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人民日報圖片精選

咬定目標使勁干(經濟新方位)

2019年01月0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河北邢台經開區一裝備制造企業車間工作。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上海某公司自主研發的國產固態硬盤主控芯片,目前已供貨於多家全球知名廠商。 

  人民視覺

  制圖:沈亦伶 郭祥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斗。還得咬定目標使勁干。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地方考察調研,對經濟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指明前進方向、作出系統部署。2019年初,本報記者回訪總書記考察過的企業,探訪面對機遇和挑戰,他們如何保持定力和信心,咬定目標使勁干。

  ——編 者

  ■民營經濟

  高起步快發展與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公司的高起步、快發展成長之路,與政策支持密不可分。”7年躋身汽車高端智能裝備企業行列,5年產值增加6億多元,廣州明珞汽車裝備公司董事長姚維兵說。

  2018年11月,廣州開發區出台細則,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免費服務,試點企業貨物24小時全天候通關……“這些措施很有針對性,解決的正是我們這類民營企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姚維兵說。

  “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對民營企業敢貸、能貸、願貸,有了國家支持,我們會發展得更快更好。”遼寧忠旺集團負責人說,企業自身也應著力增強內生動力。2018年10月,忠旺成為捷豹路虎一級供應商,直接為其英國工廠提供優質鋁擠壓產品,進入海外汽車廠商的供應鏈。

  未來怎麼干?兩家企業各有打算。“和國際知名公司相比,我們在規模上暫時還有差距,但技術水平已處於領先地位。”姚維兵介紹,讓非標產品標准化,用數字化技術大幅提高生產效率,企業將聚焦汽車車身智能裝備市場的細分行業,推廣自己的解決方案和技術標准。“希望在未來5到10年,我們能佔據3000億元細分市場的30%以上,實現千億級營收規模。”

  高端鋁加工產品研發制造領域,技術要求高,資金投入大,面對挑戰,忠旺將新能源汽車及軌道交通作為2019年重點發展領域。“會保持較大力度的研發投入,推出高附加值鋁產品,將來不僅要成為高端的鋁加工原材料供應商,還會更多為客戶提供終端產品以躋身一級供應商的行列。”集團負責人說。

  2018年底,明珞與西門子達成戰略合作。今年,企業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聚焦智能制造前沿技術研究,共建智能制造創新示范中心。“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強調咬定目標使勁干,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創業創造,為實現夢想努力拼搏。”姚維兵說。

  過去一年,忠旺集團為當地創造稅收約20億元,帶動就業近3萬人。今年,企業在遼陽、營口、盤錦等地投資建設的重大項目繼續推進。

  (本報記者 劉洪超 姜曉丹)

  ■對外開放

  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

  “港口裝卸方式從過去在現場機械裝卸,變成了現在的遠程操控,工作強度低了,效率更高了。”上港集團尚東分公司遠程操作員黃華說。數十台岸橋、軌道吊依次排開,巨大的集裝箱被輕輕抓起又放下,無人駕駛的電動車輛來回運送。遠程控制室裡工作人員隻要面對屏幕、雙手遙控,就能實現裝卸作業。

  這裡,是全球最大集裝箱全自動化碼頭——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在試運營一年后順利通過竣工驗收。

  據上港集團副總裁方懷瑾介紹,截至去年12月28日,洋山深水港四期的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00萬標箱,達到世界港口一流水平。“洋山深水港四期將按設計要求增加設備、提升管理水平,使港口運作效率更高,為實現2019年300萬標箱吞吐量的目標而努力。”

  如今,得益於上海自貿區的紅利,一顆來自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的櫻桃,從靠泊洋山保稅港區碼頭到查驗后放行,最快隻需6小時。

  近年來,上海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航線覆蓋了全球500多個港口、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海南正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持“以點帶面”,推進博鰲樂城、海口江東新區和洋浦等重點區域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

  去年4月,國務院授權海南省政府審批臨床急需醫療器械。“截至目前,先行區已獲批進口使用4批次臨床急需醫療器械、3個批次進口藥物,藥品派姆單抗以暫定零關稅進口使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介紹,先行區推行極簡審批,社會投資項目落地審批時間從428個工作日縮減至58個工作日。

  “海南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充分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海南省委自貿辦負責人表示,未來,海南將繼續利用改革協同性強、全島試點領域全覆蓋第三產業等優勢,形成更多的試點經驗。

  (本報記者 黃曉慧  沈文敏)

