讓重鐵特警的日常化訓練技巧成功轉化為合成作戰的實戰化處突能力。也正是有了這樣一支敢於實戰,科學備戰的重鐵特警隊伍,重鐵警方才能為人民群眾安全返鄉、歡度新春而努力創造出更好的條件。(胡勇)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