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鄉村振興

四川蓬安:集體經濟見效益 貧困群眾笑開顏

2019年01月1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月4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新園鄉漁房村村委會活動室歌聲飛揚,鼓樂齊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笑逐顏開,歡欣鼓舞。“我們村也有集體經濟分紅了,而且還不少呢。感謝黨和國家的政策好,感謝幫扶單位的大力幫扶”,大家相互感嘆,熱情敘說。原來這裡正在舉行2018年集體經濟分紅現場會。

據悉,漁房村在南充市委編辦等單位的大力幫扶下,根據產業和集體經濟發展形勢,建立了順泰種植養殖等3個專業合作社。依托天兆豬業集團,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托養經營模式發展生豬養殖,實行四統一(統一供苗、統一供料、統一防疫、統一銷售)合作運營,採取社員入股、貧困戶配股、全體村民受益的分紅模式。全村共43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1戶)按照1000元每股的標准入股48股。入股村民簽字確認后,工作人員將分紅款發放到了每位村民手中,大家數著手上的“真金白銀”,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現場兌現利潤分紅總金額達14萬元,入股群眾每股分紅600元,全村戶籍人口每人分紅140元。

據了解,2014年以前,漁房村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發展滯后,群眾生活水平很低。村上沒有文化室、衛生室,不通自來水,不通網絡。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沒有集體經濟收入。經過4年的脫貧攻堅,南充市委編辦緊緊圍繞漁房村、油房壩村的脫貧規劃,與新園鄉黨委、村兩委、駐村干部一起共同努力,下足“繡花”功夫,大力推動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積極謀劃致富新點子、新思路,有力助推整村全面振興,確保2020年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

戰鼓聲聲催征程,眾志成城奔小康。如今的漁房村,路通了,水通了,網絡通了﹔住房建好了,衛生室建好了,文化室建好了﹔人勤了,有干勁了,人居環境改善了﹔專合社成立了,產業興旺了,集體經濟壯大了。漁房村又成了遠近聞名的樣板村。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