  ■市場信心

  把“減稅紅包”投入高新技術研發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這更堅定了集團加快綠色轉型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湖北宜昌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介紹,2018年減稅降費舉措對實現產業綠色化、產品高端化起到關鍵性作用。營改增帶來結構性減稅646萬元,增值稅稅率由17%降為16%帶來減稅530萬元。集團把“減稅紅包”投入高新技術研發,銷售收入、利潤增長中新開發產品的貢獻率分別佔21.3%和16.4%。

  “企業自主研制的華龍一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首支國產調相機轉軸等產品,增強了裝備制造業發展的信心。”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說,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今年重點工作,一重將繼續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要真誠尊重各種人才,充分激發他們創新創造活力。一重始終踐行人才強企。”劉明忠說,企業注重儲備年輕干部,在基層一線培養鍛煉年輕干部,使得干部隊伍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同時擴大外部市場化選聘比例,積極引進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化人才。針對當前東北地區人才吸引力不足、本地高端人才外流等矛盾比較突出的問題,建議更加注重本地創業氛圍、人才資源市場化等軟實力建設,以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環境留人。

  作為從大山裡走出的企業,興發集團始終堅持“人人都能成才”的理念。“集團打造了營銷、管理、專業技術、產業技能等4支核心隊伍,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李國璋說。

  2019年,興發集團一方面將對沿江和落后產能無條件“退”,繼續堅決落實湖北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宜昌化工產業轉型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治污、搬遷、技改、轉型、復綠”五大工程,推進沿江化工裝置“清零”行動﹔另一方面要在綠色、環保項目上大干快“進”,加快宜昌新材料產業園環保改造提升,高標准建設宜都綠色生態工業園二期。

  “興發集團將聚焦新技術、新產品、新市場全面發力,建立從前端研發到終端市場的產業體系,加快躍向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李國璋堅定地說。

  一重將繼續深入推進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和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做強做優做大裝備制造板塊的同時,協同發展新興產業,努力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的發展新格局,打造更多新的經濟增長極。

  “成績都是一步一步干出來的,急不來求不來。”劉明忠說,一重依托企業現有技術、裝備、資源優勢,通過不斷自主創新、堅持對外開放合作,解決一批制約企業發展的技術和裝備瓶頸,提升參與國際競爭的核心能力,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為東北振興貢獻一份力量。

  (本報記者 柯仲甲  范昊天)

  ■核心技術

  科技創新的深度應用帶來新增長點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了創新創造,我們深受鼓舞。”浪潮集團工程師羅希望說:“我們一線工程師要通過創新,發揮工匠精神,讓生產效率更高。”

  在高效能計算領域形成我國自有的技術體系、打造自主品牌是浪潮集團的目標。2016年,浪潮研發出新一代關鍵應用主機天梭M13,處理能力相當於3000台通用服務器的總和。

  “浪潮研究開發經費佔銷售收入的比例達10%,連續多年高於行業平均水平。”董事長孫丕恕介紹,目前,公司專職技術開發人員近兩萬人,主導或參與制定各類已發布標准107項﹔2017年申請專利近7000項。

  成都中電熊貓顯示科技公司曾引進全套液晶顯示第六代舊生產線和技術,經過4年多研究,將舊生產線變廢為寶的同時,培養出一支全球領先的專業技術團隊。這支團隊創新將金屬氧化物技術、銅配線技術、新型紫外光配向三大核心技術同時應用於液晶顯示面板。

  近年來,浪潮集團致力於運用新技術智能升級傳統產業,推動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通過我們的雲工業互聯網平台,浙江偉星集團由大規模制造轉向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日接單排產量提高3倍,設備利用率提升至80%,復合增長率由12%提升為35%。”孫丕恕認為,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的快速發展與深度應用,正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產業集群。中電熊貓作為行業中游企業,此前受上下游配套資源不具備國際競爭力影響,未能形成完整的國際先進產業鏈。“目前我們正大力支持國內配套企業,從核心的液晶材料到基礎的玻璃基板和工藝配套設備,增強配套企業的投資和創新熱情。”公司副總經理李廣聖表示。

  高質量發展對企業提出了新要求。2019年,浪潮集團計劃加大投入雲計算、AI計算、邊緣計算,以新一代技術發展新動能、新業態。中電熊貓將結合工藝技術優勢,發展產品創新、工藝創新。

  (本報記者 潘俊強 張文)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