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設計師”張勇 為空間注入靈魂

【查看原圖】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1月10日16:14

自古以來,人類在營造城市所投入的巨大勞動和智慧設計讓一個個文明燦爛登場又黯然謝幕。即便今天,當我們看到些許遺跡的時候依然會為那時的壯美與精致而震驚。古今中外,一代又一代的優秀設計師們用自己的才華為人類提供充滿美感而又安全的居住場所,他們為鋼筋水泥的空間注入靈魂,突出城市文化個性,樹立城市標志。

為建筑注入靈魂

在西安城,就有這樣一位設計師,他憑著對設計的熱情與執著,設計出一個又一個為人稱贊的作品。他一路坎坷,也一路收獲,他的設計天馬行空,甚至被成為驚奇、怪誕,他將相互沖突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就一個又一個經典之作。他就是知名設計師張勇,業內稱其為“鬼才設計師”。

張勇生於1970年,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曾師從著名導師黨晟。憑著對設計的執念和扎實的專業基礎,張勇在設計的路上一路行。 從業二十多年來,由他主設計及參與設計過的作品數不勝數,青島郵電大樓、西安開米工業園區、西安西鐵大廈、西安供電局電網調度中心、西安曲江公館、大雁塔震后塔內修復工程、秦嶺麒麟湖商業街及住宅區、西安九州村落民俗文化實景體驗館、文景天下五星級酒店等,張勇為每一個建筑注入靈魂,讓其成為一個有生命的城市成員。

對於設計行業,張勇有著自己的理解,他注重突出自己獨特的個性,不做批量化的設計,不做項目克隆,不刻意模仿流行款,隻為保証每一個設計作品都有它自己的符號和靈魂,張勇表示:“好的設計一定是回歸鄉土的自然風,給人視覺上的舒適感,而不是如空殼般浮在表面的設計”。

屢獲殊榮 再為文化傳承助力

今天的張勇是國際注冊ACI高級室內設計師,國家一級注冊室內裝飾美工師,美術學院環藝專業客座教授,中國水晶石建筑表現培訓機構西安分部外聘教授,中國古村落保護與發展專業委員會西北站主任,身兼注冊高級室內建筑師、注冊工程師、項目經理、教授、企業家、文化研究者等多重身份。

不僅對建筑設計獨具精心,對於古建筑,張勇也有著自己的主張。目前擔任西安色立方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總設計師的張勇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全國古村落保護與發展課題研究、項目建設、文化傳承。張勇反復強調說:“古建筑需修舊如舊 ,保護好這些歷史和文化遺存是每一個人應盡的社會責任”。

作為一名資深設計師,張勇屢獲殊榮:青年藝術大賽兩個三等獎,中國首屆室內大賽優秀獎,第十屆中國國際建筑裝飾及設計藝術博覽會(設博會)獲得2014-2015年中國十大資深專家設計師等等。榮譽的背后,是張勇多年來對設計的堅守,是對張勇為城市添姿添彩的最大褒獎。

除此之外,張勇還積極投身於教育事業,擔任過04級和08級環藝班建筑設計畢業導師、06級展示環藝班建筑與展示設計導師,均獲優秀教師獎。鑒於張勇先生在設計領域的突出貢獻,先后受邀為陝西建筑設計職業學院建筑設計專業教師、陝西師大繪畫外聘教師、陝西職業培訓中心建筑設計外聘教師等。

立足自身將家國情懷深深扎根

對於抽象的數字與現實空間之間的對應關系,張勇把握地極為准確,他敢於打破傳統與現代的邊界,重新組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經他設計改造后的建筑物,都會變成獨具韻味、觸動人心的居所,使原本窮鄉僻壤、不為人知的建筑物,瞬間變得人流如織。

對於一名設計師而言,他的圖紙將成為一棟棟建筑,成為一個城市的符號,見証與記錄著城市的歷史與變遷。因此,每一位設計師都是一個城市的構建者,而他們心中對於設計的完美追求,是對城市建設的負責,是對匠心的詮釋。

數十載載人生歲月,張勇心中裝滿的是家國情懷,是用建筑點亮城市的初心不改。

張勇表示:設計師是社會思潮最前沿的人,是處於文科與理科的交匯點,既要有文科生的審美觀念,又要有理科生的數據支持,設計不是表面性的東西,它的背后是由很多的文化體系、社會體系、人文體系在做支撐。每個地域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色彩,將中國傳統建筑文化以恰當的方式融合到現代建筑的設計中,使中國的設計更具民族和本土的文化特性,這是我們設計師應該秉持的社會責任感,除此之外,應多去關注環境問題、社會問題、人的生活問題等等,隻有通過專業的知識不斷地探索,才能更好地去服務環境、服務社會。(張子敬)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