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電影臉亮相小熒屏 如何才能氣場相合

曾俊
2019年01月09日09: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幕后之王》海報

  倪妮(左)和陳坤(《天盛長歌》劇照)

  姚晨(《都挺好》海報)

  周冬雨、羅晉主演的《幕后之王》日前開播,這是周冬雨再次征戰熒屏的作品,引來不少關注。周冬雨的表現,有人夸她是《幕后之王》的最大亮點,也有人認為她的表演不夠電視化。近幾年,不少電影演員回流熒屏,對於他們的表現,也有贊有彈。

  周冬雨再戰熒屏,有贊有彈

  正在東方衛視熱播的《幕后之王》首次聚焦綜藝制作行業,講述的是傳媒學院優秀畢業生布小谷(周冬雨 飾)夢想著成為一名頂級制作人,放棄一線衛視的工作機會,而是選擇了一家制作公司,與仰慕已久的師兄、偶像淳於喬並肩奮斗、攜手成長的故事。

  從前3集來看,男女主角的互動還是隻停留在單純的工作層面,並沒有感情戲的展現,后面要如何避開“披著職場外衣談戀愛”的坑,令人有不少期待。該劇用較多篇幅展示了節目制作的幕后,這裡有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有藝人統籌與藝人團隊的摩擦,也有競爭對手之間的宮心計,整個劇節奏不拖沓,制造了緊張感和吸引力。

  從表演上看,很少參演電視劇的周冬雨,這次跨入小熒屏,且是觸碰現實基礎很強的職場劇,對表演形成不小挑戰。對於周冬雨塑造的職場新人,很多觀眾都用“可愛”來形容,覺得和角色年齡相符合,自如展現了角色機靈、俏皮的一面,也成為《幕后之王》的最大亮點。不過也有觀眾認為,周冬雨的表演方式還需要“因地制宜”,有些表情動作過於“抓馬(戲劇化)”,因為從表演方式來說,“電視劇表演講究生活化,電影表演就講究細節”。

  對於男主角的表演,羅晉對“高冷制作人”的演繹令人印象深刻,有觀眾表示“已被折服”,也有觀眾覺得角色形象總體偏浮夸。

  不過,作為職業劇,劇中情節總免不了被觀眾拿來和“職場現實”對比,有觀眾認為一些細節稍顯戲劇化,被評“與現實脫節”。比如,作為實習生,布小谷僅憑著門口的一聲吼就能得到實習工作,犯了錯被慘罵還能進入公司最重要的部門工作,“女主角光環太強,一開始就擔當大任,實習生進入職場幾乎都要從基層工作開始干起”。

  當然,也有許多網友看好該劇,認為許多劇情的轉折過於突然,是在為后續故事的展開埋下伏筆,“大家要多一點耐心,不要急於給負面評論”。

  2019年熒屏還能見到哪些電影咖

  這幾年,許多以前隻演電影的演員都逐漸回流到了小熒屏。不過,回流帶來的口碑和收益喜憂參半。陳坤去年有兩部電視劇《脫身》和《天盛長歌》,表現不如預期﹔周迅主演《如懿傳》最初被人質疑“裝嫩”,還好后面憑借表演實力拉升口碑和關注度——整體上,這一類型的演員回流熒屏能提升觀眾期待值,大家相信他們愛惜羽毛、精益求精,嚴選劇本、認真表演,但同時看戲時會更挑剔,一旦不滿意,差評會來得更凶猛。

  2019年,這一類作品數量也會不少。章子怡主演《江山故人》,湯唯領銜《大明皇妃孫若微傳》,兩人都是首次拍電視劇,但同為古裝大女主戲,故事似乎新意欠奉,播出時觀眾應該會更關注演技。姚晨搭檔倪大紅的《都挺好》屬於講述親情的現實題材,從制作到陣容都更被看好,姚晨能否走出“中年女演員的困境”,拭目以待。此外,許晴主演《老中醫》,是否能和陳寶國、馮遠征等擦出表演上的火花,令人好奇。而劉嘉玲、蔣欣主演的《半生緣》是翻拍作品,前景就不太明朗。

  即便章子怡和湯唯也需調整表演方式

  很多電影咖轉戰電視熒屏時會遭遇“水土不服”,這也說明電影拍攝和電視劇拍攝有很大區別。一是,兩者拍攝周期差不多,但電視劇的體量要大很多,劇組沒有太多時間去反復打磨、調教演員的表演,最后呈現的更多取決於演員的個人能力,如果選角不太合適,對整部劇都是一種“災難”。

  二是,電視劇更多是劇本的藝術,電影則更多是導演的藝術。比如《大江大河》的成功首先在於原著的扎實和改編的巧妙,加上導演要求很高,才能讓演員表演始終在線。而一部劇缺乏一個好故事,好演員再怎麼使勁去拯救都無濟於事。

  演員都講究釋放天性,但是如果純粹按照天性去演,不尋求精准和克制,會與熒屏氣場不合,許多演員都會遇到相同問題,即便章子怡和湯唯也會面臨表演方式的轉換,所以需要快速調整改變氣質,才能征服更多元的觀眾。況且,現在觀眾審美要求越來越高,都拿著放大鏡看每一幅畫面,截圖、制作動圖去轉發、傳播,演員如果缺乏精准和克制,就會淪為網友吐槽的內容,不足之處也會進一步被放大。(記者 曾俊)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