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揭曉:"人民日報期待你的好照片"首期"收藏作品"名單

2019年01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根據“人民日報期待你的好照片”全國精品照片征集的要求,1月6日,人民日報、中國攝影家協會、人民網、人民視頻組織攝影專家和報社編輯對1月1日至1月6日人民日報刊登的照片進行認真評選。最終,一幅單張照片,一組專題照片入選首期“人民日報收藏攝影作品”。同時,為了展現人民日報改版之后新的版面變化和特點,評委們還特別推薦了一組版面。

首期“人民日報收藏攝影作品”之一

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拍攝的玉兔二號在A點影像圖。國家航天局供圖(人民日報 2019年1月5日 6 版)

首期“人民日報收藏攝影作品”之二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胡鵬 攝影報道

(人民日報 2019年1月3日 14 版)

GPS定位儀、對講機、望遠鏡、帳篷……深冬的清晨,護林員陳文才、賴杰收拾好進山設備,前往老君山深處,開始新一輪為期3天的巡山。

四川老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屏山縣境內,是我國第一個以保護世界瀕危物種——四川山鷓鴣等雉科鳥類為主的自然保護區。55歲的陳文才是老君山管理局最年長的護林員,整整干了18年的巡山工作。44歲的賴杰,19歲就開始在林業一線奔忙,現任老君山新田咀保護站站長。

巡山期間,陳文才與賴杰沿途都會對四川山鷓鴣及其他野生動物的痕跡進行捕捉,並定位記錄,不斷為老君山野生動物的活動痕跡數據庫充實基礎數據。

山路結冰,陳文才、賴杰晚上隻能在山中露營。胡鵬 攝

陳文才(左)和賴杰正在檢查紅外線觸發相機。胡鵬 攝

賴杰正在寫巡山筆記。胡鵬 攝

通往二捻坪科學監測站的道路被冰凌封住,兩人正用彎刀開路。胡鵬 攝

2019年的第一周,我們關注人民日報,始終充滿期待。每日清晨,我們都會打開人民日報客戶端,瀏覽每一個版面,細品每一幅照片。

這一周,我們看到了精彩亮相,改版后的全彩印帶來的是以照片為主視覺元素大幅面的突出呈現。

這一周,我們看到了融合聯動,人民日報社與中國攝協、版面與圖片網、編輯與攝影師,各方力量都在方寸之間斟酌思量。

這一周,我們也看到了美中不足,170多幅見報照片,離專業的標准、公眾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還需要進一步轉變觀念,提升表達。

這一周只是開始,希望參與影像傳播的每一個人都能以創新的思維、開放的視角,更主動地運用攝影的藝術規律,傳播特性與信息能量彰顯其獨特的社會價值。

這一周更是召喚,期待更多優秀的攝影師把新聞現場,生活深處平凡、生動、感人故事挖掘出來,傳播出去。

——孫正懿

評委特別推薦:”嫦娥四號“專題

首次!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月背軟著陸

首張!近距離拍攝了月背影像圖並傳回地面

2018年12月24日,人民日報社與中國攝影家協會達成戰略合作,中國攝協海量的圖片與攝影師資源,將通過人民日報的全媒體平台進入國家主流評價體系,更好地向國內外受眾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弘揚中國精神。

同時啟動的“人民日報期待你的好照片”全國精品照片征集活動,由人民日報社總編室、中國攝影家協會、人民網、人民視頻共同主辦,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承辦。本次征集圍繞人民日報要聞、評論、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體育、假日、副刊、周刊等版面的需求,不間斷地面向全國攝影人征集符合報紙定位,緊扣版面主題的優質圖片。每周,專家評委從刊登在人民日報上的照片評選出“人民日報收藏攝影作品”,給予獎勵。同時,作為中國攝影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品牌活動,作者還可獲得相應的入會積分。

從2019年元旦起,人民日報實行全部版面彩色印刷。此次改版是人民日報順應新聞傳播方式新變化、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作出的重要調整,是人民日報奮進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也是人民日報歷史上第一次全彩印。改版之后的人民日報,圖片閱讀成為版面重要的組成部分,這需要更為優質的圖片內容。期待廣大攝影人拿起相機,或拍攝新近發生的有關時事動態、社會紀實、自然生態,或創作插圖創意等具有新聞元素的單幅、專題照片,運用豐富的創作手段和表現形式,描繪國家改革發展的多彩畫卷,謳歌人民意氣風發的時代精神,書寫文化強國建設的雋永篇章。

(責編:韓淑賢、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